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业绩预减70% 正极材料业务持续承压

叶心冉2020-02-19 0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2月17日晚,杉杉股份发布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3.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后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杉杉股份表示,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可以减少银行短期借款,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暂时补充的流动资金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对于资金具体的业务流向,截至发稿,经济观察网尚未得到采访回复。

聚焦锂电池材料业务

2月3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相关方签署公司服装业务经营子公司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杉杉品牌公司”)48.1%股权转让事宜的相关协议,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对杉杉品牌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9.37%,公司将不再对杉杉品牌公司实施控制,杉杉品牌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杉杉股份表示,公司出售经营相对独立、业绩贡献占比较低的杉杉品牌公司(系服装业务主要经营管理平台)股权,是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落实,有利于公司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的经营发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及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

杉杉股份曾多次公开表示,公司以聚焦锂电池材料业务发展,做大做强做精锂电池材料业务,稳固其行业龙头地位为未来发展方向,并将适时通过战略投资人引入或股权调整等方式继续推进非锂电池材料业务的战略调整。

另外,杉杉股份在新能源产业布局方面,战略也有所调整。

根据杉杉股份公告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显示,考虑到聚焦现有锂电池材料业务的发展,2018年4月,杉杉股份调减了原募投项目“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投资计划,将其中16.75亿元的募集资金改投资于公司“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期(6万吨)项目”,项目实施地为内蒙古包头市。

据悉,杉杉股份对于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战略调整为:一方面停止新能源整车的生产及销售,拟适时启动对新能源整车业务的剥离工作计划;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充电桩业务与电池系统集成业务的股权融资工作。

正极材料业务承压

1月20日,杉杉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业绩预计为2.39-2.85 亿元,同比减少74%到79%。

杉杉股份表示,本次业绩预减原因:上期公司抛售宁波银行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 8.17 亿元,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抛售宁波银行股票所得收益不再计入“投资收益”,而是直接转入归属股东的累计盈余;同时本期,公司锂电池材料正极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记者咨询了熟悉会计准则的相关专业人士,其告诉记者,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规定,原金融准则计量卖出股票的利得,不再计入公司当期利润,因此造成公司业绩减少。

另外对于主营业务影响,杉杉股份表示,本期,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钴的价格同比大幅下滑,及补贴退坡致使下游主机厂和动力电池厂对成本控制更加严苛,导致公司正极材料销售价格下滑,从而致使公司正极材料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滑。

动力电池产业主要包括上游金属材料(锂、钴、镍等),中游四大电池材料(正极、负极、电解液等),下游设备(电池设备),终端整车(整车厂)几大部分。杉杉股份目前是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及电解液领域的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

对于行业状况,记者采访了中国电池联盟秘书长王杰,其告诉记者,正极材料价格去年整体延续下行走势,这和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化及下游需求有关。下游电池厂在成本把控方面愈发严格。

国海证券的研报分析显示,正极材料采用成本加成定价模式,上游原材料四氧化三钴和三元前驱体价格下滑,同时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导致钴酸锂需求和价格同时下滑,动力电池补贴退坡驱使下游对成本的控制更加严苛,三元材料价格因此下滑。

与之相对的则是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的增长。2019年杉杉股份中报显示,2019上半年负极业务销量2.27 万吨,同比增长55.19%;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69.07%。

王杰告诉记者,在负极材料需求方面,高端的处在上行走势。中国电池联盟发布的《动力电池产业复盘之中游四大材料》显示,根据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增长趋势,对负极材料的需求也将呈现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以及川财证券研报的数据显示,2018年杉杉股份国内负极材料市场市占率达14%,仅次于专攻天然石墨的贝特瑞,是国内第二大负极材料生产企业,现有产能8万吨/年。

另外,“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期(6万吨)项目”已于2019年8 月建成并逐步投产,川财证券研报分析称,项目建成后可大大缓解负极前端有效产能不足的问题,未来有望依托内蒙古当地的电价优势,有效降低石墨化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进一步提升杉杉负极材料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