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打赢财富保卫战?

胡群2020-02-20 18: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月20日,上证指数收盘于3030.15点,这是自2020年春节后首次收复3000点。一只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资本市场的“黑天鹅”似乎已收起翅膀。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不仅牵动了14亿中国人的身心,也影响着春节开市后投资领域各板块的走势。2月3日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从1月23日的2976.53点跌至2746.61点,下跌229.92点。受益于央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多条政策,2月4日大盘即开始反弹;2月13日,受12日全国新增确诊人数超过1.5万影响,上证指数应声而落,下跌0.71%,报收2906点,并结束八连阳。随着疫情防控进一步发力,上证指数于2月17日收复2月3日的失地。

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 本面没有变化。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舒畅认为,鉴于政府已在湖北实施最高强度的防疫措施,政府会加紧努力恢复生产,对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施以援手;预计更全面的一揽子刺激方案最早会在3月中旬推出。广泛的政策支持已经在进行中。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LPR利率,1年期LPR为4.05%,5年期以上LPR为4.75%。此外,政府还采取了其他财政措施,以确保金融系统的平稳运转并促进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

面对当下时艰,以及未来不确定的投资环境下,投资人如何做好家庭财富的“资产配置”,在黑天鹅事件中控制风险,实现稳健理财?

“短期内新冠病毒对股市有阶段性的冲击,但也酝酿着结构性机会。”宜信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博士称,短期内利率下行空间较大,看好利率债。短期内可降低A股的整体配置比例,但医药等特定行业或仍有着结构性机会。仍然看好股市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年内有修复性的行情。

近年全球范围内各类突发事件不时涌现,黑天鹅层出不穷,如英国脱欧、地震和海啸,甚至蝗灾等,对许多国家的经济贸易和民生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经济学家、基金经理们擅长估算某些公司和经济体的收益预测和经济增长率,但他们通常都无法预测突然发生的重大事件。面对难以预测且不时出现的突发事件再次提醒人们,包括众多的投资专家都在跟投资人强调“做好资产配置”重要性。通过非常广泛、多元化投资,投资于不同的国家区域、行业、公司、货币和资产类别来管理财富。虽然很难预测任何一只股票,任何一只基金或任何一种资产的表现如何,但从长期来看,整体资产配置的投资组合会稳步增长并为投资人创造良好的回报。

在突发危机时刻,如果投资人已经按照资产配置理念及专业机构的多元化的投资配置方案来做投资,相信在此次疫情冲击下,受到的风险要小得多。长期来看,通过资产配置理念,还可以让投资人具备抵抗通货膨胀的能力,创造良好回报并实现资产长期、稳定的价值提升。

谨慎的投资者都希望确保他们投资于多种行业、公司以及更多的资产类别和市场。不同资源禀赋的财富管理公司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最新报告显示:看好石油黄金。

“我们相信内地经济活动及大宗商品需求二季度起恢复过来,特别是能源方面,主因石油输出国组织及联盟(OPEC+)加大减产,避免油价进一步下滑。布兰特油价上周连涨4天至57美元,我们预期油价在6月末回升至62美元。”该报告指出,相信黄金继续发挥避险作用,有助分散资产组合的风险。

亚洲基金之父、宜人财富高级顾问Blair C. Pickerell认为,需要把握长期趋势,选择优秀的投资组合,做定投并长期持有。面对投资人关注的稳健收益,宜人财富产品策略负责人王浩宇以“科学选基金”为例,给出了专业建议。王浩宇认为,科学地选基金是实现稳健理财的重中之重。有效的方法论保证了“回撤小、收益好”。首先,选取方向应据大周期事前布局。例如,判断目前A股筑底完成,疫情加速推动股市探底,2020年可重点关注并布局多头基金。其次,系统化地持续挖掘优秀管理人。团队打造数据库,对投资能力、投研团队、投资风格量化考核,对基金管理人进行深度访谈,形成精选池后,保证了靠制度捕捉万只基金中的前四分之一分位甚至前一百只基金。总体看,避免频繁交易、坚定长期投资、与最优秀的管理人站在一起,是资本市场需坚持的理念。

瑞银量化研究团队的板块分析和瑞银证券自下而上的分析结果表明,目前国际和国内投资者均温和超配必需消费品,国际投资者的超配幅度大于国内投资者。国际投资者还大幅超配可选消费品。相反,国内投资者超配中国科技板块,而国际投资者低配中国科技板块。国内投资者看来对新冠肺炎疫情触发的长期增长更敏感:家庭、企业和政府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攀升。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教会更多国人在网上买卖服务和远程工作。鉴于增长的稀缺性,瑞银证券仍看好疫情后的结构性获益者,即数字化生态系统。瑞银证券模型投资组合中选出的看好包括了券商、建材/工业、医疗设备和科技公司,他们是政策放松/刺激的获益者。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指出,未来一段时间,疫情走势仍将是主导金融市场运行的重要变量。

面对市场跌宕起伏的投资环境,资产配置是世界顶级投资机构和聪明投资者共同使用的投资策略,投资人也需要学习利用这种简单有效的投资理念和方法,长期投资于多元化的资产类别,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