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生产即践行社会责任,安利的复工考验之路

李沁2020-03-07 18:46

(图片来源:受访者)

李沁/文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一批总价值为100万元的防疫通用物资正从广州紧急调往武汉。3日后,武汉的各定点医院用上了这批包括7200瓶抗菌洗手液、7200瓶浓缩多用途清洁剂、40台空气净化器在内的物资。1月31日,来自同一家企业的价值1000万元的防疫物资再次被发往武汉,供武汉市民生服务部门、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使用。

这家反应迅速、物资配送到位的企业便是安利。

供应链的双层考验

“疫情肯定对生产和经营产生了一些影响,比如供应链、生产、销售、物流等。同时,安利充分发挥一家跨国企业的全球供应链优势,克服困难,组织复工。对于这样的突发性事件,供应链的支撑显得尤为重要。” 安利中国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认为,疫情产生的最大影响莫过于对供应链的压力。具体而言,安利面临原材料短缺的两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来自“植物提取物”。“植物提取物”的供应在海外,库存量有限,需要全球联动,成本较高。例如从巴西农场过来的纽崔莱植物提取物原料,正常情况下,空运原材料的费用是2-3美元一公斤,如今价格已经涨到11美元1公斤。产品的成本预计要提高20%。“目前航班非常有限,总共要运大约20吨的原料,航空容量也是很大的挑战,空运价格上升2-3倍是正常的状态。不过我们还是考虑走空运,因为现在产品的供应已经超越了企业本身经营的范围,承担了更多的社会意义。”陈森林表示。

原材料短缺的另一个考验来自包材供应商。与之前相比,现阶段安利的防疫产品需求量多出了好几倍,然而由于疫情原因,原材料供应商同样面临原材料前端供应不足和生产人员短缺的问题,致使产能受限,无法恢复到原来的生产状态。安利的生产基地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品除了供应中国,还需满足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然而,由于上游像广州周边、江门、中山、珠海的包材供应商无法复工,安利的产能受阻。为了解决包材供应商的复工问题,1月30日,广州黄埔区政府通过工信局等对口单位,向当地政府出具信函并进行沟通,让当地政府鼓励这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安利方面表示:“最早复工的是8家,后来增加到10多家。政府的协调在解决前端供应链原材短缺中起了很大作用。”

疫情下的复工与销售

疫情发生后,安利于1月22日启动公司内部最高级别的应急管理机制,1天后便开始对供应链(即工厂生产、质检、物流、店铺营运等部门的统称)1100多位员工的所有动态进行追溯,要求每个员工上报自己的生活轨迹,这为后来的复工省去了不少麻烦。1月28日,安利工厂开始陆续复工,员工数量在100人左右。截至目前,安利生产基地返工的员工人数为700多人。据悉,复工期间,安利的工厂执行网格化防疫管理机制,并制订完备的应急预案。具体而言,工厂按照物理功能区以及职能分工,将所有生产基地的人群划分到最小数量单元,各单元相互之间尽量完全隔离,包括入门打卡、生产和用餐。一旦发现疑似情况,立即隔离特定人群,将影响范围最小化。

“当代的大型企业,有必要形成全球化供应链。尤其在这次突如其来的防疫之战中,供应链的支撑显得尤为重要。2月上旬,我们从海外采购的10万只口罩到达广州,之后被运送到安利广州工厂。这批口罩作为防疫的重要物资,为公司复工生产工作保驾护航。”陈森林介绍说。不过,安利的复工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以其生产的免洗洗手液为例,尽管原材料酒精较为充足,但装洗手液的瓶子却面临短缺的问题,导致“没米下锅”。对此,安利透露:2月中旬已恢复全面生产,月底解决断货问题。按照目前产能,安利每天可生产10万瓶消毒洗手液、清洁剂;预计随整个产业链的陆续恢复生产,人员相继到位,三月中上旬有望完全恢复原有产能利用率,计3-5月份,广州生产基地有望部分超越平日生产状态。

销售方面,安利主动在中国193个开设有体验实体店的城市停办线下活动,针对复工日期不同的店铺采取不同的措施:对尚未明确复工时间的地区,安利开放订货及发货区域;对日期明晰的地区,要求店铺及办公场所均按照政府要求执行。同时,针对所有开放店铺的区域,公司要求每天将定期消毒、员工每天测量体温,确保健康上岗。此外,进入店铺的消费者均需要检查体温,未佩戴口罩店客户提供一次性备用口罩。对于营销人员,公司要求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不做人群聚集、规范产品宣传等举措。

得益于安利近年在数字化方面的变革和突破,目前安利超过九成的销售是在线上完成的。安利鼓励营销人员利用公司的数字化矩阵参与培训、开展业务、与顾客沟通。线上的销售,既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人员的聚集、防控疫情,又能同时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大健康产业将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疫情为大健康产业带来新的生机,针对目前产业的发展现状安利有自己的见解:首先,“健康中国”在2017年已成为国家战略。加上此次疫情的影响,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消费将大幅提升,大健康产业将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此外,2018年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总体市场规模超过了4600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膳食营养补充剂消费市场。因此,安利充分看好未来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广阔前景,未来将通过扎实的研发实力和严格的科学实证检测,让产品迭代更快,推出更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

其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工作、社交、消费持续向线上迁移。2014年起安利开启数字化、体验化、年轻化的战略变革,并于2019年提出打造一个“数字化和社交电商驱动的新安利”的战略。事实证明,这一战略在疫情期间效果明显,公司的各种线上沟通、作业、销售的方式和技能得到了充分的提升,安利的供应链体系物流体系也经受住了考验。

针对疫情过后的规划,安利中国总裁余放介绍:2019年安利全球CEO潘睦邻提出CHINA FIRST——中国优先战略,这意味着未来安利全球的战略重心将快速向中国市场迁移。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上,继续推行“数字化和社交电商驱动的新安利”的战略,不断变革,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激发打造安利的大众创业平台、激发创业热情,通过社交渠道强化社群影响,帮助营销人员更轻松地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顾客社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