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宏观数据:流动性逐步宽松,中小企业抗压能力再临大考

李晓丹2020-02-23 2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李佳美  2020年的首月经济数据延续了平稳趋好的态势,由于疫情在1月底才陆续曝露,对固投和金融数据的影响并不明显;物价在春节及疫情的双重因素作用下,猪肉、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同时,货币政策也由于疫情更快地进入到宽松操作阶段,促进了流动性的恢复。

随着春节后复工受到影响,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尤其小型企业已经持续一年多位于收缩区间,疫情冲击下可能承受压力更大。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2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创高点,市场预期滞后

 

1月CPI

 

CPI公布值(同比):5.4%    

前值:4.5%  

预测值:4.9%

 国联证券宏观分析师虞梦艳点评:

2020年1月,CPI环比上涨1.4%,同比大幅上升至5.4%,创下2011年10月以来新高,远超市场预期。CPI数据受春节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因素影响,猪肉、蔬菜、水果和水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食品部分环比上涨4.4%,同比上涨20.6%,是推动CPI走强的主要动力。

1月物价数据再次确认了市场预期的滞后,疫情影响下出口产业受冲击较大,经常项目收缩显著,经济增速放缓,传统政策效果有限,价格波动推动保民生的政策出台或超预期。

PPI 增速上升期将受到疫情冲击

1月PPI

     PPI公布值(同比):0.1%

前值:-0.5%

预测值:0.1%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点评:

PPI 同比增速从-0.5%上升至0.1%。PPI上升期将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1月PPI环比能保持在0,很大程度上是受2019年12月原油、铁矿石、化工品等涨价的滞后影响,后续疫情对PPI增速负面影响会逐渐显现,并且短期冲击会比非典时期更大,因为非典对PPI增速影响较小的三个主要原因均发生了改变:第一,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占比提升至2018年的15.8%,商品需求量显著增加;第二,次贷危机之后,潜在经济增速下滑,经济增速不断下台阶;第三,本轮疫情的应对措施很严格,部分地方出现封城、延期复工现象。

PMI延续经济回稳态势

1月PMI

      PMI公布值(同比):50.0%

前值:50.2%

预测值:49.9%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点评:

1月制造业PMI为50.0,符合市场预期,较去年12月低0.2个百分点。经验上来看,历年春节月份制造业PMI均较前后月份更低,主要由于春节假期导致生产降低。

近期新冠肺炎虽然爆发,但由于主要处在春节假期之内,且PMI指数调查时间较早,所以未对指数产生较大影响。总体来看1月份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回稳态势。制造业产业结构仍在优化之中。大型、中型企业景气度均有所下降但维持在临界值之上,小型企业回升1.4个百分点但处于收缩区间。小型企业已经持续一年多位于收缩区间,且疫情冲击下可能压力更大。

制造业投资节奏受影响

1月固投

     固投公布值(累积同比):

前值:5.4%

预测值:5.0%

中信建投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点评:

本轮疫情难以改变城镇化的长期逻辑、货币与融资的中期逻辑、因城施策的短期逻辑,疫情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可能不大。疫情可能造成第一季度产能利用率回落,对制造业投资的波动产生暂时的节奏性影响。考虑到专项债与项目对应,不可挪用于防疫,疫情对基建投资的负面影响可能较弱。扩张性的货币信贷政策操作有利于支持疫情期间的投资增长。

疫情对1月企业信贷影响不大

1月信贷

     信贷公布值:

前值:11400亿元

预测值:28825亿元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金柳点评:

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其中,居民贷款增加6341亿元,同比少增3557亿元,具体来看,居民短贷同比少增4079亿元,与春节错位以及疫情减少居民节日消费有关,居民中长贷同比多增522亿元,1月地产销售受疫情影响程度有限。

企业部门贷款增加2.86万亿元,同比多增2800亿元。截至1月企业的中长贷和短贷仍在持续改善,分别同比多增2600亿元和1780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少增约1500亿元。1月下旬新冠疫情影响扩大,而春节前夕生产大多停止,疫情对1月企业信贷影响不大。

M2增速小幅回落

1月M2

      M2公布值(同比):

前值:8.7%

预测值:8.5%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点评:

信用派生相对改善,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居民存款增加、企业存款下降,财政存款上升,M1增速明显回落,M2增速小幅回落。需要的注意的是,新增非金融企业存款-16100亿元,同比减少12189亿元,环比减少32137亿元;新增非银金融机构存款5701亿元,同比多增10780亿元,环比多增11273亿元。

月度数据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