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将达50天减收预计近20亿 神龙汽车沉着应对加速恢复谋复兴

干群芳2020-02-23 14: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成立于1992年的神龙汽车由东风汽车和法国PSA集团合资建成,是中国最早的合资车企之一。其生产的国民轿车富康承载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重要篇章,存留在几代人的记忆里。在过去的28年中,神龙汽车一度十分辉煌,而近两年在市场形势严峻情况下,神龙汽车正处于复兴调整的关键时期。今年突发的疫情,则给这家武汉车企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使其转型计划遭遇意外的波折。

由于较早引入了合资车型,神龙汽车曾堪称武汉的工业明珠。2003年,神龙汽车被认定为武汉省著名商标,2002年1月份,神龙汽车向国家上缴的税款名列湖北省外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榜第一。神龙汽车的高速发展,持续提升了中国在PSA全球布局中的地位。

神龙汽车旗下拥有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大百年汽车品牌,截至目前其累计销量近600万辆。在中国,神龙汽车拥有四大整车制造厂,三座位于武汉的工厂总产能75万辆,四川成都工厂24万辆,合计产能达99万辆。由此可见,神龙汽车的生产基地主要聚集在武汉,这致使神龙汽车面临晚于全行业复工的难题。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正式封城,且持续至今。春节后,全国各地的复工时间从法定的1月31日往后推迟。相比大多省市2月10日起可开启复工,湖北省规定的最早复工时间却从一开始的2月14日推迟至2月21日,继而推迟至3月11日。响应政府要求,2月20日,神龙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式复工时间不早于3月11日。

这意味着,神龙汽车的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将停产至少50天。这将给其带来怎样的损失?“这个我们经营管理部门正在研判。”神龙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但按照2019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的销量和营收来测算,停产50天神龙汽车将减收19亿元,平均日减收3806万元。作为参考,东风本田因停产日损失约5亿元,北京奔驰超4亿元。

日损失额度较低的背后,是神龙汽车较低的产能利用率。2019年神龙汽车销量11.36万辆,产能利用率11.5%。自销量连续多年增长至2015年71.1万辆的巅峰后,神龙汽车面临业绩下滑和亏损的挑战。其从2016年开始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实行自救,但2019年上半年仍亏损25.32亿元。尽管如此,无论是中方还是法方,都难以放弃复兴神龙汽车。 

2019年9月,神龙汽车发布全新的“元”复兴计划,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培元阶段(2019年),计划通过节流措施实现现金流为正;第二阶段为固元阶段(2020-2021年),将通过系列改革使销量提升至25万辆水平;第三阶段是拓元阶段(2022-2025年),计划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重归40万辆规模,带动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

按照规划,2020年将是“元计划”实施的首个完整年。事实上,此次神龙汽车展现出了高效的执行力。在计划发布不到一个月后,神龙汽车落实了渠道改革,新成立了全国首家双品牌协同店。这意味着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并网正式启动,神龙汽车希望以此提升渠道网络效率并改善经销商的盈利。

此外,在去年年底PSA和FCA合并事件中,神龙汽车股东双方就如何发展神龙汽车达成共识。据了解,神龙将获得更多的产品平台引入选择权、本土化自主开发权,以及东风自主研发成果向合资产品的导入权等,同时PSA将安排更多全球产品给神龙生产,助其提升产能利用率并拓展海外市场。尽管对于这些计划的进度,神龙并未透露更多信息。但可预见的是,神龙汽车将从2002年开始进入全新的合资时代。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神龙汽车依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配合各地政府及相关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如向一线捐赠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并支援东风雪铁龙C6、C4世嘉等车型组建车队,接送医护人员和运输医疗物资。此外,多位神龙汽车的员工主动申请加入疫情战役一线,支援接送、运输等工作。

随着全国复工潮的开启,神龙汽车武汉工厂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把控生产现场的消毒情况、设备运转状况,统筹推进疫情预防控制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成都工厂也成立了“复工准备”微信群,启动单身公寓隔离计划、人员信息统计工作、建立物资清单等工作,并对已提出复工申请的四家供应商进行了检查,为后续复工完善了相应条件。“供应商全国各地都有,经过前期摸底,复工之后供应问题不大。”神龙汽车内部人士表示。

目前,神龙汽车正式复工的时间未能确定。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截至2月12日,全国整车生产基地的复工率仅有32.2%,这直接影响着产业终端销量。受春节和疫情双重冲击,我国乘用车1月份产销预计分别同比下降27.6%和20.2%。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前两周汽车零售销量同比下滑92%,并预计4-12月的销量会实现正增长。

“终端销量肯定受到不小的影响,具体数字要下月初出来。”神龙汽车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而神龙汽车也积极进行营销策略调整,旗下的双品牌都通过调整经销商目标,制定金融方案来缓解经销商压力。面向消费者,双品牌都推出延期保养、无接触续保、免费取送车等服务,东风标致还推出线上VR看车、选车,东风雪铁龙则为湖北地区车主额外提供多项福利。

此外,对正处于战略调整期的神龙汽车而言,当下中法双方的沟通质量对相关策略的推进至关重要。据了解,神龙汽车各部门已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特殊时期沟通机制,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远程办公本身就是一个已经常态化的模式在公司存在。目前,公司远程办公的渠道非常通畅,公司中法团队正密切沟通,工作有序开展中。”上述神龙汽车内部人士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