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发布APEX 2020 以黑科技定义5G手机“产品力”

沈建缘2020-02-28 21:04

沈建缘/文 vivo APEX 2020可能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28日下午,原定于西班牙巴塞罗那MWC2020期间发布的vivo APEX 2020终于正式在线上亮相。

APEX 2020是vivo APEX 系列的第三代机型。其再次延续了vivo在真·全面屏设计上的创新,实现了视觉、触觉与人机交互的再一次完美融合。

APEX与黑科技

每一代APEX概念机都代表着vivo在“黑科技”方面的探索。

2018年,vivo第一款APEX全面屏概念机在MWC2018上首次亮相,屏占比98%,被认为是“在全面屏手机视听体验上进行了一次革命性的演绎”。当时,美国科技媒体CNET对vivo APEX如此评价——“极致窄边,前所未有”。英国最大的消费者技术咨询媒体techradar则表示,“vivo APEX实现了更易用的屏幕指纹方案,指明了屏幕指纹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这项技术的出现,未来可让大尺寸手机的解锁体验更加出色。”

随着5G新技术的到来,手机设计研发也面临更大的挑战。2019年,主打一体化设计并首次实现全屏幕指纹解锁技术的第二代APEX 2019发布, vivo APEX 2019不仅延续了上一代的领先技术,还颠覆性地采用3D复式堆叠方式,最大限度缩减机身内部堆叠空间,前瞻性地解决5G手机内部堆叠复杂的问题。

作为国内率先推出5G手机的智能终端企业,vivo APEX 2019还参与了中国移动外场测试的5G智能概念手机,成功实现高速上网、微信视频通话等移动互联网业务。而在vivo APEX 2019之前,2018年8月,vivo的 5G手机样机已经与5G综测仪实现调通。同年11月,vivo作为业内首家对外公开展示了基于模拟基站的5G手机上网以及微信文字、视频收发等功能。

据高盛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超过2亿部,并有希望达到2019年的20倍。而vivo APEX 2020之所以令人期待,不仅因为其代表着vivo作为5G手机第一梯队的实力,也通过vivo“科技+时尚”的品牌定位,定义了5G手机规模化商用的“先发”优势。

距离第一代vivo APEX问世仅过去两年,两年间,源自vivo APEX概念机系列的突破性设计,包括升降式摄像头、隐藏式压感按键等设计正渐渐普及。vivo APEX 2020是否还有飞跃空间?

用技术优势定义5G

根据vivo官方的解读,搭载全视一体屏的vivo APEX 2020延续了vivo在真全面屏与超级一体化设计上的探索,机身由一块6.45英寸的屏幕包裹,左右显示区域弯曲角度高达120°,内置屏下摄像头,以“隐形”前摄的方式,呈现整机无开孔的超级一体化设计。同时采用了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采用电磁驱动,通过两组高性能音频功放推动两个激励器振动,从而带动屏幕振动发声。对比上一代压电陶瓷方案,APEX 2020在低频效果方面有了显著提升。

全视一体屏

全视一体屏

16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采用了光阑前移镜头和四合一超像素感光芯片技术,实现了摄像头置于屏幕下方亦可清晰成像的创新科技。不仅如此,前置摄像头上方屏幕的透光率扩大到了普通屏幕的6倍,并通过一系列算法优化有效降低了光学干扰以、衍射、杂闪光等对相机拍照质量的影响。

连续光学变焦器件

在影像科技方面,APEX 2020推出搭载潜望连续光学变焦技术的摄像头,成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倍率连续光学变焦手机,采用了“四群组镜片组合”,同时实现了高倍率连续变焦和实时对焦功能。在潜望式光学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模组结构进行了设计,使得整个模组仅有6.2mm厚,成功将这样一颗“专业级”镜头放入了APEX 2020的超薄机身内。

超稳微云台实拍界面

为满足5G时代大量增长的视频拍摄需求,vivo APEX 2020还将云台嵌入了内置主摄中,云台主摄的防抖角度相比普通ois光学防抖能力提升了200%。有媒体表示,“高倍率连续光学变焦叠加云台摄像头,如此激进的影像系统在智能手机史上是绝无前例的。”

毫无疑问,5G商用将成为趋势,对vivo而言,5G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起点。事实上,vivo在5G技术研发方面的布局从2016年就开始了。目前,vivo已经累计申请了2000多项5G专利,是对3GPP技术贡献最大的终端公司之一;同时vivo还通过芯片技术研发为快速进入5G时代做准备。

在5G商用初期,vivo迅速推出NEX 3 5G和iQOO Pro 5G两款5G手机,通过推出不同类型、风格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也让vivo获得了国内5G手机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

5G时代,智能手机仍将作为一种重要的终端继续存在,并拥有约5万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作为获取信息并提供服务的工具,智能手机仍将是人们生活中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所有面向5G时代的手机厂商,都将面对同样的挑战,即赋予手机新的面貌和体验,以满足消费者在5G时代的需求。这需要持续提高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和洞察,更需要科学地投入。如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所言:“虽然大范围的5G商用普及仍有待时日,但面对未来,vivo在技术方面要确保足够朝前看,不是只看未来2年,而是应该看到未来的4年甚至6年的技术走向。”而APEX 2020便是vivo对于5G未来的进一步探索。

将自身定位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科技公司,以独特的创造力融合科技与时尚,力争成为科技与时尚的引领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个人移动数字化生活。这不仅是vivo的坚持,也是5G时代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使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