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关联个股纷纷涨停背后:市场预期外部资源介入利好?

周一帆2020-02-20 16: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2月19日晚间的一则“海航集团将被接管分拆”的传言,在网络上迅速扩散的同时,也在次日的市场上产生了层层涟漪。

2月20日早盘,海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拔地而起。截至当日终盘,海航控股(600221.SH)、海航创新(600555.SH)、海航投资(000616.SZ)均被封于涨停板上,海航基础(600515.SH)及海航科技(600751.SH)分别上涨8.76%及3.85%。

无风不起浪。据本报午间报道,一位海航前高管透露,目前公司航油欠款近百亿,无力更新航材,已经到了靠拆部分飞机的零部件补充航材的地步。另外,“肺炎疫情导致航班大面积取消。最近一段时间,受肺炎疫情冲击,海航有一天的收入只有4000万元。而在过去,海航旗下最小的西部航空,每天的收入也有5000万。”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海航集团旗下参控股航空公司14家,参与管理及合作机场16家,机队规模近900架;开通国内外航线约2000条,通航城市200余个,年旅客运输量逾1.2亿人次。谈及新冠肺炎对公司的影响,海航控股相关人员也在电话中向记者承认,“这次疫情确实对我们公司产生了很大的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2月30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在其公开发布的2020年新年献辞中表示:“近两年来海航资金短缺的事实,出现工资迟发、缓发的情况”,并称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对此,上述海航前高管表示:“此前,有关当局认为过去一年,海航的自救已经失败。”

“过往几年负债累累的海航集团一直面临沉重的经营和发展压力,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海航集团的航空、酒店和旅游等产业形成了进一步冲击,海航集团依靠自身造血功能进行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已经比较窄了,近期海航系个股连续调整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向经济观察网坦言。   袁华明表示,海航系个股今天上涨主要还是受到了海航集团可能引入外部资源的利好消息带动,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流动性改善、再融资政策调整和针对疫情的逆周期政策,对处于困境中的海航系个股也有提振作用。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海南省政府等国资接收海航,肯定会给予一些有价值的项目,有利于盘活海航集团资产,让其资产变得更优质,此举也有助于股价回升,也能让债权人看到希望,并以此争取更好的债权重组条件,可谓多方共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