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的县域经济:花开无人赏之后……

张锐2020-03-12 13:4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锐 整个2月,广东省惠州市龙田镇李洞村和全国大多数乡村一样,试图用严格的防疫站点挡住新冠病毒的蔓延,但这同时也挡住了慕名而来观赏油菜花和体验农家乐的游客。

“我们做温泉很讲究季节性,11月到3月就是旺季,(但)疫情期间旅游业全部停业。”龙田镇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镇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现在的影响“领导都不敢说”。

四个月前,惠州市龙门县鸿远种子有限公司的邬宝华参与种植了200多亩油菜花,以为今年能吸引更多观赏者。没想到,今年花期晚了些,花开最盛的时候也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3月8日,村民决定提早铲掉油菜花。毕竟,比起这片花海,即将到来的春耕更是一整年的希望。

花开无人赏

赏花经济在全国都已不是新鲜事,邬宝华也不是惠州龙田镇第一个种油菜花的人。

2013年时,惠州市博罗县一些村民试种了60多亩油菜花,游客的到来让他们感受到花海的经济效益。此后,博罗县的油菜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村里闲置的地方又渐渐被建起了农家乐。

惠州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2016年,博罗县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该县年旅游接待人数超过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0.29亿元。2018年的统计显示,博罗县旅游接待人数上升至1200万人次左右,旅游综合收入约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増长32.7%,全县基本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

也是在2018年底,邬宝华作为一名村代表与到龙门县调研的政府领导同行。“当时领导说水稻收起来后也不要把地荒了,我们就提议说种油菜花,一方面是可以带动乡村经济,一方面又可以绿肥,节省肥料成本。”

邬宝华在当地经营种植合作社已经有很多年经验,种点油菜花对他来说也不是很难的事。很快,他与当地村民联合辟出100多亩的田就变成了花海。据邬宝华回忆,2019年的农历新年,仅仅他这片油菜花每天就能吸引上千游客。“路上停满了私家车,周围的农家乐生意也都很好。”

“我们镇上还有两家很大的温泉度假村,吃的玩的都有。”邬宝华告诉记者。他所指的是龙门镇辖区内两家规模以上温泉旅游企业--龙门铁泉和尚天然温泉,是当地重要的民营经济之一。

2019年,龙田镇所属的龙门县的油菜花的种植面积扩大,当地农业部门先后在蓝田瑶族乡上东村、龙田镇西埔村、龙城街道城郊村种植了60亩、160亩、130亩油菜花。同时,在龙城街道、龙田镇分别建了300亩的“旱稻桔梗还田、冬种紫云英”技术模式示范区,并采用无人机飞播种植,减轻人力的投入。在麻榨镇、永汉镇、龙华镇、蓝田瑶族乡等地的水稻主产区分别建设了50亩的“冬种紫云英”技术模式监测点。

花儿带来游客也带来经济效益。惠州市龙门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龙门县的旅游产业得以升级发展,并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家酒店获评三星级旅游饭店,实现星级饭店零突破。同时,该县也建成首家旅游驿站,成立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与乡村旅游研学基地,组织全域旅游“龙门阵”等18场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推出7条“龙门径”徒步旅游线路。全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亿元,分别增长12.4%和22.8%;其中过夜游客310万人次。

2018年,龙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万元,增长11.5%。群众发展型、改善型消费较快增长,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3.3%,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6.8%,家具类销售额增长14%,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乡镇税收完成额增长2.5倍,获得税收分成资金9240万元,增加4160万元;安排乡镇土地出让纯收益资金6750万元;安排财力薄弱乡镇补助资金1500万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约175亿元,增长3%;人均GDP增长3.9%。三次产业结构为15.6:33.8:50.6,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3.3:43.8:42.9。

提早准备春耕

花开无人赏但不能耽误别的事,龙门县各村陆续决定提前铲掉油菜花,准备春耕。

2月中旬以来,设在村口的防疫站点彻底拉开了村里村外的距离。在龙门县,除了有来赏花、泡温泉的外地人,还有承包土地种大棚蔬菜的人,以及村里从外面请来干活的人。如果错过了春耕的时间,影响的就是整年的事情。

“很多菜地都包给外地人,农机进不来,人也回不来。”3月11日,龙门县龙田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当地是惠州著名的丝苗米,目前正在建设丝苗米产业。封村管制措施的实施,让很多农机无法进场,农资企业经营者也回不来。2月24日,各村开始把封闭管理的路障全部撤掉,镇里、村里的干部也带着头备耕,现场辅导的、视频连线的,都是希望能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秩序。

尽管如此,但村里的人员进出仍然没有完全放开,物流运输依然还是不少农资企业经营者担心的事情。“外地人进村先隔离,隔离结束后登记造册,每日观察方能复工。”前述政府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复工以来,邬宝华请来干活的也大多是本地人。所幸,这对他的生产经营影响程度不大,他主要经营种子产品,并且拥有全惠州市唯一的全自动育秧工厂,播种的速度是人工的十倍。据邬宝华介绍,这种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可以把传统的播种速度提高大约十倍。“原本9个人一天做50亩,我现在同样的人、同样的时间可以做到500亩。”

因为疫情影响,这种育秧方式也得到了更多关注。2月27日,邬宝华在秧苗工厂接待了前来调研的龙门县县长。从2月开始,邬宝华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比往年早,但我不敢做太多,所以就接了几家规模比较大的,慢慢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