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跌超4% 有公募调仓:止盈科技股转投避险蓝筹

洪小棠2020-02-26 17: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受海外市场大跌影响,2月26日股市低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跌0.83%,报2987.93点,深证成指下跌3.02%,报11497.55点,创业板指跌4.66%,报2180.70点。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前期涨幅较多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电力设备等科技股全线杀跌。而中国中治、腾达建设、合肥城建、上实发展等8只地产、基建板块个股逆势涨停。

此外,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67.27亿元,已连续4日净流出,为2019年8月7日以来的首次。

“2月3日当天市场下跌但当天北向资金是净流入,而伴随市场的不断上涨,资金正在呈现出净流出趋势,这说明前期的一些获利盘正在回吐,这也会加大市场的调整压力。”北京一家上市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天的创业板从日线来看是缩量下跌,这是上涨势能不足导致的,所以尾盘也存在一定的恐慌情绪。”

在此背景下,资金操作出现了明显分歧。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大盘呈现的震荡走势,尤其是科技股的回调使得基金经理抱团现象有所松动。

部分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已经调整持仓风格,止盈科技股,并切换成避险蓝筹。不过也有基金经理选择按兵不动,认为整体向好趋势未改变。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我选择将一部分科技股的持仓换成低估值蓝筹股,不管风格会不会出现变化,这两天科技板块出现异动,净值可能会有所回调,公司与渠道沟通可能会有赎回压力。

“一方面是防止创业板回调导致下降较快,切换部分风格进行节奏和速度调整,另一方面应对近期资金可能出现的获利了结。”上述基金经理说。

华南一位私募机构投资经理表示,今天上证指数表现的较为强势与创业板的大跌同时出现,这在这轮行情启动以来从未出现,也是一种比较明显的换挡信号,目前不排除将持仓的科技股部分切换至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蓝筹,但目前并不会有过多担心,创业板可能会进入一段横盘震荡的时期,还要看接下来的走势决定。

一位北京公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从技术分析来看,成交量一直处于高位,且以科技为主题的ETF也持续火爆,说明市场情绪短时间还没有消退迹象,此外科技强国是国家战略,国产替代也是长期方向,整体来看科技股仍然长期向好。

正如上述投研人士分析,近期科技成长类题材的表现亮眼而备受市场资金追捧,在今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部分科技类ETF涨幅较大,超30只ETF基金在年内收益率超20%,其中排名靠前的均为5G、半导体等科技主题ETF基金。

此外,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华夏基金旗下5G ETF规模突破200亿元,较上一日规模增长38.5亿元。而今年以来,科技类ETF亦已经获得了超300亿资金申购。

“科技股的情绪和活性仍然存在,经过短期调整之后,前期没有参与的投资者其实也有了一定的上车机会。”上述投研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然还有估值修复的空间,当然对于个别估值过高、纯炒概念的题材也要注意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