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陆续复工 疫情对酒业扰动几何

郑淯心2020-02-19 1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春节是白酒的销售旺季,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少了很多聚会、宴席,对白酒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2月13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关于有序推进酒类生产和经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倡议书》,号召酒企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复工生产,做到复工、防控两不误。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19日,白酒企业基本已陆续复工。

大酒厂陆续复工

茅台官网信息显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2月17日称,“茅台13日已经复工了,今天(2月17日)算是全面复工”,“全面复工并不等于立刻满负荷运转,这会是一个有序的过程。”

复工工作方面,茅台高层选择新包装车间、勾贮车间作为调研重点。调研过程,以与一线工人、基层管理者沟通鼓劲为主。“这两个两个环节,一头一尾,对茅台十分重要,到年底检验茅台本年度成果和计划执行效果,它们会是两个关键环节。”与一线管理人员沟通时,李保芳这样评价。

信息显示,2月13日,茅台制曲、制酒等主要车间复工,部分机关上岗。17日复工复产,所有重要生产环节,以及重要业务部门逐步恢复正常。据悉,包装车间会在两三天后才能达到满负荷运行。其余支持型岗位,特别是机关人员,实行在家办公与到岗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2月2日-2月5日,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工作。2月8日,五粮液进入复工复产前期准备的重要阶段。2月10日开始,五粮液就开始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月17日,洋河股份宣布正式复工复产。洋河股份相关负责人称,复工将把员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多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按需用于员工防护和复工储备;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行为规范,下发了3万多份,确保每位员工都能内外于心、外化于形,让员工复工不紧张、不焦虑。

泸州老窖也于2月17日全面复工复产。一大早,戴着口罩的酿酒工人们间隔有序,排队测体温,用75%vol酒精消毒,他们陆续进入生产现场。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黄舣酿酒生态园等多个生产区域。在各生产现场,均挂着“科学防疫 安全复产 严控质量”和“戴口罩 勤洗手 测体温 勤消毒 少聚集 勤通风”的标语。

疫情给酒业带来哪些影响

“今年疫情之后,中国经济肯定复苏反弹。我们不能等到市场活跃后再去生产,那样已经晚了——无论是包装还是市场的安排,现在要做好准备,对未来要有清醒的分析和判断。我们生产出产品存在那里,一旦市场复苏,马上出手。”李保芳分析认为。

李保芳要求一线管理人员要实时调整安排今年的工作节奏,“今年,我们投放市场的茅台酒计划不会变。年前制定的3.46万吨酒,将如期投放,一瓶酒都不会减少”。  

李保芳与勾贮车间工人交流时分析指出,今年疫情之后,经济肯定会有一个强劲的反弹,国家的各项利好对冲政策正在紧急制定,并开始陆续出台。

“我对今年不悲观。疫情之后,消费会有大的反弹,特别是对酒这种具有浓厚社交色彩的精神产品。”李保芳相信,疫情过后,茅台酒仍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仍然是一个卖方市场。“我们需要在这个期间加紧勾兑,加紧生产,一旦市场出现复苏势头,即可将产品推向社会。”

“疫情还在演变之中,对白酒行业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可避免的。”洋河相关负责人称,越是艰难困苦,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危机往往也是成长的机会。

针对目前全行业面临的困难,洋河建议,白酒企业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同时,应积极与经销商和终端研究应对措施,同战斗、共进退,主动为经销商排忧解难,建立供应商、经销商政策扶持机制,并且洋河股份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方正证券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当下五粮液全年目标不减,“双三”战略、精准施策应对手段明确。年后针对疫情产生的影响,公司做出快速响应,连续召开三次专题会议,强调围绕发展目标不动摇,推动全年营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五粮液近日下发的通知通过五项具体措施支持经销商:第一,加强市场调研与分析,重点关注消费动销情况;优化计划配额,对经销商进行分类调节,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重点支持有能力库存良好经销商,及时调减近期动销有压力的经销商配额,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经销商提供定制化金融支持等;加快市场费用核报,要求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及时兑现终端积分奖励,2月底之前到位;切实加强客户服务等。

中信建投食品饮料团队观点称,疫情对于白酒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需求短期受疫情冲击,但并非消失,疫情解除后可能存在报复性消费,龙头企业抗风性能力强,未来行业可能加速洗牌,集中度仍将提升。

春节是白酒行业传统销售旺季,销量占全年比重在35%以上,其中按时间段分为节前销售、节庆期及节后销售。疫情防控措施升级(1月23日)时点,大部分白酒企业已完成春节前销售,1月计划量受影响较小,但春节期间由于严格防控措施直接影响餐饮、聚会等消费场景,白酒动销(库存消化)陷于停滞,预计将影响二季度库存消化和后续动销。

行业需求受疫情影响,比如说封城、禁止聚餐、鼓励大家居家不出门等,短期需求受到一定的压制,但并非需求消失,只是延迟消费(婚宴、宴请等),未来随着疫情解除,可能存在爆发性报复消费。

华创证券方振、董广阳团队指出,总体来看,名酒企业战略定力足,应对科学精细,稳定了渠道信心,确保行业总体向上趋势不受影响。根据渠道反馈来看,目前经销商和终端门店复工相对滞后,线上远程销售成为主流应对措施。中期来看,龙头公司应对更加务实,借助短期冲击反而可加快调整转型和份额提升,强化竞争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