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披露重整细节 计划三年恢复700亿营收高点

童锋亮2020-03-11 10: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3月9日晚间,ST庞大(SH601258)披露了关于此前上交所对公司重整投资人等执行重整计划问询函的回复,主要涉及投资人相关问题、资金安排情况、重整完成后公司转型方向与举措等问题。

此前进入庞大集团重整投资人序列的,是由深圳市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商控股)、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民运力)、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元维)这三家公司组成的重整投资人联合体,而该联合体的持股平台公司为深圳市前海深商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商金控)。

根据此前庞大集团披露的重整计划,重整投资人将会引入另外7名投资人。深圳金控在认购1亿股的同时,其余6亿股由其引入的石家庄国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国投)等7名投资人认购。庞大集团在此次回复中表示,除石家庄国投以外,其余6名投资人后续将不参与庞大集团日常运营和管理。石家庄国投将在认购完成后推荐至少一名董事候选人进入庞大集团董事会,推荐二至三名管理人员进入庞大集团经营管理层。

另外,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庞庆华及其关联自然人所持有的股票将向重整投资人完成让渡。深商金控将直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合计持股比例 21.57%,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

而庞大集团重整投资人受让股份的条件之一是,承诺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或合计达到35亿元,不足部分重整投资人以现金方式补足。但值得注意的是,庞大集团在2016年、2017年、2018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82亿元、2.12亿元、-61.55亿元。

关于上述业绩承诺,庞大集团表示,主要基于公司现有存量传统业务、资产处置及未来新增业务,并参考公司历史经营数据及行业发展趋势,秉持谨慎性合理性原则所作出的盈利预测。

在资产处置方面,庞大集团表示,由于大量资金沉淀在不动产上,重整后将对闲置店面或地块进行盘活,以回笼资金。闲置店面的盘活,主要采取出租、出售等方式进行。未来三年拟处置的不动产预计带来5.76亿元的收益。

而新增业务定位于“交通运输电动化的系统集成提供商”,从交通装备入手,扩展到交通规划设计、运维、交通管控、能源管理和信息化运营。其模式覆盖了汽车消费的全生命周期,收益包含车辆销售、车辆配套保险/维保服务、车辆充电服务及信息化服务等。“区别于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由于产品性质及商业模式创新性等特点,市场上没有相类似的公司。”庞大集团表示。

至于存量业务,庞大集团自2018 年以来新车销售量和存量业务收入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庞大集团2018年共销售新车25.19万辆,单车产值13.8万元,营业收入420.34亿元,同比下滑40.37%。2019年前三季度共销售新车8.13万辆,单车产值15.25亿元,营业收入161.1亿元,同比下滑56.44%。

对此,庞大集团表示,未来三年将以恢复为主线。首先,虽然新车销量及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但公司现存品牌授权店面作为经营主体仍在,且以豪华品牌、日系德系合资品牌为主,现存品牌授权店面2016-2017年的新车销量占该年45%,营业收入占该年65%左右,考虑到这些品牌近些年仍呈增长趋势,预计2020年有望恢复至2016年水平,2021年有望恢复至2017年水平,2022年有望“恢复三年市场正常份额”。

其次,公司近些年品牌授权店面数量大幅下降,授权的取消部分与国内汽车销售市场环境相关,部分与企业信誉、融资能力相关,在公司各项主体经营恢复以后,将继续积极与各主流主机厂对接,利用以往关停店面导致的闲置资产,紧跟汽车市场环境,通过各种方式恢复/新增品牌授权,扩大公司品牌授权店面数量,尤其是高端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和新能源品牌,以期未来三年品牌授权店面数量恢复至 2016年水平。

基于以上,庞大集团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有望恢复至2018年水平,2021年有望恢复至2016年水平,2022年有望恢复或超过2017年水平。相关信息显示,2016-2018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660亿元、704亿元与420亿元。

庞大集团表示,重整完成后,将深度布局汽车销售和汽车售后市场,重树公司的汽车销售、服务体系和良好口碑,从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及城市交通电动化四大业务方向着手,努力将庞大集团再次打造成为消费者首选的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