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台积电谈6nm芯片工艺:没有2亿美元不要做

沈怡然2020-02-27 18: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针对最新发布的5G芯片,2月26日,紫光展锐CEO楚庆在春季发布会上表示,该款芯片采用6nm工艺,技术难度提升了70%,相对上一代12nm芯片,资金投入增加了4倍,希望给手机厂商一个忠告,没有2亿美元不要开6nm项目。

目前主流芯片采用的是7nm工艺,而每前进一代工艺,芯片都会在速率、功耗、集成度上有所提升,然而投资风险也是巨大的。自2019年,高通和联发科陆续发布5G芯片,2月26日,紫光展锐发布国产芯片虎贲T7520,这是公司第二代5G手机芯片,

先前高通和联发科在5G芯片上选择了7nm工艺,相比之下,紫光展锐采用6nm工艺。楚庆表示,6nm是公司的一个战略性选择,7nm工艺和光刻技术的突破节点有关,业界为了重新让摩尔定律获得生命,采用了极紫外(EUV)光刻技术。

但是作为第一款使用EUV工艺的7nm芯片,也存在一定风险,楚庆表示,相对来说,6nm对于EUV的使用达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节点,同时,晶体管密度提高了18%,这将使芯片单位面积内集成更多的晶体管,芯片功耗降低8%,为手机提供更长的续航时间。

这项6nm工艺来自全球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发布会上,台积电中国区业务发展副总经理陈平表示,台积电在2018年实现7nm工艺的量产,自2019年开始,公司在7nm基础上结合EUV技术,创造了6nm的全新工艺节点,作为7nm工艺的延伸和扩展,这项工艺的生产效率和时间、逻辑密度都有很大改善,而且设计环境和7nm是兼容的,芯片设计商可以从7nm延用。

5G技术需要先进工业的支撑,对芯片要求高速、低功耗、高集成。对于下一代芯片工艺该如何发展,台积电认为,第一,先进的工艺仍然会延续摩尔定律的方向发展,台积电会继续研发5nm、3nm,;第二,用不同工艺技术做成的芯片,通过先进封装技术整合一起,这也是先进发展方向;第三,芯片软硬件共同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