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书客·这个月看的书 |

大胡子阿细2020-02-24 16:13

(图片来源:壹图网)

01|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如果你看过那部热门美剧《切尔诺贝利》的话,你会发现,剧里的一些人物故事,也许就是取材于这本《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或者是因为,这些惨痛的情节,在现实中发生了一次又一次。

二战期间,纳粹摧毁了白俄罗斯境内619座村庄,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灾变则让该国失去了485座村庄和居住地。战争时,每四个白俄罗斯人中有一个死亡,今天,每五个白俄罗斯人中就有一个住在受辐射污染的地区。

统计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如果只看事实和数据,是会让人麻木的。《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的讲述,去看这些经历了灾难的人的话语,尽可能体会他们的感受,他们的愤怒、恐惧、绝望、同情、英勇和爱……也许以后就能少一些这样的蠢话:

“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02| 疾病的隐喻

1970年代,苏珊·桑塔格被诊断出癌症。在持续数年的治疗中,她一方面要忍受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另一方面要承受疾病所带来的污名,后者以道德批判让患者蒙羞。

桑塔格就是在此背景下写作了一篇论文《作为隐喻的疾病》。在这篇论文中,桑塔格主要以结核病和癌症为例,论述了疾病被附加的多种象征,其在文学、政治、社会等层面的隐喻。十多年后,当艾滋病成为一种新的流行病时,她发现了那些疾病隐喻的再现,于是又写作了一篇《艾滋病及其隐喻》。

桑塔格的真实目的,是试图让人们摒弃妖魔化疾病的做法,让疾病回归其本质。切莫让患者在遭受疾病折磨的同时,又成为社会的牺牲品。

这本书在当下看尤其有现实意义。

03|漆黑清晨

这是“山羊皮”乐队主唱布雷特·安德森(Brett Anderson)的第一本自传。

安德森说,这是他特意为儿子写下的书,要是其他人感兴趣,那是意外的收获。他不希望这本书写成那种“可卡因和金唱片”的回忆录,而是要坦陈自己当初跌跌撞撞的岁月。

所以你翻开书后看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一本关于失败的书。”

书里随处可见安德森年轻时的脆弱、迷惘,但对待很多事情,他又有一种特立独行的清醒。

他特立独行到母亲去世都没有去参加葬礼,而原因正是因为他的哀恸,这种哀恸他认为是自己和母亲之间的私人契约,不必公之于众……

成立了“山羊皮”后,安德森也始终无法融入周围的环境。他说“山羊皮”从未和任何乐队产生过亲近感,所有同期的乐队没有例外。这一点让他们在乐队成立之初吃尽了苦头,像是探索者,孤立无援,但也正是这种游离让他们免于受缚,进而形成了“山羊皮”自己独特的美学——那种在破败肮脏的世界中,依然有人唱出的优雅和诗意。

安德森这本书结束在“山羊皮”第一次被媒体肯定,自那之后,一个新的音乐时代就此揭幕。

据说他的第二本自传《Afternoons With the Blinds Drawn》国内也已经引进了,有望在今年出版。

可以期待一下。

04| 光明王

佛祖释迦牟尼有许多个名字,佛陀、弥勒、悉达多、光明王、无量萨姆大神……他的神话被世人无数次重述过,科幻史诗《光明王》就是其中一个版本。

你可以将它看作一个普罗米修斯式的故事。萨姆轮回转世,创立宗教,对抗天界,为的是争夺众神的技术,将之传播给人类……但这个故事绝非这么简单。

书里有大量的神话元素的技术化描写,比如天界和凡间联系用的无线电,天界读取脑电波的思想探针,信徒向神进贡的祈祷机器,以及某些神本身就是科学家,等等。

照一般理解,《光明王》是远古神话的重述,但书里又提到了勃艮第酒、《蓝色多瑙河》、马克思主义,等等。《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在书后有一篇解读,说从这些蛛丝马迹也许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光明王》的故事其实发生在远未来。

刘慈欣提出了两个概念:古典神性和技术神性。“前者存在于传统的神话和宗教中,后者则是科幻中超度发展的终极技术。”对于后者,由于其发展得太远了,我们现在的人已经无法参透了,就像是原始人看飞机一样。

所以,《光明王》就不只是一个远古神话的重述了。

05|失败笔记本

先说说这本小说的作者尼古拉斯·迦科波恩,他也是一名电影编剧。

第83届奥斯卡,《美错》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是这部片的导演,尼古拉斯·迦科波恩是编剧。

第87届奥斯卡,《鸟人》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是导演,尼古拉斯·迦科波恩是四位编剧之一。

两人的合作还有一次。第88届奥斯卡,《荒野猎人》斩获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是导演,尼古拉斯·迦科波恩是联合制片人。

在知道以上背景后,再来看这本《失败笔记本》,就会别有一番趣味。

小说讲的是,一个写不出满意作品的作家巴勃罗转行当了编剧,结果意外成功,他和电影导演圣地亚哥合作的影片接连拿下了两次奥斯卡,然而圣地亚哥一直对外谎称所有剧本都是出自他手,并且将巴勃罗关在了地下室,各种威吓利诱,让他继续写作下一个剧本,以获得更大的成功。

但这一次,巴勃罗怎么写都写不出了,眼看截稿日就要来临……

很有意思的一个故事设定,相信喜欢电影和常年写稿的人看了都会会心一笑。而喜欢音乐和文学的人,也许也会在这本小说里获得乐趣,因为书里时常会谈到博尔赫斯、贝克特和Beatles。

06|朝圣者的碗钵

这本小书的作者菲利普·雅各泰是位诗人,他说自己以往曾多次公开表示“不写艺术”,但莫兰迪的画作让他食言。

这位画家如同僧侣一般,一生专注,在自己小小的画室里,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去描摹那几个微不足道的瓶瓶罐罐。这样的一生是怎样的一生呢?雅各泰试图从一个个对照和相似中,去趋近那个谜。

于是,贾科梅蒂、帕斯卡、莱奥帕蒂、瓦莱里、但丁……依次登场,他们是解锁莫兰迪的密钥。

07|花朵的秘密生命

这是一本很有感情的书。

像很多自然写作那样,你可以在这本关于花朵的书里读到一些知识型的内容,花朵的颜色、气味、演化,等等,但你不会高频率地碰到诸如裸子、被子、花萼这样的字眼。

书里几乎每一章节都是从让人有情感共鸣的角度切入,有的还特别有诗意。

比如《光阴》这一章,写花的同时,也在感慨时光的流逝。“黑夜王后”仙人柱的花,朝生暮死,一年之间,只在一晚开放;而“世纪花”龙舌兰,在生命的头五年、十年,甚至是五十年都是不开花的,然后,在你已经放弃的时候,它伸出了花梗。花开之后,它就死去。

08|朴赞郁的蒙太奇

这本书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他的专栏文章。看完这个部分的第一反应,朴赞郁拍的电影那么残酷,但他在现实中原来这么可爱。

比如女儿的老师布置了记录家训的作业,他憋了几个小时,写出一句,“不行就算了。”结果被老师回,“哪有这样的家训?”比如他有严重的猫毛过敏,为了能让女儿养猫,就一直吃抗过敏的药,最后患上过敏性哮喘,严重到睡眠中呼吸困难而被送到急诊室。再比如,他很不喜欢足球,尤其讨厌世界杯,于是就在专栏里写了自己遭受的“折磨”……

书的第二部分是访谈,关于朴赞郁几部电影的幕后,如果看过他的《共同警备区》以及“复仇三部曲”,会读得更有乐趣。

第三部分则是朴赞郁的电影趣味,他谈论B级片、铃木清顺、希区柯克、阿贝尔·费拉拉的长篇文章,看起来就像是一篇篇小论文,涉猎广泛,见解独到,难怪他自认是1990年代韩国最强影评人。

09|我的不朽已然足够

这本塔可夫斯基的图文集是由他儿子编选的。

书的内容很全面,有他关于电影的论述(《雕刻时光》节选),自传性的随笔,电影简介和剧照,家庭相册,俄罗斯和意大利时期的拍立得照片,等等。

但也是因为什么都收录了,所以每个部分看得有点不太过瘾。

国内塔可夫斯基的著作,除了这一本,此前还出过《雕刻时光》,他的日记《时光中的时光》,以及拍立得摄影集《世上的光》,建议一并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