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引资模式转向“云招商"

谢良兵2020-02-28 17:48

谢良兵/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被称为“宅家办公元年”。各地发文要求具备条件的企业,安排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办公。春节返工第一天,钉钉的数据就显示,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

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提振经济更大的压力来自于今年的招商任务。如同其他行业的居家办公一样,从南到北,山东、吉林、广西、江苏、江西等全国各地,一种被称为“不见面招商”的新模式逐渐成为地方招商引资的新手段。

商务部多次倡导各地政府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组织灵活多样的“不见面”招商活动。一周前,商务部发布《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再次强化。

各地也纷纷出台适合当地的招商引资相关的不见面招商指引和工作计划,青岛等地方政府还发布公开信,向全球发出当地在线招商的诚挚邀请。对于已经接洽、在谈的合作项目,当地将通过邮件、视频、电话等方式,通过政务网、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招商。

有些地方更是用上了高科技招商手段,比如镇江新区将把绘制的要素资源热点分布、可利用土地和经营载体等二维平面图片,变为三维立体影像,与投资方线上共享,实现空中看园区、远程看新区,解决不见面招商中的最大痛点。

可见,为了尽快让当地经济恢复元气,各地使出了浑身解数,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手段和平台,进行有效的招商沟通。疫情也没有让企业搁置2020年度的选址计划,企业也都在积极与地方对接,为疫情结束后的选址做准备。

除了园区自身的招数之外,一些专为园区招商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也推出了配合“不见面招商”的专业化工具,打造云端招商信息化平台。希望由此助力园区打破传统招商瓶颈,转向互联网招商,实现精准对接,高效洽谈。

这些手段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2月25日,安徽的合肥就透过不见面招商以“云”签约模式实现了1020亿元的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单子,包含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领域的8个重点项目。

毫无疑问,在疫情影响之下,确保重大投资如期落地、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开工,是有效抵御疫情冲击、实现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不见面招商”实则是地方政府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领域开辟出的又一个“进出通道”。

这种“不见面”的新的互联网招商模式,也让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中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创造了新的空间,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掌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造成困难的同时,对地方营商环境更是一种考验。除了各种已有的优惠措施,如何在“不见面”中向企业展现当地最好的一面,如何击中企业选址的痛点,需要地方利用现有科技手段,动一番脑子,做出一番诚意。

(作者为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