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罐茶战“疫”:后疫情时期 以创新求变抢占市场先机

庞丽静2020-03-04 17:50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庞丽静/文 春天就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这场疫情,阻挡了人们外出的脚步,却挡不住春天的如期到来。叶质柔软的春茶芽叶,细嫩绿润,及时送出了大自然的健康问候。馥郁芬芳的茶香,给疫情期间宅家的人们带来些许惬意和慰藉。

在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简称“小罐茶”)等多家茶企的共同努力下,春茶开启上市步伐,让消费者在经历疫情的冲击之后,能品尝到属于春的味道。

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明前的春茶,尤其是早春茶,在经历了整个冬天的积蓄之后,茶芽中蕴含着春天的精华,叶肉肥厚且营养丰富,一直被视为“一年中品质最好的茶”。

据悉,小罐茶的春茶季首发新品是早春雀舌与早春甘露,其中,早春雀舌(银罐装)源自海拔700米以上茶园;早春甘露(多泡装)来自北纬30°黄金产茶区。北纬30°,被称为“优质茶叶的黄金生产带”,中国十大名茶,九个源自这里。

1

小罐茶上游生态茶园

不误农时 有序恢复生产

茶的生长有自己的周期,采得过早或者过晚,都会严重影响茶叶内含物的品质。疫情期间,小罐茶在严格防护、抗击疫情的同时,严守时节,不误农时。

小罐茶均源自原产地,对采摘品种、嫩度、时间等,都有着严格的标准。特级原产地茶青采摘时间,一年只有短短几天。其珍贵,只因过时不候。小罐茶的所有茶青,均由经验丰富的老茶农纯手工采摘,品质优异,手采独有的截断面更利于特级茶的制作。

在生产过程中,小罐茶邀请制茶大师担任产品经理,将制茶大师的丰富经验与技艺融入到原料标准、制茶工艺、审评筛查环节,由大师监制,与小罐茶共同把控生产流程。即使在疫情期间,小罐茶仍严守6道精选,在全链条把控的生产与检验标准下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生产经营。小罐茶黄山工厂为顺利复工,制定了严格的措施,除按照“进厂5步法”严格进行进厂检查外,还对员工进行了全面的在岗管理:一方面进行固定频次消毒,实时监测体温;另一方面对生产车间、员工就餐环境、住宿环境等都进行了改造,严密部署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同时,因疫情停业的线下门店,闭店不关闭服务,实行3公里安全配送。对有需求的客户,只要扫描小程序二维码,3公里以内的小罐茶线上门店,客户能就近采购、享受到特约送货上门的服务。

疫情发生初期,小罐茶就成立了由董事长牵头的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启动紧急预案,每日由专人负责信息汇总及疫情上报工作。并在农历大年初二,启动捐款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体现“与子同裳”,是最早就疫情进行捐赠的茶企。公司紧急联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现金及价值100万元的物资,1月31日,黄山小罐茶向黄山市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现金及10万元物资,专项用于黄山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创新求变 成为行业先行者

疫情是一场大考。茶产业在疫情期间未雨绸缪。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步复苏,作为现代派中国茶代表的小罐茶,面对疫情后期供需关系所带来的新变化,开始深层次思考未来发展的相关课题。

此次疫情,对于人员密集型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行业转型的思考。中国茶行业是典型的人员密集型行业,在茶叶生产的过程中,种茶、采茶、炒茶、挑茶无不需要大量的人工支持。针对这些情况,小罐茶和产业链伙伴共同探讨,按照国家以及原产地所在地的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优先保证所有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同时,坚持采摘标准。产品主义是做好工作的精髓之一。

小罐茶自上市以来,不断颠覆传统茶品牌的惯性思考,力求让身为“国饮”的茶,打破“老态”的刻板偏见,让茶态年轻化,更加贴近年轻消费者。包括在去年底推出“0酒精大红袍味士忌”等新产品、邀请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青年演员陈学冬担任小罐茶的品牌福气大使,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去接受茶文化,引领行业新趋势,追求一种时尚又健康的生活。

而这场疫情,同样给行业带来思考。小罐茶希望抓住“智能化、数字化”的变革机遇,抢占市场先机。事实上,在这场变革中,小罐茶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公司一直与国际顶级智能设备供应商进行茶叶智能化方面的探索。2019年8月,小罐茶与智能制造巨头IBM合作研发的AI挑茶工正式亮相。AI挑茶工可以自行识别茶叶中的各类杂质,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人工干预。设备通过认知视觉检测技术智能化的识别茶叶中的各类杂质,挑拣净度高达99%,且随着算法库不断增容,挑拣净度还将持续提升。

据悉,小罐茶总投资15亿元打造的黄山中央工厂正在数字化、运营能力建设、生产管理顶层设计、数字化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加速茶产业的智能化探索进程。首期工程将于今年正式投产。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小罐茶以“现代化、标准化”的方式重新定义中国茶,革新消费体验。通过“全产业链+大研发”战略,蹚出一条“科技创新”的茶产业发展的新道路。

食品安全始终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和基准线。小罐茶一直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认为只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产品品质,才能在新的变革当中占据主动。在产品方面,为保证产品的洁净度,所有产品经过茶园预检、鲜叶快检、原料双检与成品国检四个环节,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产品是1,其余是0”。创立于2014年的小罐茶,是互联网思维、体验经济下应运而生的一家现代茶企。公司以“做中国好茶、做好中国茶”为使命,顺应时代变革,坚持产品主义,让产品品质为品牌代言。因其在品质、品牌、口碑、销量等多个维度上亮眼的成绩以及多年来持续在产业扶贫、社会帮扶、文化传播等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去年小罐茶入选“中国茶业百强企业”并跻身行业前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