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涉嫌销售假口罩 康佰馨大药房公开致歉并启动3倍赔偿

李微敖2020-02-28 22: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2020年2月28日,北京京海康佰馨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佰馨大药房)发表公开声明,就该公司董事长李东涉嫌销售假冒3M口罩一事,向社会公开致歉;并表示已启动对消费者的赔偿事宜,对于在2020年1月23日至26日,购买到“3M9001”口罩的顾客,按所购商品价值3倍给予赔偿。

同日晚间,康佰馨大药房的控股股东——高济医疗首席运营官牛和义亦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事件对高济医疗是“一个警醒”,高济医疗内部也成立了处理小组,督促康佰馨配合调查,并立即开展赔偿事宜,同时保持员工稳定。

此前的2月27日,经济观察网独家报道了李东涉案一事:李东等人涉嫌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知假贩假”,购买了58万余只假冒的3M牌口罩以谋取不法利益。包括李东在内的22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抓获;目前,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以李东等人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向朝阳区法院提起公诉。(详见《北京知名连锁药店康佰馨公司董事长涉嫌大量销售假3M口罩 多人被捕》)。

2月28日,康佰馨大药房的公开声明亦称,该公司已成立“事件调查和处理小组”,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李东等人的行为,是“罔顾公司规章制度,从非法渠道采购问题口罩私自销售,不仅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也使公司蒙受巨大损失。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们绝不姑息包庇”。

此外,康佰馨大药房还表示,“在康佰馨药店所在地区的疫情未解除之前,所有的疫情防护用品,我们在扣除合理必需费用后,将零利润定价销售”。

康佰馨大药房成立于2004年11月,是北京知名的连锁大药房,旗下分公司多达六十余家,对外投资的子公司十多家。相当长一段里,李东和其母亲单振菊是公司股东。

2018年5月,高济医疗入股了康佰馨大药房,并持有了51%的股权。但是,并购之后,李东仍然是康佰馨大药房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除康佰馨大药房外,2018年前后,高济医疗在中国内地还实施了多起零售药店的并购,目前旗下已拥有上万家零售药店,药店数量位居行业之首。

2020年2月28日晚间,高济医疗首席运营官牛和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康佰馨大药房是法人负责制,公司独立经营。高济医疗内部也成立了处理小组,督促康佰馨配合调查,并立即开展赔偿事宜,以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保持员工稳定,正常工作。

牛和义表示,“此次涉案的康佰馨管理人员为了个人私利,从非法渠道购进问题口罩,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使高济声誉受损,并让康佰馨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次事件对我们也是一个警醒。我们将开展内部核查,以技术升级、管理升级,尽快完成统一的采销系统,构建管理和技术双重保障的内部监管体系,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