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如何自救?携程发布V计划,投入10亿复苏基金

陈秋2020-03-06 11: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三月初,旅游业打响了复兴战,3月4日,途牛旅行网发起“绿洲计划”,第二天,3月5日晚上八点 ,携程开了一场线上直播发布会,主题是“旅游复兴V计划”,投入10亿复苏基金。

之所以选择这个日期发布,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是因为恰好进入了惊蛰节气,在二十四节气当中,惊蛰代表着天地回暖、万物复苏。“V”的结构,也意味着市场触底反弹的决心和势能。

这场疫情来势汹汹,原本旅游行业可以为全球贡献超过10%的GDP,但现在旅游行业却是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后续损失可能还会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而继续扩大。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对此也觉得很遗憾,那么,现在行业如何自救?在疫中、疫后从业者应该做些什么呢?这也是我们发起“旅游复兴V计划”的初衷。

如何令行业复苏?梁建章强调,复苏,并不单纯指旅行活动的回暖。最重要的一步是“联合”。

这是一份行业计划,参与方既包括目的地政府、产业链上的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景区这些合作伙伴,也包括携程用户、消费者。携程的这份计划会在回暖期、复苏期、反弹期三个不同的时期,推出不同的举措。

携程还启动了“预约未来旅行”预售产品矩阵,通过预售形式提前锁定用户订单,帮助供应商回流资金,据悉,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个目的地,数万家酒店,一千多条旅游线路,五百多条航线,三百五十多个景区。

可以预见,在下半年,暑期、国庆、元旦等将是旅游行业的流量高峰,届时各家会推出一系列时令促销活动。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资源开放给合作伙伴,向外传播内容,是提前来给用户心中“种草”。

其实,用户们按耐不住的情绪,也都被携程数据模型抓取。据携程发布的基于旅行观察家数据平台部分数据所产出的第一份《目的地复苏指数报告》显示,疫情后,用户想去的目的地,国内如三亚、成都、贵州、上海、西安、北京、厦门、杭州、广州、开封这是前十名,海外如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迪拜、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

同时,受疫情影响的旅行信息可能从周边游开始回升。如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消费者对周边游特别期待。如北京周边的天津、秦皇岛、张家口、保定、济南受关注度都非常高。虽然说疫情还没过去,但是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按捺不住,他们开始向往踏青、赏花和看海,所以国内时令目的地的期待正在上升中。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开始,中国出境游的人数、购买热情连续稳居世界第一。通过携程最近数据可以看到,虽然在疫情中蛰伏,但是国人对于境外目的地海滩、购物、异域风情按捺不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