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美股史上第三次触及熔断 A股能否成为避风港

洪小棠2020-03-12 22: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3月12日,美股开盘暴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大幅低开1400点,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跌超6%。开盘仅5分钟,标普500指数跌幅扩大至7%,在一周内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史上第三次熔断。

截至发稿,道琼斯工业指数跌7.48%,纳斯达克指数跌6.20%,标普500跌6.72%。而在3月11日美股市场开市起,全球股市上演连环式下跌。11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达5.86%,单日下跌达1464.9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达4.70%。

美股剧烈震荡的走势,引发了全球股市冲击波。

3月12日当天,沪深三大股指均飘绿收盘,沪指、深市分别下跌达1.52%和2.31%.

相比之下,其他主要市场的跌幅更加猛烈。至记者截稿前,亚太市场方面,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富时新加坡STI收盘分别下跌达4.41%、3.87%、3.77%;欧洲市场方面,法国CAC40指数下跌达6.25%、德国DAX指数下跌达6.15%;富时100指数下跌达5.72%,今年以来该指数已下跌26.54%,回到2013年之前的水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加剧扩散带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冲击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并加剧市场人士的担忧,引发资金从股票市场出逃。

与股票市场相反的是,3月12日的10年期美债主力合约再度上涨达0.97%,创下3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而今年以来该合约上涨已达7.82%。

“长端美债还在上涨,说明衰退预期正在不断强化,而市场对于政策宽松的预期还在不断增强,虽然美联储降息,但作用有限,不排除下一步会进一步扩表。”一家外资机构投资经理表示。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向全球扩散的背景下,疫情正在得到控制的中国有可能成为中短期的资金避险去处,并促使A股走出独立行情。

星石投资就认为,短期来看,美股暴跌对A股也产生了一定冲击,但波动有限,长期来看,A股有望成为全球的避险资产。

“因为无论是从股市所处的周期,还是疫情防控,抑或是逆周期调节的工具箱方面,我们的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星石投资认为,“从股市周期角度看,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疫情防控角度看,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遏制,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

“从逆周期调节角度看,我们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工具箱里面的工具不仅执行力强,而且政策空间也是最大的。所以,全年来看A股大概率是能够走出独立的行情的。 ”星石投资指出。

近期,人民币的价格有所下行。3月12日晚,人民币离岸价格和在岸价格先后大跌300基点、500基点,双双跌破7元关口。

“这是由于之前国常会已经明确了货币政策宽松的取向,而宽松政策会对外汇带来影响,就像美国降息之后,人民币突然上涨一样。”一位外汇交易员指出。

也有买方人士认为,在全球衰退的大环境下,最能够避险的资产反而是美元和美股。

“疫情的冲击还是比较短期的,而美国的公司质量更高,盈利能力也更强,如果全世界都出问题,美股和美元才有可能最好的避险去处。”国内一家从事美股投资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