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拉斯巨资收购后遗症

陈秋2020-03-12 18: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秋 付少奇滑动鼠标,看了艾格拉斯近期的财报列表,对经济观察报记者总结到,“这家公司烂掉了”。

他是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也是行业策略分析师,他曾与一些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大的资金的操作者和投资者,预言过游戏行业的事情,大家的结论一直都是,过去有一些小公司相对比较成功,在未来都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想要获取玩家的认可,获取流量成本和难度都非常高。艾格拉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3月10日,艾格拉斯发布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吕仁高、吕成杰、浙江巨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华巨龙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8363973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截至公告日,实际控制人吕仁高及其一致行动人吕成杰、巨龙控股、巨龙文化合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23%。

实际控制人不断减持的同时,是业绩的崩塌。近日,艾格拉斯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去年营业总收入5.87亿元,同比下降29.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5.86亿元,同比暴跌486.15%。亏损竟然达到了营收的4.4倍。

在该业绩发布的前一个多月,艾格拉斯就对2019年度大额亏损进行了业绩预告,随后,深证证券交易所也对此事下发问询函。

自上市以来,艾格拉斯连年盈利,而从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画风突变,公司业绩开始一路下滑。同时,浏览公司历年财报,自2016年以来,甚至在股价暴跌期间,该公司股东也在不断减持套现。

“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业绩走低,资本上就是高溢价收购积累的风险。”易观游戏行业分析师廖旭华对记者说,他预判以后的业务市场会呈分化趋势,也就是“强的强,弱的弱”。

业绩“变脸”

回溯艾格拉斯的成长历程,其前身巨龙管业是一家混凝土管道制造商,但自上市以来,其业绩情况并不乐观,从2011年至201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71.23万元、2398.39万元、2945.02万元、696.57万元。

而在资本市场,从2013年开始,游戏概念股的风口就开始吹起,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游戏行业涉及的并购交易金额2013年为188亿元,2014年有253亿元,2015年达到了615亿元。这三年涉及游戏并购的交易额已达1056亿元。

彼时,传统企业并购游戏公司转型一度成为首选。一位游戏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说,当时很多实体上市公司的想法是买一家游戏公司,然后飞黄腾达。

正是在这样的一个游戏黄金时代,急于脱困的巨龙管业想要拥抱“香饽饽”,在2015年以25亿元收购以移动终端游戏为主营业务的艾格拉斯,正式转型进军游戏行业,基于这个基础,公司在2017年又收购了移动互联网游戏推广公司北京拇指玩和互联网视频推广公司杭州搜影。2017年,巨龙管业正式变更证券简称艾格拉斯。在2016年至2018年,艾格拉斯的盈利能力还相对较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2亿元、4.33亿元、7.33亿元。

砸巨资进入能力强的热门行业,后续也不免会有后遗症出现。

2019年开始,艾格拉斯第一季度、半年度、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5.15%、31.85%、31.11%。同时,以2019年第三季度为例,公司各项费用增长较高,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94.31% ,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38.48%,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1.73%。

3月2日,艾格拉斯2019年营收5.87亿元,同比下降2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86亿元,同比下降486.15%。对于2019年业绩亏损的解释,是因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移动游戏行业发展趋势、行业监管政策、各类超级APP的应用及移动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的移动游戏、游戏推广及移动互联网视频等业务的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业绩未达预期。

同时,艾格拉斯2019年总资产为404,704.57万元,较期初减少4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83,938.01万元,较期初减少40.47%。而这主要的原因是三大并购标的业绩未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对于公司更细节的情况,记者询问艾格拉斯人士,截至截稿暂未回复。

持续减持

在股价下跌期间,艾格拉斯的股东还在持续减持。

3月10日,艾格拉斯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吕仁高等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8363973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

两个月前,1月6日,公司股东浙江巨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减持300万股公司股份:其中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300万股公司股份,平均减持价格为2.99元。截止2020-01-08,持有股份数量为8006.57万股,占流通股份总数比例为5.64%。

记者浏览近期公司资料发现,减持动作从2016年开始至今,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持续进行了多轮减持。2019年5月和8月,艾格拉斯曾因实控人一致行动人违规减持先后两次收到监管函。除了股东频繁减持套现的问题外,该公司的股东处于高质押状态。

虽然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通过减持、质押套现了巨额资金,但拖欠公司的资金转让款还尚未解决。

回顾在2017年,艾格拉斯与巨龙控股签署《资产出售协议》,作价5.3亿元出售原混凝土输水管道业务及相关资产和负债。2017年,巨龙控股向艾格拉斯支付了交易总价款的51%,余款却拖欠至今。

根据艾格拉斯公告显示,2018年12月19日,巨龙控股向公司出具《还款计划告知函》,针对《资产出售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约定的第三期价款,制定如下还款计划: 在2019年9月30日前支付10%,即2533.24万元;在2019年10月31日前支付20%;在2019年11月30 日前支付30%;在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40%;期间的资金成本在偿还最后一笔款项时根据实际还款日期计算后于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

去年10月15日,巨龙控股已与四川聚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四川聚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艾格拉斯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解决控股股东的资金问题。同时,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出具《承诺函》,承诺所得股权转让款将优先用于偿还《资产出售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约定的第三期价款。

1月2日,艾格拉斯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公司尚未收到巨龙控股根据前述还款安排应于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的所有款项。

小厂难活

目前正是财报季的时间,A股游戏公司中,排名靠前的世纪华通营收151.1亿元、三七互娱营收132.26亿元、完美世界营收80.38亿元。而相比之下,艾格拉斯、金科文化的业绩却不尽人意。

一位去年离职的艾格拉斯员工称,其实,艾格拉斯是国内较早出海的公司,在这方面,经验较为丰富,不像这几年因版号限制之后,很多公司才考虑出海。艾格拉斯曾推出《英雄战魂》《英雄战魂之元素王座》《空城计》等手游产品;同时,在韩国和港澳台地区代理发行了《风之旅团》《超杀默示录》《遇见》等游戏。

在前几年,因为国家对游戏产业的监管加强,包括对青少年推出保护措施等,使得行业进入一个小寒冬。

据悉,2019年过审的游戏版有1570个,只有2017年版号的1/5。很多人因为版号总量少而对市场十分悲观。但中国游戏产业规模仍然持续增长,中国游戏产业规模2308.8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7%。

“艾格拉斯在2015年、2016年的涨势还不错,在十四、十五元左右,目前跌到了2.66元,然而从去年我们观察到有一波手机游戏板块的上涨,但艾格拉斯也没有上涨,说明个股基本面就非常差,在一个板块大幅上扬的背景下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股价表现,说明二级市场实际上已经看到了它的巨大风险。”付少奇说。


谈到现在的游戏行业,廖旭华称,你看大厂们之间的合作和关系就知道了,各种联盟、发行合作、共同投资甚至互相投资,大厂联合“建墙”,要把那些以前跟着市场混吃混喝的赶出市场。而受到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市场两极分化会更加明显。”他说。

很多公司也没熬过小寒冬,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新增游戏公司1976家,注销、吊销9705家,注销、吊销公司数量大约是新成立公司数量的4倍。到了2019年,新增公司2504家,倒掉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8710家,注销、吊销公司数量大约是新成立公司数量的7倍多。

一位在游戏行业深耕十几年的高管对记者说,像我们这样中小型的平台,其实主要竞争集中在苹果平台上,但是iOS用户是在萎缩的,由过去的百分之六七十到现在的百分之十,“所以我们发行的时候就特别困难,也就是说谁控制了核心流量谁的话语权则更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