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未果 海航集团或将分拆

李华清2020-02-20 12:56

(疫情导致海航停飞 图片来源:资料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2月19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海南省举足轻重却又负债累累的海航集团即将被接管,旗下的航空资产将被拆分给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也有媒体称,海航并未被接管,仅仅是政府派驻到海航集团的工作组更换人员。

截至目前,海航集团方面尚未回应过上述传言。

2月20日,经济观察网联系海航控股(600221.SH)求证上述报道,海航控股方面回应,有关上市公司的事宜以公告为准,而对于海航集团的传言,对方强调,海航集团不是海航控股最大股东,海航控股的最大股东是大新华航空。

记者查阅海航控股2019年三季报,显示大新华航空对海航控股的持股比例为24%,是其第一大股东。海航集团对海航控股持股比例为3.53%,为其第四大股东。

海航集团一名前高管向经济观察网透露,2月19日上午,海南省政府的工作组确实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海航集团副董事长李先华等四人谈话,另外两人分别是海航集团负责金融业务的领导和负责航空业务的领导。

该人士同时表示,谈话不仅仅是例行的工作会,但并不清楚具体的谈话内容。

“此前,有关当局认为过去一年,海航的自救已经失败。”该名前高管透露。

海航当前的危机,除开海航集团早已出现的高负债且有债务违约情况,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压在海航集团身上的一个沉重包袱。

“航油欠款近百亿,无力更新航材,已经到了靠拆部分飞机的零部件补充航材的地步”,前述高管透露,“肺炎疫情导致航班大面积取消。最近一段时间,受肺炎疫情冲击,海航有一天的收入只有4000万元。而在过去,海航旗下最小的西部航空,每天的收入也有5000万。”

行业研究者认为,海航集团布局了航空、酒店、旅游等多个协同领域,看似枝繁叶茂,实际却有同质性且都是疫情之下受影响很深的产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