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头条】美股遭遇百年一遇的罕见行情!市场陷入“无人知晓”之境 何处寻找全球资产避风港

郑一真2020-03-06 17:0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无人知晓”——这是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3月4日发给投资者的备忘录中使用的标题。上一次,马克斯用到这个标题是2008年9月19日,雷曼公司破产引爆美国金融危机的两天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引爆的全球危情之下,马克斯认为,现在是时候重新启用这个标题了。

“多少人会感染新冠病毒?疫情会消减吗?对经济的影响几何?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抗疫措施?”马克斯写道,这些根据当下时点都是不可知的。为了应对疫情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开启了新一轮的降息潮。对市场而言,美联储降息是个尴尬的信号。过往,只有在经济危机和泡沫破灭时,美联储才会如此降息。

宽松潮之下,中美股市共振博弈。降息当日,美股依然大跌,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3月4日),美股出现大幅反弹。A股经过短暂技术调整之后,3月5日重新站上3000点,拉锯之下又上了3000点,成交量再破万亿,北上资金重新回流。

美股与A股的震荡各有逻辑,而眼下市场关注的是,美股牛市是否即将终结,A股调整是否仅是“牛市小憩”,哪里才是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罕见行情

令市场意外,美联储在3月18日的议息日前盘中降息50BP。全球随之进入新一轮的降息周期,加拿大紧随其后降息50BP,此前已有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降息25BP,欧洲降息预期升温。与此同时,全球利率低位,主要经济体十年国债实际收益率基本为负。

市场惊呼“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其为150年来首次。最近20多年来,美联储只有在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2001年网络股泡沫破灭、2007年次贷危机致使金融体系动荡等事件发生后,美联储才在常规议息会议之外进行降息。在2008年的降息周期中,标普500指数下跌了57%,到2009年3月才触底反弹,5年后才创出新高。

这次降息市场并不买账。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并未提振市场信心,降息对这次疫情的应对作用有限,无法解决根本矛盾。这次降息,更多受到特朗普政府和市场的影响,美联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独立性。同时,美联储或提前确认了新冠病毒将引发危机,刺破股市泡沫,以至于采取紧急降息刺激经济、拯救金融市场,助长了市场的恐慌。

美国股市正在遭遇“百年一见”的行情。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的一组分析数据佐证:自1896年以来,发生这样级别的暴跌的可能性仅为0.1%;市场下跌和VIX波动率指数飙升的速度是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快的。

盘面上看,2月19日标普500从历史高峰,到2月28日的盘中低点,暴跌了14%。3月2日,美股又惊现史上罕见大幅度反弹,道琼斯涨幅超过5%,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涨幅均超过4%。3月3日,美联储盘中宣布降息50BP,引市场反向解读,当天美股反复震荡,最终收跌。美国时间3月4日当天,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齐齐飙涨,分别录得4.53%、3.85%和4.22%的涨幅。

从技术面上来分析,洪灏多次提及850日均线对于美股配置的意义。其表示,简单的说,850天均线=3.5年x12月x20.2交易日约等于一个经济短周期;它是美股长期上升的趋势线,只有在美国经济危机时才会跌破。即使是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的历史性暴跌,也在850天均线上获得支持。2008年8月,在雷曼倒闭前夕,道指才跌破这条均线,而后头还有2/3的跌幅。这次历史性的暴跌再次在850天均线上找到支持。

罕见的行情也意味着难得的机会。拥有20年美股交易经验的正态资本(Bellcurve Capital)创始人王璜鑫注意到期权波动率指数VIX(也称恐慌指数)巨幅波动,“这次大跌前,从VIX来看的情况是,个股及指数波动率都偏低(除了少数股票如特斯拉TSLA这样的 storied stock(“有故事的个股”之外)。大跌期间,波动率指数三倍多(从14到45)。这种反应从2008年以来才出现过一两次。这类大波动的事件一般持续不到一个月,除非像2008年经济衰退期。所以这次应该像大多数恐慌一样,是一个难得的较佳机会。”

王璜鑫的基本判断是,美国的基本面比较健康,大环境下似乎没有特别大的危机,只有病毒这种一时性的不确定性。“应有不少投资者把这次大跌当成加仓机会,特别是期权有关的量化策略更是择机而进,因此也解释星期一反转速度很快的原因。”

分歧

不少国内市场人士认为美股估值已经显著高估,对于美股,太平洋两岸的市场人士出现了分歧。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预言,美股2009~2019的十年大牛市将在2020年终结。拆分影响美股的核心变量,盈利是决定美股长期走势的最核心因素。即便没有疫情冲击,2020美股盈利增速转负基本已成定局,疫情或成为终结美股牛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分拆美股EPS(每股收益),可以发现2017年以来EPS增厚的动力主要来自收入增长、净利率提高和持续的回购。而截至2019年4季度,美股EPS同比增速已回落至零。净利率方面,由于2018年减税的一次性效果生效,且当前并无进一步的减税措施,净利率已明显回落并拖累美股盈利。与此同时,此次意外降息,更反应美国疫情蔓延情况及对经济和盈利冲击可能超预期。

“是否到了做空美股,应该从基本面去分析,我们的看法是这还不是时候。”王璜鑫表示。其给出的理由是,在这次14%大跌之前,美股不断创新高,上次标普跌破200日均线是在去年六月初。这一路升高有两个特点:一是股指新高由少数几只特强的高科技股推动,即所谓的MAGA股:AAPL(苹果)、MSFT(微软)、GOOGL(谷歌)、AMZN(亚马逊)等。而另一方面,能源及能源开发股持续走弱,传统的旗标性的交通运输股也疲软,导致一些传统的预测指标失灵。这应该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的一个比较真实的反应。这几个龙头股的营利能力极强,创新能力也未减弱,所以近期,美股总体尚未见弱态。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马克斯认为,截至3月1日之前,经历了这轮史诗级别的暴跌,美股已经便宜了很多,大概率是买入的时机。美股的市盈率高于二战后的平均水平20%,美股的估值合理了很多。标普500每年的股息率2%,以及EPS每股收益率6%左右,我并非股市的狂热追求者,但将未来十年的收益锁定在国债上,真的更合理吗?马克斯写下备忘录之际,美国国债收益率在1.1%左右,彼时美联储尚未宣布降息。

不过,对于美国而言,后续的政策空间在缩小。洪灏表示,央行降息的作用空间已十分有限,货币政策效用降低。目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发达地区央行利率都很低,央行并没有足够的降息能力。此前,美联储累积的降息空间只有150BP,现在已用了50BP。美联储已没有足够的降息空间,以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衰退。

“橡树资本是说现在可以买,但未来仍不确定。投资者无法去确定一个唯一的买入时机。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股价绝对比两周前要低得多。橡树资本认为买进一些是可以的,因为估值更便宜了。但是,没人知道疫情如何发展,现在是否会有经济危机,因此也无法判定现在市场是否已经见底。”洪灏表示。

寻求投资主线

美股巨幅震荡之际,A股也开启技术调整。

“A股现在预期很混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判断很混乱。因为现在经济形势和过去不一样了,民众的需求没有消失,而是转移了,比如疫情之下,现在吃个方便面、火腿肠,配个自热小火锅,这个‘丰盛’的概念发生了变化。又比如借力网红,淘宝节后开店数也在暴涨。”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将这次调整比喻为“牛途小憩”。这次的诱因是外盘大跌,本质是节后流动性驱动市场快速上涨,但基本面较差,市场形态类似2019年8月初-12月初。目前,A股估值分位数优于美股,股市中期趋势取决于内在基本面。全年市场向上格局未变,休整后主线仍是科技+券商。牛市大格局没变,前期(2月3日)“恐慌底”难破。

中信建投金融工程分析师丁鲁明认为,美国降息助力A股重回上升趋势。历史上前五次PHEIC(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及SARS期间全球股市调整幅度都不及本次新冠,市场短期情绪有进入到趋势性下行的危险中,从而间接影响美国及全球财富及后续消费经济,为避免1931-1935年的大萧条模式,本次紧急降息目标明确指向美股。本次国内在疫情防控方面强于海外,3月后也陆续进入复工潮,此前上行趋势被2月底的海外冲击阶段走弱,但一旦美国股市企稳A股将迎来更显著的上行趋势修复。

孙建波认为有一条清晰的投资主线,最近他给研究部门的任务是寻找两个领域的标的,一个是生活消费品类,居家隔离之下,哪类消费品企业业绩猛增;另一个是新基建相关的个股。“相对而言,我更喜欢日常消费品和休闲食品这一类。”

对于后市,孙建波表示,今年成长风格不变,近期基建托底股市,有利于成长股,股市震荡调整的态势可能会持续整个上半年。

对于短期的震荡,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对记者表示,短期结构适当均衡。此次疫情扩散,全球经济面临压力,通胀预期升温。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低估值、高分红的基建板块,比如房地产、建材、轻工、机械等,随着疫情接近尾声,复工复产在即,利好基建板块;二是以5 G、云计算、新能源车为主导的科技板块;三是新兴消费的板块,适当增配年报、一季度基本面影响不大的消费细分领域,如MCN、云游戏等。

如何评估科技股的潜力?张霖对比中美科技股,指出美国、A股的科技巨头,比如估值,分别为美国15000亿,中国只有5000亿美元,可以说“一个巨人一个芝麻”,长期看,科技类的公司是非常有潜力。从大环境来看,现在弱经济、强宽松的格局里,投资回报率也是边际递减,2007年的时候投资产出比3.7%,现在这个数字要达到7%左右,即每增加一个单位的产出,投入资源可能要翻一倍以上,以后只能靠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走科技强国之路。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首席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龙头还在,但是现在的牛市也不是很成熟,市场最喜欢的就是流动性宽松和超预期影响,预期市场未来会一正一反来回拉锯,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其表示,今年的投资主题在基建和科技两个板块,钢铁、建材、特高压、工程机械值得关注,重仓期来讲,仍看好5G。

目前,对包括A股的全球市场而言,关键的问题在于疫情何时能够有效控制才是决定经济是否衰退、股市是否能长牛的关键。在这个巨大的不可知风险之下,哪里才是全球资产的避风港?

A股能否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避风港?洪灏分析认为,资金避险的去向是最有确定性或价格动能最强的板块,比如最近的创业板、黄金等。A股从来没有成为过避风港。但其肯定A股仍配置价值,吸引外资流入。

从逻辑上讲,在风险规避期间,安全资产的价格应该上升,因为这些资产承担了对冲风险的作用,受到买家追捧。洪灏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传统的对冲策略有秩序地游走于各种资产之间: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作为对冲中国主板风险的策略;美国市场作为对冲中国市场风险的策略;黄金和美元作为对冲美国市场风险的策略;最后,10年期美国国债作为对冲美国/全球股市风险的策略。

中金公司公司研报认为,央行降息潮再起,或将支撑金价进一步上行。中金公司上调对短期金价预测至1680美元/盎司。尽管全球黄金ETF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美国SPDR黄金ETF持仓距离2009年的历史最高水平仍有15%的差距。随着美国地区风险偏好下滑,避险需求凸显,中金公司预计SPDR黄金ETF仍将进一步增持,并成为推动金价上行的主要推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