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大芯片厂疫情期未停工 但产能受影响

沈怡然2020-02-18 22: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月17日,武汉两大芯片厂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疫情期间未中断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但在产能方面,两家公司均表示会受影响,其中武汉新芯称,已经适当下调了Q1产能。

对此,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中心总经理韩晓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鉴于两家公司在全球产能占比较小,它们的调整对全球和国内3D NAND、NOR Flash供需影响不大,但长江存储产能扩充,涉及到大量的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由于部分厂商的技术支持难以到位,恐产能扩充的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湖北省以存储器制造为核心,上述武汉两大芯片厂同属于紫光集团,也在半导体国产化上居重要地位,长江存储生产3D NAND闪存,武汉新芯片生产NOR Flash ,这两大类存储器是手机、电脑等产品硬件配置升级的核心。

自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以来,两家公司工厂正常运转。韩晓敏表示,目前全球3D NAND产能约为140万片/月,长江存储产能不足2万片/月,占比很小;武汉新芯的Nor Flash产能约占全球的一成左右。加之晶圆厂一般都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且一般也都有几个月的原材料库存,所以短时间的疫情不会明显影响目前的供给情况。

对于公司情况,长江存储表示,生产经营正常有序进行,驻守在厂区及厂商的员工无感染病例。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长江存储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把影响降到最小。

人员上,长江存储严格按照政府规定保障员工的安全,延缓外地员工的返岗时间,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远程办公;原料供应及物流上,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协调中,以保障生产线运转正常。

武汉新芯表示,生产全年未中断,春节期间也处于安全生产状态。

人员上,工作地在武汉的非轮班员工,于2月14日起正常上班;工作地在上海、苏州和深圳的员工,于2月10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但由于假期延长和各省交通管制,目前生产人员归岗情况低于预期。

原料供应及物流上,公司在春节前已增购大批原物料,并结合产能状态,实时监测原物料库存情况,与各物料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确保不会出现缺料情况。

对于疫情前的半导体行情,韩晓敏表示,全球3D NAND、NOR Flash正处于触底反弹的上升通道中,这是由于数据中心、消费电子等回暖的带动,以及主力厂商在扩产方面的节奏调整。

韩晓敏表示,相比存储器等上游领域,疫情的影响更多需要观察对下游应用的影响情况,目前可能会对相关电子产品的需求造成10%~15%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