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行、疫情考验 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详解2020年投资策

姜鑫2020-02-21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月21日,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携一众高管召开了业绩发布会。此前一天,中国平安公布2019年财报,集团营业收入达11688.67亿元,总资产达8.22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

如何面对目前的宏观环境以及疫情的影响成为发布会提问的关键词,面对利率下行的趋势,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谈了他对2020年的投资策略看法。

疫情:短期有压力、波动 长期风险可控

在陈德贤看来,疫情简单说短期对我们还是有一些压力、波动,估计对金融市场会产生一些波动、经济产生一些波动,但是中期长期认为我们风险可控,资产质量不错。未来我们有信心达到比较平稳的投资收益。

在谈到2020年宏观经济的判断时,陈德贤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因方面进行了分析。陈德贤认为,今年到明年经济稳增长还是要靠投资。第一季度看下来,对餐饮、旅游、娱乐、消费还是影响很大的,恢复还要一段时间。再看出口,中美贸易战已经进入签约阶段,不排除有很多杂音,还是会有一定影响。总体看来,估计投资还是重点。

政策方面,陈德贤认为今年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块同步推动。财政政策方面,初步估算可能财政赤字可能会有一点上调。发债方面,去年发了不少专项债,今年专项债有可能发行3万亿到3.5万亿。财政政策里的降税、补贴方面的政策也值得期待。货币政策里面主要是利率,估计存款准备金率还要下调2-3次, LPR方面还有20-30个BP调整,对重点地区会有一些优惠贷款倾斜。

此外是改革。2020年,陈德贤认为企业的混改、医疗体制改革、供给侧改革、科研改革都会加快,甚至鼓励民营资本这方面也会加快。在谈到地产和基建时,陈德贤认为,地产方面调控还是会延续,但是在二三线城市不排除会有一些适当放松一点,对有些旧改项目也会加大力度。基建方面,这次疫情后,基建里某些方面还会加大力度,比如医疗基础设施、应急的基建等等。

利率下行应对:债券拉长久期 股票集中投资

陈德贤称,目前看,全球利率维持低的水平是大概率事件。需要考虑到的是利率的周期变化,这跟经济环境变动有关。我们的投资实际上是去匹配长期负债,应该看远一点,今年环境确实比较特别,特别是上半年市场波动会加大,但是长期看还是有信心的。

据陈德贤介绍,从2005年到去年,中国平安综合收益率达到6.4%,税后达到6.8%,在内含价值里投资收益价值5%以上。陈德贤认为,取得上述成绩可以归结于四个优点:第一,维持过去一路下来的NII(净投资收益)策略,无论是债券的收益、股票的分红、非资本市场里面的回报收益率,基本上都固定收益,这会有一个安全垫,对总的投资收益占比也是上升状态。2012年以前中国平安利息收入部分只占整个投资收益的48%,但是去年占比已经达到72%,2019年实现净投资收益1441亿,总投资收益1913亿,利息收入占75.3%。

陈德贤称:“这一投资策略有很好的安全垫的同时,还可以降低投资收益波动性,过去投资收益波动率大概是9%,目前看波动率已经降到2%。”

对于各类资产展望,陈德贤称,债券方面会拉长久期。“债券投资在目前看,大家都关心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实际上我们结构还是不错的。目前所持债券有9300亿都是国债跟铁道债,税后收益率超过5%以上,这部分对我们总的利息收入贡献达到69%。现在看,债券拉长久期对我们稳定性收入和降低资产负债期限缺口都是有相当重要的贡献。未来在债券投资方面,除了传统的国债跟铁道债之外,去年也开始考虑新的产品,比如优先股、永续债。”陈德贤表示。

股票层面,陈德贤介绍称,中国平安的策略有两点:一是集中投资,不做太零散投资;第二,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选择行业龙头,有盈利性的标的。陈德贤介绍称,过去投资高分红股票,每一年有260亿分红收入,现在算下来股票的分红对整个NII贡献差不多达到18%,而这也是投资收益稳定性的来源。陈德贤还称,目前收益率都是往下走,也要找新的品种、新的范围,过去两年在看新型不动产方向,这跟国家政策契合,新型不动产包括公租房、基建、康养、产业园、写字楼、高端综合体等,因为是长期的资产,对目前的保险资金是非常好的匹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