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引领行业转战“在线教育” 但仍存在挑战

谢楚楚2020-03-05 18:08

谢楚楚/文 疫情这只“黑天鹅”让线下教育企业笼罩在一片乌云之中。根据芥末推对1726家教育企业的疫情影响调查,有72.5%的教育公司表示营收降幅将超过10%,约44.4%的企业会裁员。其中,“营业收入减少”和“场地租金压力”是教育公司们近期面临的主要经营难题,而转型发展线上教育成为了企业“续命”的唯一路径。从整体影响上看,疫情对于现金流充裕的头部企业影响也许会较为局限,但对于现金流不充沛的中小企业,“大鱼吃小鱼”的态势将会在疫情间被放大。有人预测,60%、70%左右的线下企业可能会倒下或面临并购,龙头企业将会产生,而疫情的发生也可能会推动整个行业的重新自我审视。

“在线教育”是救命稻草

头部教育企业好未来表示,疫情给公司带来了两个方面的主要影响,一是面授班的学生需要调整、习惯在线学习方式;二是线下业务的快速、全面转型。目前,好未来将所有的“线下课”全部调整为了“线上课”。

好未来的教育“科技”基因,如利用AI技术驱动教育变革、打造智慧课堂、线上课堂直播、大数据智能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等,能为线下业务顺利转移线上创造优势。为了能够帮助面授老师短时间内适应线上系统,熟悉授课平台,改变课堂互动方式,并且重新进行适合线上交互的磨课、练课、备课,好未来组织了多场针对不同内容的在线视频培训。

线下业务迅速转为线上,可以迎合流量弥补线下的损失。但对于那些之前并未布局线上或是没有打通线下线上教学资源的中小企业,要在短期内集中资源、布局线上教学,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根据芥末堆的数据调查,小型企业占比为58.3%,其次是微型企业为29.8%,而纯线下机构占到了84.1%,有12.2%为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仅有2.2%为纯线上机构。因此,疫情对于那些数量庞大的纯线下微小型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公司规模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人数小于10人的为微型企业;大于等于10小于100的为小型企业,大于等于100小于300的为中型企业,大于等于三百的则为大型企业。)

基于此,行业头部企业推出了帮扶计划。好未来启动了“避风港计划”,向全国线下培训机构,免费提供线上直播授课解决方案支持,并成立了专项组持续跟进直播系统的开通、落地及后续运营。同时,该计划还向开放平台合作机构,免费提供直播系统、课程内容、运营陪护等支持。

浙江建德市和而默教育培训学校的校长尤坚宁,在看到好未来集团公告后,立即与好未来联系。在了解“避风港计划”后,他没有犹豫便选择加入。疫情期间,和而默能够免费使用好未来直播云平台与魔法校在线双师课,以及免费获取好未来运营节奏、运营物料等方面服务支持,并在7天内就完成了测试、培训、备课等各种准备动作。大年初三时,和而默已借助直播云搭建的网校顺利实现开课。

尤坚宁校长表示,“我们准备疫情结束后就走OMO混合教学模式。”他直言,“魔法校的课程、用好未来直播云搭建的网校再加上本地化的服务,就是我们新的竞争力。”

另外,好未来还在疫情发生后宣布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专门为湖北全省和全国其他疫区中小学免费提供直播平台和技术支持、为疫区培训机构提供线上直播授课解决方案以及为不能正常开学的学生推出校内同步免费直播课。

好未来2

好未来表示,尽管多家媒体为企业开通了直播渠道,但仅靠企业自身的宣传力度并不足以覆盖全面,尤其是在区县的知晓度不高。好未来希望教育资源能够和更多地方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本身“停课不停学”的教育计划整合,从而实现最大化、最合理化的应用。

“在线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成问题

线上学习资源的丰富性能增强学生的兴趣,而好未来在此次线上布局中还免费好未来免费开放了各种类型课程,包括科学普及、体育健身、心理辅导等内容。同时,AI、大数据等技术能提高教学效率,使得孩子的学习从校内课程延伸到课外辅导及家庭学习,形成完成的自循环体系,并通过大数据获得更多反馈,实现高品质、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尽管如此,在线教育依旧面临几个普遍性的问题。第一,教学硬件方面的宽带传输能力不足。线上教育直播教学会对宽带的能力要求更高;第二,教师和学生难以在短期内适应教学场景的转变。由于线上和线下分别对应两种不同教学场景,而教学场景的转换也意味着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互动、对教学纪律的管理,老师们需要时间适应;第三,授课内容和讲解方式的适应困难。很多教师反映,若转换至录制授课音频或者直播授课,很多原用于线下的表达方式将需要改变,备课时使用的语言需要仔细推敲。第四,教学效果和用户体验难以保障,如老师的设备操作、学生听课的监控、快速有效的对作业进行修改等等问题。因此,如果无法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带给用户良好的课堂体验,反而会导致用户加速流失,影响品牌自身的发展。

好未来也表示,尽管线上教学就目前来看是行业发展的重点,但同时需要保持风险意识,“随着疫情的缓和,民众对于网上课堂的需求将趋于理性,会重新审视课堂内容的质量。重视课程的使用效果,课程内容、技术支持、师资团队等教育核心环节的深耕仍是企业竞争的关键,也是教育企业在疫情关键时期,提高品牌影响力的最重要手段。”

“在线教育”的未来

好未来认为,“互联网+教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让孩子们能有机会接受到同等同质的教育,让优质的教育服务和资源实现均衡配置,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传统的在线教育模式已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企业通过应用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手段,使得线上教育在辅导个性化、数据可视化、效果可视化等方面优势更加突出,从而显著提升孩子互动感、专注力及学习主动性。

为了能让在线教育触及到全国各地,好未来表示,要发挥网络的优势,争取让学生使用全市、全省甚至是全国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有专家呼吁政府应牵头成立一个行业组织,由各方共享技术、资源,打造统一平台,加速推进国家教育资源库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既应眼下之急,更从长远着眼,真正促成“一块屏幕改变命运”。

此次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将在“市场认知”和“政策导向”上得到体现。一方面,疫情的发生会加速家长和学生对在线教育产品的尝试和认知,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尝试,可以让教育主管部门更清楚地认识到发展在线教育有利于实现教育资源的均等化。在人工智能、5G时代到来之际,无论是实现因材施教、提高课堂效率,还是优化教育供给,在线教育的普及与跨越式发展,将促进教育的系统性变革,催生新的教育生态。

但也有人认为,在线教育中的所有短板在疫情间会一并暴露,且并没有过多时间留给在线教育公司修补,这也导致留给在线教育的窗口期和静默发展期严重缩短,而疫情结束后行业会则会形成一个共识:不是继续大力推进在线教育,而是线上与线下的更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OMO)将成为常规的教育模式。

尽管好未来在此次疫情中带领了行业的转变,但疫情下行业中“拔苗助长”式的形态与模式依旧会面临各方考验,而重新审视自我价值、增强面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不断打磨产品和服务,成为用户值得信赖的主体,或许能在今后的道路上“以不变应万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