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复工复产倒逼行政服务提速

程海瑞2020-02-19 1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海瑞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如何更快且有序地复工复产?不仅是企业的诉求,也倒逼地方政府更快实现审批流程革新。

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改革,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推进,一系列微创新使得滨海新区的行政审批效率位居全国前列。例如,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心,在2019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他们采用“物联网+云储存”的技术,将证照模板、打印、盖章、发放等环节集中管理,实现行政审批“车间式流水线”作业模式的闭环管理,从体制机制上规避廉政风险。

面对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的矛盾,行政审批出现的新问题应该怎么破?滨海新区又交出了一份新的答卷。

特事特办有多快?

最近,天津石化作为天津地区主要的航空煤油生产企业,为保持炼油装置生产稳定,规避疫情期间国内市场需求下降的不利影响,计划通过天津港石油化工码头,实现航空煤油装船出口。

内销转出口,这涉及一系列行政审批流程,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该项出口业务审批涉及到天津石化在原有港口经营许可证的航空煤油卸船业务之外,再增加获批一项装船业务。

对于这项行政审批,天津滨海新区特事特办,取消了这家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专家评审等相关审批环节,并为石化码头公司出具相关环保意见,来作为天津石化办理航空煤油装船的港口经营许可证的前置要件。这样,原本5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经港航局四级连审和网上办理,在一天内就办结了。

据悉,从3月份开始,天津石化每月将有一到两船、即3—6万吨航空煤油出口,保障其生产经营及炼油装置稳定运行。这是滨海新区政府服务系统在特殊时期,推行“保安全、能办事,网上办、不见面”审批的案例之一。

据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各级政务服务和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九办”确保正常运转,“九办”即“网上办、辅导办、预约办、一次办、邮递办、容缺办、承诺办、马上办。”从2月3日至2月15日,天津滨海新区政务服务部门为20多个项目办理环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消防验收等相关手续。

而对于一些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的行政审批,滨海新区开辟的“绿色通道”更可谓神速,通过“以函代证”、“容缺后补”和“信用承诺”等办理特事特办事项。此类项目,正常审批需要8个审批要件、不算踏勘环节也需要5个工作日,而特事特办仅用了一张企业申请表和一纸告知承诺书,从企业提出申请到邮寄许可证,全程不到一小时。

此次,特事特办不仅涉及防疫、防控类产品的行政许可事项,也对涉及防控产品生产企业和创新创业项目注册开辟“绿色通道”,来保证企业注册、项目开工、生产经营。

中新生态城试水云招商

对“绿色通道”的便捷,北京摩点文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常进也感受到了。

这家公司是新三板上市企业,致力于动漫、影视、游戏相关衍生品的开发和销售,正打算在天津布局第二家子公司。对于他们来说,快速占领线上市场是当务之急,此时正值急需注册一家公司完成线上结算之时。

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在线招商,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借助电话、微信、邮件进行“线连线”和“屏对屏”的沟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落户。

据常进透露,2月5日,他们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表达了企业要注册的意向,工作人员就企业关心的扶持政策、公司开办流程、需要提交的材料等具体事项,在线上作了介绍。

2月11日,公司在线提交开办企业所需的所有电子材料,次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就通过了线上审批,为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启“云招商”模式服务下,第二家子公司从开始对接到完成注册,仅用了7天,而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执照只用了1天。

为了尽快促成企业复工复产,中新生态城还想了不少办法。例如,中新生态城管委会与智联招聘联合打造了一个招聘平台,该平台将生态城的招聘服务搬到了线上,对区内注册企业免费开放。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发布招聘信息,并能与求职者进行在线沟通和面试。

而中新生态城还将与智联招聘实现数据资源共享,通过大数据整合,为求、供职双方提供精准匹配,帮助生态城内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高线上招聘求职效率。

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背景下,中国的地方政府、尤其是国家级新区和产业园区,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的双重考验,两手都要抓,这倒逼着他们在行政审批和企业服务上做出革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 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重点关注时政动态、高端智库、新经济等领域。 联系邮箱:chenghai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