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经济体助力行业“抗疫” 多产业数字化转型再提速

钱玉娟2020-03-06 16:45

钱玉娟/文 “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这两场仗我们必须同时打,两场仗都要赢。”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如是说道。

从捐钱捐物驰援武汉,到保障城市基本生活,再到赋能“助农”、“帮商”实现复工复产……疫病的无情袭击之下,要打赢两场仗,于阿里巴巴而言,其底气来自于身为数字化平台的它,所具备的全面的数字化能力。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自成立之初,便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使命,无论是商业经济发展,还是企业文化传承,都始终如一至今20载有余。

“现在就是检验阿里巴巴使命坚持的时刻。”在张勇看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商业生态近乎停滞不前之际,正是整个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技术能力、平台效应及资源等优势发挥效力时。

于是,这位互联网科技领域的领军者,率先吹响了抗疫的冲锋号。

防疫前线的强力外援

疫情爆发以来,阿里巴巴在做好员工防疫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发挥整个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实力和技术能力,第一时间驰援疫区。

抗疫正值春节假期,制造业停产、物流配送停工等诸多因素导致医疗物资紧缺。1月25日,阿里巴巴在《驰援武汉,就这么干了!》一纸声明后,设立了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采购海内外的医疗物资,定点无偿赠送给武汉市及湖北省的各大医疗机构,与此同时,旗下的菜鸟还联合海内外物流企业开通绿色物流通道,以免费从海内外各地向武汉等疫区输送救援物资。

截至2月13日晚,阿里巴巴已为抗疫前线采购并捐赠超4000万件医疗物资,而全球超38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华侨社团、留学生团体等机构,拨打菜鸟热线求助运输捐赠物资,其中超15个国家、地区的医疗物资通过阿里巴巴的绿色通道直达湖北、浙江、安徽3省的18家医院。

在驰援疫区的过程中,阿里巴巴这一数字化平台的优势效应立竿见影。自2月5日开通“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后,阿里巴巴直接将全球商贸及生产企业的医疗物资供应信息与需求信息加以匹配,并对紧缺的防疫用品直接采购,定点送往一线。

“全球寻源”之下,阿里巴巴采购自印尼、韩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和德国等国家的货源,均在完成验资、采购等程序后,陆续到达我国,不止向外拓展,在动员国内的匹配产能方面,阿里巴巴先后协调义乌、深圳、广州等58个地区的工厂紧急复工,加急生产医疗物资,以保障疫区防控的需求补给。

非常时期,基于在电子商务、外卖、精准物流、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阿里巴巴的平台效应进一步凸显。例如支付宝和淘宝联动的“武汉加油”公益筹款项目,在1月24日深夜上线后不到8小时便筹满7140万元,由此采购的医疗物资也分批送达武汉防控一线;而商家、用户还经由天猫平台为疫区捐款捐物;饿了么则通过“医护关爱”计划为湖北、山东、云南、四川等多地的医院提供送餐;盒马鲜生也持续为前线医护人员补给配送早午晚餐等生活所需物资;高德更是联动合作伙伴为疫区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出行保障……

共筑科技抗疫的堡垒

在疫情袭击下,城市的基本生活如何保障,这将是一个与时间赛跑,跨越空间距离的多重挑战。

任务艰巨,压力巨大, 但得益于自身数字基础设施在抗疫特殊阶段的抗风险能力,阿里巴巴平台的小二们、技术工程师们经受住了这一切。

图片1

值得一提的是,淘宝直播自2月6日紧急上线助农项目后,跨界帮扶的效应明显,截至2月13日阿里巴巴方面消息显示,全国各地已经有上万个 “大棚直播间”,直接解决了疫情期间山东、四川、浙江、辽宁等地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既让消费者的采购不再难,更让愁苦的“春播”农户们忙了起来,经济收入有了盼头。

实际上,在关于“吃”的这条生态链上,淘宝直播不仅解决了源头的供给难题,在淘宝发布的“经济暖报”中可见,来自西贝莜面村、眉州东坡等多家餐饮品牌的主厨,借力淘宝直播“云端营业”, 或像小龙坎创新推出电商新品,并发力直播带货,诸如此类借助阿里的数字化能力,天猫餐饮商家的销售额增长近70%。

期间,天猫、零售通、盒马鲜生、海鲜达、饿了么、口碑等阿里巴巴旗下的业务平台也都从民生用品的供应方面施以援手,保障社区小店不关门,保供应、不涨价等。对于受疫情影响近乎停摆的餐饮业,饿了么在商家佣金上作出应急调整,并对服务的骑手也予以特殊保障等。

2

为提振商家的经营信心,阿里巴巴还持续为商家推出在经营费用、发货、仓租、账期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发布的《阿里巴巴告商家书》;2月11日,菜鸟发布十五项细化措施扶助商家和物流;考拉海购于2月13日公布了7大商家支持措施……

除了有效解决着与人密切相关的日常生活、消费所需,阿里巴巴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医疗等需求也尤为重视。

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过开展钉钉在线课堂这一教学互动项目,全国30多个省、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直接覆盖了超5000万学生“在家上课”。

而在科技防疫最直观体现的医疗方面,阿里达摩院与阿里云推进的AI诊断技术,全国16个省市的26家医院上岗,不仅通过算法辅助临床诊断,还有效诊断出来了3万个疑似肺炎病例。

疫情危机下,除了防控,还要进一步恢复商业生态秩序。在此,阿里巴巴竭尽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商家用户们上“云”,复工复产的同时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其中,不能忽视的便是“云打卡”“云会议”等远程办公模式的火爆。为减少集中办公,一组数据显示,自2月3日返工第一天,全国上千万企业、近2亿人通过钉钉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企业员工还可以在钉钉健康打卡,实现组织的数字化管理,据悉,启用钉钉“无接触考勤”功能“云复工”的企业超百万家,其中不乏像上海东方希望集团这样被认为“船大难掉头”的重型制造业企业。

为进一步保护备受资金链困扰的中小企业们,网商银行和淘宝于3月2日联合倡议,呼吁全社会缩短中小企业账期,践行“0账期”,不截流不拖欠。从当日的《淘宝经济暖报》中可知,近一个月过去,利率八折的100亿特别扶助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0账期”服务也将在4月之前为淘宝商家带来500至1000亿的现金流。

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

疫情突发,广受负效应波及的线下经济,为自救纷纷发力线上引渡危机。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迎来新一波高潮,生鲜电商、本地生活服务、智慧医疗等移动化、数字化的服务,其用户接受度也都大幅提升……

但值得思考的是,疫情结束后,各行业的数字化实践又将如何持续?

在阿里巴巴的战略布局中,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我大胆预言,疫情之后,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张勇于3月2日现身杭州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表示。

当然,在张勇的这一判断基础上,阿里巴巴所具备的开放、灵活、即插即用的数字化能力,又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除却上文提及的输出数字化能力帮扶产业应对疫情危机,转型加速外,阿里巴巴还通过与杭州这座“数字经济第一城”在精细化、数字化智慧防疫方面的实践,使得余杭绿码迅速推广至全国启动了健康码这一电子通行凭证。

据悉,如今全国上下有超200个城市使用健康码作为电子通行凭证。这一例证,在张勇看来,不仅体现了“阿里巴巴和杭州并肩经历了这次疫情的考验”,而这一“科技防疫”举措形成的普及之势,更让张勇确信,“以健康码为代表的数字化创新,未来一定会发挥长久广泛的贡献。”

可以说,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们,近年来不断尝试着跨行业实现数字化,除却民生消费,就连金融、房产等产业领域都实现工业互联网发展,当然,这一规划需要有阶段,且持续性地开展。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就像催化剂,使得我国面对应急保障的检验,还迎来了产业协同的升维考验。

有“危”便可寻“机”。“就像十七年前所经历的,SARS以后,电子商务获得巨大发展。每次重大灾难发生的同时,总孕育着新的历史机会。”张勇如是说道。

事实也再一次证明,利用科技发展的能力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张勇表示,“这次我们也看到,在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并习惯了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阿里巴巴展开的一系列技术赋能、数字化输出,无不让外界看到了这一数字经济体的全方位行动,在破除产业困顿局面之际,更开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智慧之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