上汽大众1月销量意外暴跌40% 与一汽-大众差距扩大至7.2万辆

干群芳2020-02-18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曾经连续多年稳居国内车企销量榜冠军的上汽大众,在2020年1月销量却意外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2月15日,上汽集团的1月销量公告显示,上汽大众1月销量11.3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0.53%,下降幅度超过了上汽集团的34.55%以及全行业的21.5%。受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国内车市和多家车企均呈现销量下滑,但上汽大众这样的大幅下滑仍然令人意外。

乘联会公布的我国1月份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排行榜显示,上汽大众已从往日的冠军跌落至第三名,第一名是销售18.46万辆的一汽-大众,第二名是销售12.55万辆的上汽通用。与一汽-大众相比,上汽大众落后了7.2万辆,甚至已经超过了奥迪品牌在国内一整个月的销量。从零售销量来看,虽然上汽大众依然位列第二,但也落后一汽-大众4.2万辆。

上汽大众销量图

(图片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公众号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旗下多款产品都大幅下滑。其中,新朗逸1月销售4.3万辆,同比下滑20.5%,但仍是国内轿车销量冠军。2019年销量位列年度前十五名的桑塔纳和帕萨特两款车型,在今年1月份均跌出了前十五名。在SUV领域,途观掉出了销量榜前五,1月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下滑41.6%;不过,新上市的SUV途岳实现了1.5万辆的月销量,同比增长22%。

“上汽大众的一些产品收窄了优惠幅度,这是很重要的原因。”一位车企从业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除此之外,今年上汽大众销量的突然下滑也被认为和其在年前遭遇到的质量危机有关。2019年12月23日,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的碰撞测试评价中,帕萨特被评为“较差”,成绩在41款车型中垫底,而上汽大众的另一款车型途观L也曾在该测试中被评为最低等级。而相同条件下,一汽-大众产品的成绩却比上汽大众更好,这引发外界的质疑。

在某网站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有61.78%的网友认为帕萨特碰撞成绩糟糕是上汽大众的责任,并且有63.78%的网友认为大众其他车型安全性不高,77.67%的网友表示以后不会再购买帕萨特。尽管这并不能代表所有的消费者意见,但也从侧面反应了该事件对上汽大众造成的影响。

2019年,上汽大众失去蝉联了四年的销量冠军之位,年度销量落后一汽-大众近10万辆。销量下滑背后,上汽大众财务表现也将承受更大压力。根据规划,2020年上汽大众将推出多款新车型,包括全新MPV巍昂、纯电动SUV ID、纯电版途岳等。

目前,上汽大众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并成立了一支约500人的志愿者队伍,负责疫情防护相关工作。与此同时,上汽大众推出了“云展厅”、“云购车”、“云服务”等数字营销模式,并通过取消2月销售任务考核等措施减轻经销商压力。对于生产保障,上汽大众称,如果湖北地区的供应商能够按照政府要求的时间复工,疫情对上汽大众生产的影响总体可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