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板块逆势爆发奥秘:多措并举促旅游业疫后重振,自贸港政策红利可期

周一帆2020-03-11 19: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3月11日,A股市场海南板块逆势爆发,31只个股中29只翻红,其中海航创新(600555.SH)、海南橡胶(601118.SH)、神农科技(300108.SZ)、览海医疗(600896.SH)强势涨停。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3月11日发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旅游业冲击较大。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海南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努力降低疫情对旅游消费的影响,锚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长远目标持续推进。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海南板块领涨背后,是大家预计疫情防治已经基本见到成效,最晚四月份就能控制疫情,旅游就会恢复。“由于旅游在之前受冲击导致跌幅很大,疫情过后,行业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这和消费股大涨的逻辑是一样的。”杨德龙称,“在炒完科技股之后,现在轮到了券商和消费。包括白酒,食品饮料以及旅游酒店,这些都属于消费股。”。

发改委表示,海南省将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制定好海南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出台《海南省旅游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3)》《海南省旅游市场推广促销实施方案》,待疫情稳定后全面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积极吸引国内外游客,并针对全国医务人员等群体开展特定优惠,实施海南人游海南计划,充分释放本地消费,恢复国外包机航线,视情恢复和开辟入境旅游市场。

同时,海南省还将面向企业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旅游企业,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强化财政金融扶持,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省级财政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30%给予贴息。三亚市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用于稳定三亚旅游市场。此外,海南省还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免缓缴相关税费。

正道兴达投资总经理韩明有称,随着国内疫情即将结束,前期受到极大影响的旅游业也迎来复苏,叠加海南省今日发布的《海南旅游业疫后恢复重振计划》政策刺激,推动了今日海南板块的整体爆发。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开始,海南官方多次宣称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将逐步实施自贸港政策和制度。正因如此,在“413”讲话两周年逐渐临近的当下,对于今后海南自贸港政策的支持力度,市场上也充满了期待。

“这次海南板块的领涨也与自贸港的建设存在一定关系,”杨德龙指出,“自贸港是国家的一个战略目标,对旅游行业的提升力度较大。未来肯定会继续推动。”

招商证券表示,中短期来看,政策最多放宽至零关税和所得税减免,离岛免税仍然具备价格优势,且政策端受益自贸港建设;长期来看,中免有望通过采购渠道、会员和规模优势实现利润的持续增长。

“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轮海南板块是题材炒作,海南板块的股票历来业绩普遍不好,注意炒作风险,不可长期持有。”韩明有强调。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赞同,“海南板块活跃的主要领涨个股一是旅游行业,一是农业板块,和市场预期疫情之后旅游板块的恢复有关系,也和深化农业改革有关。多年来,海南板块也缺乏基本面推动的长牛股,海南板块的个股放到各自的细分行业中去对比,不难看出,其持续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都不足。建议不要追高炒作。”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指出,海南板块上涨更多应该是投资者对于可能的海南省利好政策的预期,结合近期海南省逆势加大房地产调控的举措,这一轮政策利好的力度可能会比较大。在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加大和A股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市场表现出热点轮动特点,客观上为海南板块提供了比较有利的市场环境。

“这类政策热点往往存在政策落地时收益兑现下跌的情况,普通投资者要注意追高的风险,在市场下跌时不要过分悲观,上涨时也不宜过分乐观。”袁华明坦言。

市场人士表示,此前滞涨的板块如食品饮料、旅游等,尤其在一季报之后,都将迎来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