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电话会议闹剧始末:星期六遭遇假“李逵” 证监会已启动调查 卖方机构是否还值得信赖?

张斌2020-02-21 2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洪小棠 “我是遥望的马超!我想请问一下华创的潘总,这是遥望的哪个陈总?到底是哪里出来的陈总?遥望中层以上就没有姓陈的。”2月19日,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的电话会议进行到第九分钟时,就被突然接入进来的一个电话打断了。

在这次电话会议中,华创证券传媒团队邀请了号称是上市公司星期六(002291.SZ)子公司遥望网络“陈总”的高管分析行业和公司前景。不过,在投资者提问环节,自称是来自遥望网络的高管当场怒怼华创证券,并现场打假。

日前,华创证券电话会议邀请假高管事件引爆证券行业。2月20日,华创证券研究所发布声明称,华创证券已经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整顿作风纪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尽职调查、会议交流、会议纪要和研究报告的合规审核,强化内控管理。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特以致歉。

星期六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此次事件正在核实当中。”对于此事,记者也致电了遥望网络和华创证券,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这一电话会议“翻车”事件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2月21日下午,证监会官微发布的公告显示,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触及法规的,将严肃查处。

华创

真假“李逵”

本次闹剧的主角为上市公司星期六的子公司遥望网络和华创证券。2019年底,星期六凭借“网红”概念,股价一飞冲天,成为大牛股。这点燃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对公司基本面的求知欲。2019年12月以来,上百家机构对星期六进行了调研。

2月18日下午,遥望网络董秘马超和董事长谢如栋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与包括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在内的十余位基金从业者进行了交流,电话会议主要介绍了遥望网络近期经营情况及计划。2月19日晚,上市公司星期六披露了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而就在当晚,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的电话会议正在进行中。

在电话会议的前九分钟,华创证券邀请的“陈总”先对MCN行业、遥望网络的业务及业绩进行了介绍。而当进行到投资者提问环节时,马超的出现一度让会议陷入尴尬。

“这是遥望的哪个陈总?到底是哪里出来的陈总?遥望中层以上就没有姓陈的。”马超问,“能不能回答一下?”

空气一度变得宁静,“这个专家不是MCN这块的,非常抱歉……对不起……我们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对不起……”,迟疑片刻后,“潘总”断断续续地进行解释并道歉。

“那为什么说是遥望的?不要这样误导投资者好不好?……请问这位陈总是遥望邀请的吗?”马超在电话中补充质问道,“(这位专家)对公司也没有研究,如果对公司基本面有了解,是可以交流的,我们也欢迎投资者交流。最核心的是,不要用假数据误导投资者。我们从来没有给投资者报过2020年年度和月度目标是多少,我不知道你们这些目标是怎么出来的。”

“潘总”补充称,“陈总”并不是遥望网络邀请,而是华创证券传媒团队专家库里的专家,并称华创此次也没有对专家的身份进行核实。

公开资料显示,华创证券传媒团队中,仅有一位 “潘姓”分析师,为传媒团队组长潘文韬。潘文韬曾任职于国金证券,2017 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遥望网络官网信息显示,现任管理团队中,确实没有没有“陈”姓的高管。

华创2

此外,马超在电话中透露,这已不是华创证券首次在电话会议中搞出这类事件。这位“潘总”对此没有表示否认。

已经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

华创证券在此次电话会议中邀请的“李鬼”是谁?

2月20日,华创证券研究所发布声明称,经公司初步调查,19日晚20:00,华创证券研究所传媒研究小组举办的行业交流电话会,主题是MCN行业概况和业务模式。邀请参会介绍情况的是经第三方专家公司推荐、曾担任遥望网络“微小盟”平台产品经理的顾晨某,但我方相关责任人员并未掌握和核实其已从遥望网络离职的情况,主持会议的传媒研究员潘文韬对其以“遥望网络专家”身份进行了介绍,会中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马超对此人身份提出了质疑。现经与遥望网络进行沟通核实,确认顾晨某已从该公司离职。

华创证券研究所同时表示,华创证券已经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整顿作风纪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尽职调查、会议交流、会议纪要和研究报告的合规审核,强化内控管理。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特以致歉。

2月21日下午,证监会官微发布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对华创证券电话会议邀请假高管事件作出回应。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证监会重申,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从业人员,必须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任何时候均应坚守“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信守客户利益为先的基本原则。触及法规的,将严肃查处。

此次华创证券电话会议邀请假高管一事会否引发信任危机?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大趋势仍在上涨中,可以看到卖方机构均在大力度进行路演,但华创这事我们不好评价,因为公司内部有自己的研究员和投研体系,加上基金经理自己也去调研上市公司,最终会不会成为投资标的需要结合上市公司质量等综合考虑,不会只听券商路演和研究报告的观点和分析。

股价与业绩齐飞

2018年12月,星期六以约18亿元收购原新三板挂牌企业遥望网络89%股权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2019年3月,星期六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把遥望网络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通过此次收购,遥望网络成为星期六的核心利润来源。半年报显示,星期六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84.49万元,同比增长106.24%。而遥望网络2019年3-6月实现净利润4678.72万元。

根据星期六与遥望网络原股东谢如栋、方剑、伟创投资、正维投资签订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谢如栋、方剑、伟创投资、正维投资承诺,遥望网络2018年、 2019年、2020年经审计扣除非后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亿元、21.亿元和2.6亿元。

遥望网络的初期业务以PC端为主,主要是PC广告,客户主要是BAT、360、网易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帮助其推广产品。2018年,遥望网络针对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短视频/直播流量,开始链接明星、达人与品牌电商开展短视频与直播形态的社交电商服务业务。

2月18日下午,遥望网络董事长谢如栋、董秘马超在电话会议中跟十余位基金从业者交流时表示,遥望目前所做的业务分三块,第一块是传统的线上广告投放业务;第二块是微信营销业务,主要变现方式是售卖广告、知识付费,原来还包括小说、部分电商产品变现来获取收入和利润。第三块业务是以短视频、直播带货为核心的社交电商服务业务,这块业务是2018年年中开始尝试,5、6月份开始做抖音短视频的尝试,经过几轮迭代,到2018年11、12月份开始做垂直类目,像美妆、日化领域的垂直类目KOL矩阵。快手是18年双11前后开始启动的,做快手的短视频和直播带货。但前期都在摸索过程中,直到19年8、9月份开始进入正轨。

星期六相关公告显示,目前遥望网络拥有尬演七段、乃提guli等网红达人50余位,签约明星艺人包括王祖蓝等十多位。遥望网络董事长谢如栋、董秘马超在2月18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2020年公司目前认为短视频、直播带货这块还是大有可为的,2020年还是在一个快速抢量的阶段。

依靠遥望网络,星期六未来的盈利和股价让市场充满遐想。自2019年12月以来,星期六股价节节攀升至历史高位的36元。自2020年1月20日之后,星期六便开始不断回调,截至2月19日收盘,以回调至27.98元/股。而在2月19日当晚,被马超戳穿的“陈总”在介绍情况时,发布了星期六2020年经营业绩将巨幅增长的利好消息。

这出闹剧,在二级市场也激起波浪。2月20日至21日,星期六连续阴跌。依赖2019年以来的疯狂涨势,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1日,星期六的股价累计涨幅达282.82%。

华创证券的母公司华创阳安(600155.SH)的股价在2月20日并未受到上述事件的影响,全天涨幅超6%。不过,2月21,华创阳安小幅回调,跌幅为1.6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