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春寒还是春暖?

叶心冉2020-02-20 19: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叶心冉 2月19日,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就业的任务非常重。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求职面临不少困难和不便,一些尚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更是焦虑重重。

上海某高校应届毕业生王路正处在这样的焦虑情绪中,工作还未签订,眼下还要优先处理毕业论文答辩等事宜。“毕业和就业,压力都很大。”王路告诉记者,学校推迟了开学日期,并要求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在家里行动力受限制,而且目前大部分行业还未恢复正常运转,企业用人需求应该会减少吧。”王路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心。

根据BOSS直聘发布的报告《2020年春节后10天人才趋势观察》(下简称“《人才趋势观察》”)显示,2020年春节后十天,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人才需求锐减61%,规模占整体需求的44%,较2019年同期降低了8.7个百分点。

两难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当前复工存在的招工难,反映最集中的对应两类群体:一线技术工人和高校毕业生。这两大群体历来都是春节后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市场关注的焦点。

阮霄汉是一名纺织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前他的工厂只恢复了三分之一的产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员工未能如数返回,尤其是中西部省份的员工。阮霄汉告诉记者,原本春节前后换工作的技术工就比较多,虽然近期他也收到了一部分的面试申请,但是相比同期,减少了九成。

可是,来面试的人,阮霄汉也不敢轻易录用。“招进来要培训,还要管吃管住。”阮霄汉表示,目前比较紧缺的是缝纫工、操作工,新进员工需要进行培训,平时会有专门的人事负责,老带新,但是目前这部分工人未返岗。另外,由于工厂周边的餐饮门店尚未开业,员工吃饭问题还无法妥善解决。“现在培训新人基本上是1+1=0.5。”阮霄汉表示,接下来只能等员工慢慢返岗,过段时间再招聘一批疫情不严重地区的绿码员工。

不过阮霄汉也提到,浙江省颁布的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也确实为自己解决了部分困难,比如:用水等能耗减免10%。

2月5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简称“浙17条”,从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四方面提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减免小微企业房租;返还失业保险费等多个方面。

错位

BOSS直聘发布的《人才趋势观察》中,有一些数据值得关注。报告显示,在2020年春节前离职,并且在节后已经开始求职的人才中,超半数只与千人以上规模企业的招聘者主动沟通。

报告指出,节后十天以来,千人以上企业的BOSS直聘人才吸引力指数为1.33,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仅为0.64,不到千人以上企业的二分之一,并且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了12.5%。

BOSS直聘研究院指出,100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是城镇就业的主力军,贡献超过50%的岗位需求。中小微企业对吸纳就业和提升经济活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BOSS直聘研究院常濛对经济观察报指出,大量中小微企业正处在观望和努力求生的状态中,人才需求尚不确定。BOSS直聘分析显示,由于市场风险加剧,求职者求稳心态强烈,小微企业面临着人才需求和供给双降的困境。

长此以往,会不会出现供需错位的问题?北森云计算副总裁、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院长周丹表示,相对而言,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低,在疫情的短期冲击下,对人才的吸引力、招聘的活力都是下降的。虽然理论上会存在错位问题,但是真实发生的情况可能没有那么多。到6月份之后,中小微企业慢慢恢复且整体经过替代性、灵活性调整,招聘情况会有所好转。

周丹表示,当前,因为供需双方都持谨慎态度,并且确实是那些千人以上的大型公司,他们的招聘节奏没有受到太大冲击。两方面叠加,出现小微企业吸引力下降的情况。

周丹认为,实际错位问题更多地体现在人才质量上。小微企业对于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会更加强烈,而高质量人才期待的是更加有发展前途、稳健的公司。从既往18、19年的数据来看,中小微企业在这方面的难度是一直存在的。周丹也同时表示,从中小微企业的长线发展来看,对人才的吸纳,个人认为还是乐观的,尤其是具备真正技术含量的公司,比如在高科技、制造业、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

常濛表示,人力成本在小微企业的支出中占大头,在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只能缩减需求。而市场风险加大,求职者的“求稳心态”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大型企业的职业安全性相对高一些。提振求职者对中小微企业的关注,前提是企业能活下来,继续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提供丰富的社会服务,这也是目前所有帮扶政策的核心目标。

近期,一揽子稳企业稳就业政策连续发布,包括免征全国中小微企业5个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下简称“三险”);湖北省企业5个月社保全免;大企业3个月“三险”减半征收、公积金可缓交等多个方面。

科技、政策助力回暖

前段时间,王路投递了多家企业的校园招聘岗位,目前进行了一家公司的线上面试。据他了解到的,不同的企业会选择微信、QQ、ZOOM等不同的软件进行视频通话。

王路所在的高校2月4日的时候发布通知,在疫情解除前,学校将暂停接受用人单位进校举办线下宣讲及招聘活动,原定于3月中旬举办的春季招聘会视情况推迟或者取消。同时建议单位利用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线上笔、面试等选聘环节。

“云面试”“云入职”是近期求职市场里的热词。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覆盖测评、招聘、绩效、组织人事等HR业务全流程的软件和服务。疫情期间,其专项上线了无接触招聘解决方案。北森云计算副总裁、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院长周丹告诉记者,企业对于线上招聘应用的需求非常强烈,十天之内,有300多家客户新上线了这一应用。

无接触招聘方案的前端主要通过AI算法对求职者画像进行匹配度筛选、排序,接着进行AI测评,还会有AI面试,即人工智能进行第一轮的简单面试,而后HR可根据自然语义的解析,综合评判,后期嫁接相关视频平台,最后实现OFFER的线上审批、自动化入职等等。

周丹告诉记者,实际上,招聘的全线上方案,旨在帮助效能的提升、减少对真正业务资源的侵占、智能的供需匹配等,近些年,尤其是大体量公司,“快、狠、准”招聘员工的这一诉求非常强烈。“这在整个招聘大趋势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点,甚至是第一大核心。”

因为疫情,线上招聘受到广泛关注,数字化进程被迅速推进。周丹表示,疫情促使企业迅速地推进线上化、数字化。“数字化本质上是一整个公司效率的提升,包括在线办公、HR系统的升级等等。”

此外,保驾护航的政策也在不断下发。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人社部正会同有关方面加大线上岗位投送力度,拓展毕业生择业渠道,引导用人单位延长招聘时间。另外,对于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等。

复工第二周(2.10-2.14),整体招聘形势正在复苏。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与第一周相比,复工后第二周的招聘职位数环比增加30.21%,简历投递量环比增速为57.38%,竞争指数也由7.8上涨至9.1,回温状态明显。

根据周丹的判断,当前的2-3月是“蓄水期”,即指用人方广泛接触候选人,进行“蓄水”。此时,求职者与用人方进行频繁的接触,但是双方抱着审慎的态度,均无法快速做出决策。4-6月,由于此前的积累,会出现落地签约的小小暴增期,这一阶段是提高效率、快速协同、资源释放的过程,空中宣讲会、校园招聘、跑通线上化等各种方式的加持下,签约率大幅提升。6月以后会恢复到常态,此时大部分企业的业务策略已经进入到执行期,招聘会是一种常规性的补充。周丹认为,此前的2-3月是离职、入职最为活跃的时候,当下的影响是整个招聘节奏的拉长。

(应采访者要求,王路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