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货币政策宽松,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胡群2020-02-20 2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20年2月20日,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3.34万亿元, 同比多增 1109 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李义举在合作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信贷超预期增长主要与三方面因素有关。一是 1 月份往往是 信贷投放的高峰月。受“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以往年份信贷投放呈现出“3322” 的季节性特点且每年的1月份都是全年信贷投放的最高峰值。2018年和2019年,1月 份新增信贷分别占到了全年信贷投放规模的22%和24%。二是银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和复产。三是信贷审批与信贷投放的错位因素。今年1月份,尽管有春节错位因素,但考虑到信贷审批往往早于信贷的实际投放时间(即当月信贷投放主要与前期的信贷审批情况有关,而与当月的信贷审批和企业经营状况无关),1月新增信贷 受疫情冲击较小。

2月19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人民银行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包括,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 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且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逆周期调节是当前货币政策主基调。”华泰证券研究所李超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当前我国内外部风险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调节是当前货币政策主基调,应对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的政策首要发力点可能是货币政策,未来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略宽松的基调,预计将采取宽货币与宽信用的组合,通过增加基础货币投放、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PSL放量等多项货币政策工具,扩大信贷、社融增速。

近日,全国多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纾困行动已开始启动,2月11日以来,上海、苏州、西安、无锡10多个省市发布涉房支持性政策,从土地出让金、开竣工、预售及税费等多个方面缓解开发商资金周转压力。有市场人士认为,房地产有望再次成为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但人民银行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 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019年12月末,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8%和3.7%,涨幅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7个和4 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基本持平,销售额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年末下降5.7个百分点。

当房价上涨乏力,房地产贷款增速也呈回落态势。2019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4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较上年末回落5.2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9%。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增速较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8.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较上年末回落17.3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28万亿元,同比下降7.1%,增速较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房地产业贷款的不良率处于较低水平,2019年末为1.18%,比上年同期低0.38个百分点,远低于制造业的不良率。平安银行年报显示,制造业(轻工业)不良率为3.43%,较2018年末低3.3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2019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同比增长5.4%,比上年低0.5个百分点。从主要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速为3.1%,比上年低6.4个百分点,其中12月有所回升;基础设施 投资增速为3.8%,增速与上年持平;房地产投资增速为9.9%,比上年 高0.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为4.7%,比上年回落4.0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增速为6.8%,比上年高4.9个百分点。

近年,央行出台多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引导效果显著,2019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创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9年末余额同比增长14.9%,比上年末高4.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5021亿元,同比多增1804亿元,有力支持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

但如何提升制造业贷款资产质量,使得商业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以及如何提高制造业的投资回报率,是制造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