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特斯拉被爆自动驾驶芯片减配 官方回应称将免费为车主更换

干群芳2020-03-03 1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刚刚国产的网红车企特斯拉近日陷入了“简配门”。3月2日,有特斯拉车主在网络上爆料称自己的国产Model 3搭载的是HW2.5( Hardware 2.5,自动驾驶硬件2.5)芯片,并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 Hardware 3.0,自动驾驶硬件3.0)芯片。车主对“简配”极为不满,并向特斯拉官方和315平台进行诉讼。有网友称,目前特斯拉已全国停止交付。

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并非在购买前向消费者说明此次芯片更换,因而该行为涉嫌欺诈。3月3日,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情况的产生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供应商上出现产品短缺。特斯拉在发给经济观察网记者的官方声明中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

d778f16cly1gcglsqvtyqj20u016gkjl

特斯拉强调,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请有更换需求的用户,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预约。特斯拉表示,现阶段,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而所有选装FSD的客户,特斯拉已经为其安装了HW3.0 硬件。

但对于“特斯拉用旧版之前,是否有告知用户”?截至发稿时止,特斯拉方面并未给出回复。而对于该控制器硬件如何受到供应链影响,以及计划什么时候能够给用户进行更换,上述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晚一点回复”。

特斯拉方面表示,其初衷是希望能在满足消费者安全和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尽快为大家提供产品。“对于部分热爱特斯拉的车主因此而产生的困扰深表歉意和理解,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来确保供应链以及交付及时。我们将继续认真听取消费者的建议,您的每一个声音,都在帮助我们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特斯拉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特斯拉的电动车交付量达到了36.75万辆,中国销量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13%,同比增长50%。特斯拉1月7日将首批国产首批Model3汽车在上海向公众进行交付,这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奠基仅仅过去了一年。特斯拉国产项目在2018年完成签约、土地摘牌,2019年1月7日正式启动工厂建设,去年末即正式启动车辆的员工交付。特斯拉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了近1000台可供销售的车辆,并达到了超过每星期3000台的生产速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