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65家投资机构的疫情影响问卷调查:投资人眼中的危在哪里,机在何处?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2020-02-28 18:32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经济观察报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冲击下,企业生存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为了解各企业的生存状况及诉求,针对中国主流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与经济观察报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共同发起了一项调研,并联合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共同发布调研结果。

本次调研截至2月21日,最终覆盖了65家主流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这些机构目前的投资组合持有的企业数量有2000多家企业,分布于生物/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集成电路/半导体等行业,覆盖了从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各个阶段。 

参与调研的机构旗下的投资组合中,半数企业账上储备现金难以维持3个月以上,分析显示,其中多为初创期企业,也有一定比例经营相对激进的成长期企业;其余半数被投企业账上现金尚可维持3个月的多为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 

疫情之下,复工、现金流及下游市场需求放缓等等因素,对企业影响较大,一些企业融资受阻,而投资机构的融资也受到较大影响。 

疫情的短期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而对于一些行业而言,短期冲击可能长期化。调研发现,餐饮和旅游业等依靠强线下业务支撑的行业受到负面影响大且可持续。与此同时,危中有机,受疫情正面影响较大并且该正面影响可持续的,主要集中在生物/医疗健康、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培训领域。 

大部分股权投资机构认为目前各地出台税收、社保及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虽然有用,但期待更多改善空间。

减税或暂缓收税,是大多数参与调研的股权投资机构认为的对企业最有效的支持方式。其他的诉求还包括:放开跨省跨地区的人员流动、政府予以贷款支持以及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举措等。

调查概要

一、股权投资机构的基本情况

总体而言,本次参与调研的股权投资机构多为关注成长期的中等规模以上投资机构,投资区域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行业多为高科技领域。

1、投资组合分布情况

接受调研的股权投资机构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机构的投资组合企业数量为10-50家,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资机构的投资组合企业数量在50家以上。

2、投资机构关注的投资阶段

接受调研的65家股权投资机构中,有多家机构的投资覆盖了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其中,成长期企业得到的关注居多,占比为63.08%,其次是初创期的企业,占比为47.69%,再其次是处于Pre-IPO阶段的企业,占比为41.54%,19家投资机构关注并购阶段的企业,占比为29.23%,关注天使轮的企业有17家。

3、投资组合的区域分布

在京津冀地区(83%)有投资的机构最多,长三角地区(77%)、粤港澳大湾区(66%)次之。其中,约1成的机构,在湖北拥有投资。

4、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

投资机构的投资组合中,生物/医疗健康(61.54%),人工智能(60%)、大数据/云服务(55.38%)、集成电路/半导体(47.69%)是最多被覆盖的。

二、疫情对投资组合的影响

1、此次疫情中,被投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问题

此次疫情中,被投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阶段性行政举措影响按时复工(85%)及市场需求放缓、客户流失、订单需求下滑(69%)等几个方面。

2、被投企业在融资活动中的问题: 尽调、融资受阻,引发估值调整

65家股权投资机构的被投企业在融资活动中的问题可分为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方面。

在股权融资方面,受影响最多的还是融资初级阶段,包括:投资条款清单(Term sheet)已签,但尽调放缓(55%);融资刚启动,未能与投资人初步接触(48%)。

此外,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受影响更为严重的则是投资机构因疫情而对估值和商业判断方面发生了变化,例如:有对赌条款的已投企业,预计触发估值调整或回购,投资人可能减少或收回投资(28%);尽调或签约后,受疫情影响投资人对行业和企业业务前景难以保持原有预测,不再继续投资(26%)。

在债权融资方面,新发贷款受阻(20%)和续贷受阻(12%)的情形也均由被提及。

3、餐饮及旅游行业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且可持续

参与调研的65家股权投资机构的被投企业中,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并且该影响可持续的企业所在行业多集中于餐饮、旅游、线下教育培训、连锁及零售行业。

事实上,调研中所列的近20个行业领域,除了电商,其他均有被提及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例如,处于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物流/供应链等领域的企业被提及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多。但多数投资人认为,这些负面影响仅仅是阶段性的,并不会持续。因此,企业的修复能力显得至关重要。

4、生物/医疗健康受疫情正面影响较大且可持续

接受调研的股权投资机构关注高科技领域的机构较多,对于疫情给部分科技领域带来的机遇,参与调研的机构也做了相应反馈。数据显示,受疫情正面影响较大并且该正面影响可持续的被投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疗健康、大数据/云服务、在线教育培训、人工智能、智能终端/机器人、电商等领域。

三、投资结构如何应对疫情

1、给被投企业的建议:线上办公、开源节流、提升自身竞争力

投资人给被投企业的建议仍以积极稳妥的应对疫情对复工的影响为主,从多到少依次主要有:开启线上办公(80%)、合理且合法地进行一些降低成本的措施(71%);加强员工防护,帮助协调防护物资(63%);向政府寻求救助扶持(58%)。

此外,管理好现金流是企业活下去的必要条件,投资机构在开源节流方面给出的建议包括:管理现金流、降薪或裁员(52%);加强与老股东的沟通,获得股东资金/业务支持(43%);主动减少业务,砍掉非核心业务(35%);优化产品服务,投入创新进行技术升级产品换代(32%);比竞争对手更快的恢复受损业务(28%)。

也有个别机构建议开拓国际市场,争取更多客户(15%);业务转型(15%)。鲜有投资机构会建议企业以不变应万变(6%)。

2、投资组合的账上储备现金情况:机构投资组合安全性分化

调查结果发现,在参与调研的65家投资机构中,19家机构的投资组合中70%以上的被投企业账上储备现金可维持3个月以上,过半机构的投资组合中50%以上的被投企业账上储备现金可维持3个月以上,其中绝大部分为关注成长期和pre-IPO阶段的投资机构。

近三成投资机构的投资组合中30%以下的被投企业账上储备现金可维持3个月以上,7家机构的投资组合仅有10%以下的被投企业账上储备现金可维持3个月以上,其中多数为关注初创阶段的投资机构,也涉及部分经营相对激进的成长期企业。

3、疫情对投资机构募集资金的影响情况:近半数影响较大

65家参与调研的投资机构中,过半投资机构表示,疫情对其募集资金影响较大甚至严重,19家投资机构表示影响较小,8家机构表示疫情对其募集资金没有影响。有投资机构表示,节奏放缓,整体募资变困难,具体影响无法估算。

4、疫情下,投资机构采取的应对方法:加大投后管理、加大行业研究

在此次疫情之下,针对被投企业的问题及自身投资机构的情况,65家参与调研的投资机构们所采取的方法主要集中在加大投后管理(71%)、加大行业研究(68%)、暂停尽调(43%)等方式,也有投资机构表示其还会除了线下尽调外,其余工作全部转到线上进行,以及整合被投企业资源,加强业务协同。

此外,有近四分之一投资机构表示或将为被投企业提供过桥资金、追加投资等财务支持。

四、对政策的期待

1、各地出台税收、社保及金融等方面扶持政策:仍有改善空间

超过一半的参与调研的投资机构表示,目前各地出台税收、社保及金融等方面扶持政策有用,但仍有改善空间。

2、政府对企业最有效的支持方式:减缓税收、予以贷款、开放跨省人员流动

大部分参与调研的投资机构认为,地方政府税务部门延缓收取税费、政府予以贷款支持以及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举措对于企业的支持最有效。还有一些投资机构表示,应尽快允许出差,放开跨省跨地区的人员流动,少交或缓交社保、公积金和租金、建议加快注册制实施,政府出面解决疫情导致的上下游三角债问题。

3、政府对投资机构采取的支持政策:减税、给予引导基金更大支持

大部分参与调研的投资机构认为,政府应考虑对投资机构税收减免、适当延长引导基金要求的募资期限及根据疫情调整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返投比例。还有一部分投资机构建议的政策还包括延长基金存续期限等。

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