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倒逼企业线上化转型 AI将成金融科技新动力?

万敏2020-02-21 2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疫情期间,钉钉、腾讯会议等远程办公工具迎来了用户量暴增的红利,但在具体的企业运作中,线上化转型远非视频会议这么简单。

作为心流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与大部分行业一样,苏征宇也在为公司业务感到焦虑。心流公司通过数据分析,为初创企业与创投机构提供估值、咨询等服务,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尽管其自身的大部分业务都已实现线上化,但由于服务客户的线上化程度不足,疫情期间仍难以实现业务的同步推进。

“疫情对我们还是有挺大影响的,本来联系好了客户,有新业务,现在都停了。公司现金流会受很大影响。”苏征宇对记者表示,公司最重的成本主要是人力资源支出和房租,其中人力资源成本占比更大,“还不敢复工,员工在家办公。”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心流公司自身的大部分业务都在线上,且是对B端企业的投资类型服务,理论上来说本不应受到线下开工与否的限制,但这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其服务的企业客户线上化程度不足带来的掣肘。

苏征宇说,“我们主要的业务都在线上,但我们服务的客户,线上的实现有些困难。比如我们是以财务分析为基础的,但是很多公司财务软件是不允许带回家的,财务没办法拿到公司的业务数据,业务就没办法往前推进,还是要等到疫情过去以后才能继续。”

另一方面,整个经济环境遭到的冲击,也折射到了本就处于低迷期的创投行业中,2019年创投基金的募资规模相较前两年已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受到本次疫情的影响,苏征宇认为,“多数都在观望,估计短时间内企业融资也很难。”

尽管面临着艰难时刻,但苏征宇认为,经过此次疫情,会有更多企业看到线上化能力的重要性,这坚定了她对行业前景的信心:“从长远来说种意识的改变,对我们这个行业是利好。”她表示,心流公司的系统除了对企业价值的认定之外,还包括企业的日常管理、财务分析、各项综合指标的分析、企业价值提升的方法、与投资人谈判的要点等,多方面提供服务,也在逐渐吸引更多的中间商,投资人、企业方在平台上来展示,并且后续也在考虑做线上的交易促成的工作。

在2020年这次艰难的开局中,与消费、零售、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金融科技业务类型首当其冲受到了挫折,但也有更多人与苏征宇一样,看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非接触式的“硬核”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新机会,它们会成为未来金融科技的新风口吗?

有一个可供参考的现象是,在日前中国平安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代理人AI面谈官面试覆盖率达100%,代理人专属智能个人助理AskBob累计服务3.4亿人次;AI图片定损技术及精准客户画像技术为近90%车险出险客户提供在线服务,其中近25%案件可通过智能定损完成;智能语音机器人全年累计服务量达8.5亿次,已覆盖集团83%的金融销售场景、81%的客户服务场景,可实现每年坐席成本下降11%。

2020年2月初,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CAF)在伦敦的一次活动发布了题为《范式转变:全球金融服务领域人工智能调查》(Transforming Paradigms-A Global AI in Financial Services Survey)的专题报告。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AI)有望在短期内成为金融服务行业的重要业务推动力。其中,77%的受访者预计AI在未来两年内对其业务将具有很高的重要性,而85%的受访金融企业已经开始在某些领域应用了AI技术。

此外报告还显示,金融服务机构使用AI技术的目的已经逐渐从削减成本转变为开拓新的收入流。有大约64%的受访机构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大规模使用AI技术,主要用于创收、流程自动化、风险管理、客户服务和客户获取等方面。而目前,这一数字的比例仅为1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