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达抗疫攻坚战:助口罩、CT机生产 赠医院自有产品

陈秋2020-03-06 19:40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陈秋/文 连日来,如何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是部分制造业需要突破的关卡。台达方面表示,在中国大陆共设有四座厂区,在新冠疫情期间,公司依当地政府指示,已于 2 月 10 日全面复工,但因部分员工在宿舍隔离,且因许多城市实施交通管制,所以员工返岗受到了影响。

台达创立于1971年,为全球提供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 近年来,已逐渐从元器件供应商转型发展至环保节能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的疫情, 台达持续在全球寻求防疫物资捐赠疫区,也捐赠自有产品-全热交换器70台到广州与深圳等医院,全热交换器可过滤大颗粒脏污灰尘, 毛发, 并有效阻挡PM2.5, 花粉灰尘, 尘瞒等粒子, 净化效率98%以上,适合医院检查接诊区,隔离病房,可改善医院内空气质量。此外, 更透过自身业务、技术参与到协助抗战的队伍中。

利用所长驰援武汉

在疫情之下,全国集人力物力驰援武汉,台达也积极在全球寻求防疫物资,希望能及早捐赠疫区。“我们一向希望以捐赠实物,直接帮助的项目, 实际帮助疫区, 或者藉由参与重建, 来进行社会参与捐赠。”

同时,面对当前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台达也第一时间以开启自动化产品协助口罩生产 。

这也是台达擅长之处, 台达紧急提供口罩设备企业可编程控制器(PLC)、服务器、人机界面 (HMI)、变频器等多种自动化产品,并与渠道伙伴紧急调配相关设备,提供人员和协助调试,调配人力货源,克服管制下的运输困难,确保口罩设备企业及时投入运营使用,加速生产口罩,提供更多医疗人员与民众使用。

除了助力解决口罩的问题,台达吴江厂向政府紧急申请开工,在有限的人力和物资条件下,加急生产近 200 台 UPS 电源支持武汉医院的CT设备,确保医疗设备运行不间断。

除了直接供应物资,台达还支持其他厂商制造设备。通过台达的变频器及伺服系统,客户生产CT机与X光机供货湖北多家医院。

“东北医疗客户开工生产的CT机和X光机,就是供货给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及其他湖北省医院,他们紧急订购我们大量变频器及伺服系统。我们沈阳同仁们提前组织备货、协助调试,并直接送往客户工厂,保证设备及时发货供武汉使用。”台达方面表示。

此外,台达还为医院消毒柜提供电气系统。“因应国家需要 1000 台医院新型消毒柜的要求,我们与渠道伙伴紧密合作, 为消毒柜提供电气系统,并提前完成程序调试,6天内完成程序设计及样机工作,积极协调工厂紧急备货,组织货源,争取宝贵时间,为防疫尽一份力。”

修缮内功

在疫情之下,台达迅速在内部作出反应。1 月 30 日,台达成立全球防疫指挥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迅速对全球厂区与运营单位发布“台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计划”, 拟定了防疫分级与对应、防疫组织与分工、环境防疫管理、人员防疫管理、出差勤管理、内外部沟通管理的处理办法。

“我们全面要求外地员工返厂需隔离 14 天,每日为员工量体温、酒精消毒手部,并填写自主健康声明书。厂区以红外热像仪快速筛检进厂人员, 每天对全员量体温;并储存防护口罩供员工使用,因口罩取得困难,目前库存量仅能供应数周之需求,公司正积极寻求资源中。”台达方面表示。此外,严格控管员工差旅,倡导以视讯会议方式进行会议,降低员工健康风险。

对于来宾、访客、供货商,台达也做了细致的规则,如果进厂区, 须登记、量体温及体表消毒并填写自主健康声明书。同时,公司还加强了环境消毒,对工厂人员密集区域, 例如车间、宿舍区、卫生间、隔离区、公共区域、楼道楼层, 每天消毒。

疫情中也可能催生出新的机会。台达表示,因应大规模传染病导致营运风险,公司将持续强化风险管理 。“公司将强化异地备援机制,包括工厂生产布局、云端设备布局。在人员异地工作安排方面,也会采取临时办公室开设、视频会议、远程或在家工作的基础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等办法。”

难避免的冲击

台达认真做好内部防控,但是外部带来的影响却需要慢慢消化。

除了因多个省份或直辖市实施封城或封闭式管理,台达部分同仁在家上班,降低冲击以外。又因台达产品种类多元,供应链方面也受到疫情影响,物料供给与运输配送都很困难,导致产能无法顺利提升。

“以原有留守人员生产为主,会随着隔离人员的解除,再逐步增加。”台达道出解决之策,各厂区机动调整人力,采购部门也紧密跟催相关供货商,期能尽快恢复供应链供货的时间及数量。

在营收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还未暂时消散,而这一个月来严重冲击中国大陆内需, 这个影响是全球性的, 目前很难预估对营收的冲击, 台达称,会在疫情缓解后, 积极调整供应链生产。 

台达也非常重视大陆市场及发展,其在大陆生产基地产能占比约 65% 至 70%,“接下来,朝泰国、印度等地加码布局。大陆产能维持至少六成,比例则依照不同事业需求做调整。” 台达方面表示,持续强化全球生产布局,无论贸易战或关税,以及所谓工业 4.0 的智能制造,就是分散式生产的概念。

如今,中国大陆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扶持政策, 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台达方面表示,将配合政策, 尽力确保营运恢复正常, 但因营运受影响,期望能减少税收负担。

同时,在营运生产繁忙,需要政府协助支持缺工问题。“很多地方封村封路, 交通停运, 偏远乡村的人出不来, 或因疫情不敢出门, 影响员工返岗意愿, 希望政府出面协助招工及务工人员返厂。” 台达方面表达了担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