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阿姨祭出的各色抗疫武器:九色地图、物流机器人、防疫小程序、智能语音访谈

黄一帆2020-02-20 21: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叶榆已经在家里待了7天了。因为过年回了台州老家,所以情人节那天一回到浙江余杭的家中,大门就被贴上了粉红色的封条。

“小区只留了一个出入大门,门口设了一个卡点,出入都要量体温。重疫区的人返程以后物业登记信息后就被隔离了,不给办通行证。”叶榆告诉记者,物业每天9点前回来巡查一次,顺便把垃圾带走。吃的和生活必须品告诉物业管理员,“他们会把东西放在家门口。”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守住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关系到防疫阻击战的成败。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上海等多地社区都实行了上述全封闭式管理。在2月初,浙江宁波实行最严防疫管控举措后,记者观察到宁波市奉化区的多数小区入口都被红色的路障封堵。

然而,社区封闭式管理正给社区基层人员带来巨大的工作强度和压力。

作为应对,社区也正在用各种方式去提升效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提升社区防疫管理效率的重要一环,阿里和苏宁正积极通过数字技术参与防控。

上海长宁的“九色图”

2月2日,长宁区新泾镇天山怡景苑的基层干部们很早就来居委会上班了,今年过年他们都没怎么休息。

在返沪潮开始的前一天,社区干部在业委会的帮助下绘制出了一张九色防疫“作战图”,用以显示社区1458户住户的流动情况。

天山怡景苑居委书记姚佩莉告诉经济观察报,之所以要制作如此多色的地图是为了应对小区人员复杂流动情况。

据介绍,该小区有1/3居民属于外来人员,随着返沪复工大潮来临,小区里的回沪居民人数愈来愈多,防疫局面又面临严峻的考验。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2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授权市政府可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道口管理等11个方面,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制定政府规章或者发布决定、命令、通告等。

上海市卫健委开发“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在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交通口岸和道口全面应用,规范进沪人员身份信息和健康情况填报。自1月31日15时启用至2月12日,系统累计注册用户数达311.74万,已完成个人健康信息登记近290万人次。“重点人员信息通过系统直接推送到社区,健康观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上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郑锦说。

在人员到达社区后,姚佩莉告诉记者,“我们要区分迅速区分哪些居民是没有出去过一直在上海的,哪些是疫情重点地区和非重点地区的人员,哪些是从国外回来,或者暂时还没办法回来的。”

据了解,在“作战图”上,黑色代表居家未出门;黄色代表有外地已返沪人员;蓝色代表有国外已返沪人员;橘黄色代表有外地未返沪人员;粉色代表有国外未返沪人员;棕色代表有亲友拜访;紫色代表非重点地区回沪自行在家隔离;橙色代表重点地区回沪正在隔离的住户;重点地区回沪已经接触隔离的住户用绿色标注。

而地图开始的基础数据,一方面靠平时对小区的了解,“哪家是什么情况大部分都能掌握”。而小部分无法掌握的,会靠楼道摸排工作去解决。姚佩莉表示,目前社区干部正在对上述地区进行每天更新,“要进小区就必须经过健康登记,后台有了数据以后,会跟着图看一遍,电话联系问清情况,没有回来的时间也会及时进行更新。”

她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居委会居委干部一共6个人,街道过来了5个人帮忙。“目前压力和强度其实蛮大的,但是还算好,有网络后台。”姚佩莉表示,“居民在健康登记后的后台数据每天都要核实,登记在册。需要自我隔离的人员我们会帮助他们扔垃圾,买菜。”

智能化社区抗疫

而在广州的实地常春藤社区,社区配套的商超与智能物流机器人共同完成了无接触采购配送。

家住在该社区的王芳告诉记者,她这些天一直在社区新零售配套种子集市下单,机器人帮忙跑腿跑货。每当王芳闲来无事趴在窗台上,看到机器人在配送途中从她楼下经过的时候,“这种感觉就非常奇妙。”

王芳告诉记者,她在线上下单后,种子集市会将订单信息进行录入,智能物流机器人会智能规划路线,自动开门禁、上电梯,送货到业主家门口。“我在收到机器人送达信息后,用人脸识别、扫码或者扫货码取件就行。”整个送货收货全程业主全程无需与他人面对面接触,大大降低潜在感染风险。

记者从实地集团方面了解到,除了服务种子集市的配送,在疫情期间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情况下,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的配送货品还包括业主的快递、外卖、药品等等。

此外,社区医疗配套服务的优势也在放大。实地集团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在实地智慧社区中,配有国内社区O2O医疗服务机构——“家有健康”。居民可以选择线上问诊平台或是社区门诊服务解决日常诊疗问题。此外,家用健康服务机器人hachi bingo与智能医疗终端“微诊室”联动实现全自助诊疗,如热成像摄像头与AI算法的结合提升智能安防效率。

除上述智能零售、配送和医疗服务配套外,实地社区自带的海绵学堂正在上线针对社区3到12岁孩子的高端兴趣课程,把原来线下进行的故事绘本、乐高、室内高尔夫等课程搬到线上。

阿里、苏宁参与

而在各基层社区通过种种手段尽力完成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特殊时期电商巨头也拿出技术手段,集中更多资源来助力抗疫工作。

据了解,阿里云方面拿出了一款免费的社区智能防疫小程序。

据介绍,这款小程序是阿里云与支付宝、钉钉联合开发。在开通后,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可以利用支付宝、钉钉等app在线完成居民出入登记、健康打卡、疫情通知等工作,物业及街道办下发通知也可以通过支付宝,钉钉,短信息多维度触达业主。

据阿里方面介绍,目前已经公开了智能社区防疫小程序的联系方式,物业人员可以联系阿里方面,然后会有专人进行引导。

此外,为了更好的帮助开展社区防疫工作,阿里云还推出了智能外呼机器人,通过智能外呼应用,社区工作人员可对小区居民,尤其高危群体(疑似病例、医学观察人群)进行逐个电话外呼,在对话中采集体温、腹泻、咳嗽等健康信息,并自动形成报表。

而苏宁方面则是开发成熟了一套社区疫情管理工具。苏宁方面告诉记者,苏宁E家基于微信群等工具进行社区社群管理,具备推送防疫信息、收集信息填报、智能回答居民问题、每日健康打卡等功能。

同时,苏宁智能语音机器人利用自研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机对话模式,提供疫情统计电话和疫情问题在线问答服务,能够显著提高疫情筛查统计的效率和精准度。

(应采访者要求,叶榆、王芳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