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幕!八国股市熔断 美股长牛终结 美联储万亿美元流动性亦难以救市?

欧阳晓红2020-03-13 09:37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八国股指熔断、美国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超9.4%,跌入技术性熊市。多么惊悚与惨烈的时刻!市场又一次见证“活久见”的历史。

“从波动率的角度出发,现在已经是2008年了。”市场交易员不无感叹。他指的近期尤其是3月12日的全球金融市场之表现。这天,美股三大股指大幅低开。当地时间9点35分,标普500指数跌至7%,触发本周第二次熔断。据不完全统计已有8个国家股市于一天内发生熔断,如美国、泰国、菲律宾、韩国、巴基斯坦、印尼、巴西、加拿大等。

前一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他表示,目前全球已有11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是两周前的约三倍;新冠肺炎传播可被遏制,呼吁各国加强防疫措施。

而12日盘中,美联储出手救市,美股一度大幅反弹,道指拉升逾千点。纽约联储周四表示,将开展回购操作及购买行动,包含各期限债券。进行规模5000亿美元的3个月期回购操作。“还将在周五进行5000亿美元的1个月期和3个月期回购操作,这一操作将每周固定进行。”

这已是美联储本周第三次出手干预。其宣布的大胆新举措,旨在平息新型冠状病毒期间的市场动荡。这些举措将向金融体系注入至多1.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购买自周四至4月13日止。但是,经历自1987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后,天量流动性暂时仍未拯救近乎跳楼自杀式的市场。

似乎一夜之间,世界就变了,因为几成全球流行疾病的新冠肺炎疫情升级还是预期管理失灵,又抑或开启了金融危机模式?病毒只是催化剂么? 

失灵的预期管理?

“我们强调,美联储将采取积极行动,特别是在目前这个时刻,中央银行将集中精力维护市场功能,并将继续大规模提供流动性。”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全球经济主管易卜拉欣.拉赫巴里(Ebrahim Rahbari)表示,“然而,鉴于信贷担忧和不断升级的健康担忧,这些措施仍不足以长期稳定市场情绪。”

投资者怀疑美联储是否能凭一己之力解决市场问题。华尔街一直在寻求积极的财政应对措施,但尚未得到华盛顿议员的批准。

具体来看,美联储3月12日宣布从当日下午1:30开始向市场紧急提供50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3个月期限回购)。从3月13日起,美联储将继续提供3个月期限回购5000亿美元,1个月期限回购5000亿美元。除此之外,美联储还将继续提供每天至少175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资金,以及450亿美元的两周期限回购。美联储的目的是为了拯救极端危急的国债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从最近三天的市场情况来看,美国国债市场和回购市场陷入了空前的流动性枯竭危机,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同时遭遇了美元荒,这导致了当天黄金的暴跌。“突然宣布的上万亿美元资金的紧急救援,说明了美国金融市场正濒临重大危机。”

3月13日,荷马金融顾问宋卫国告诉经济观察网,最近美股和公司债市场因为大幅下跌,许多高杠杆运转的机构遭遇平仓,和ETF大量赎回,而急需流动性,出现了被迫抛售避险资产黄金和国债,因此出现了股票,公司债,黄金,国债同时下跌的反常现象,尤其本来全球流动性最好的美国国债市场本周来就出现了流动性枯竭,买卖价差spread异常扩大的现象。因此美联储单日在昨晚投放5000亿回购,注入流动性,后续周五再注入一万亿。

反观当天,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0.91% ,创2018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584个基点,报7.0274 。3月12日,纽约市长宣布纽约市进入紧急状态。目前该市确诊新冠患者数量为95人。

疫情蔓延叠加油价闪崩,多只黑天鹅齐飞,上演了两周蹦极行情的全球市场终于绷不住了!结束了长达11年的牛市行情,步入技术性熊市。即使美联储试图大放水“施救”。

GuideStone 资本管理公司总裁斯派卡(David Spika)称,不知道疫情何时会结束,这种不确定性将继续造成很大的动荡。他说, “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就此类事件建模,因此也无法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问题还在于,市场不清楚——这波疫情对于经济、企业财务、以及基金经理投资组合的实质影响到底有多严重。无奈任由新型冠状病毒吞噬万亿美元计的全球市值。

按照Macro Risk Advisors首席执行官Dean Curnutt的话说,市场走到这一地步是因为一个异常,且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情况——疫情,也是因为市场信心破灭了。长期以来,股市波动率一直很低,这导致很多人的仓位都不小,在市场面临不确定性时刻,很多投资者不得不重新审视市场是否会经历永久性的结构性变化,所以仓位的调整非常大,最终造成踩踏。

另一种可能的思考角度是:全球疫情突发蔓延外,监管对市场预期的管理是否到位?

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刘夏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很难预料到有什么好消息支撑经济基本面。从交易的角度看,反映在价格上的是宏观现实与投资者预期之间的关系。所以,特朗普或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能否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做好预期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美股熔断,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面说,导致股市下跌的原油战,沙特压低油价的事情,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

但显而易见,排除市场极端因素之外,目前的预期管理不算太好。在刘夏看来,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就非常善于管理市场预期。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她也多次给到了市场一个保底的信心,避免了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和风险。“我相信,如果现在耶伦是美联储主席,不会做出紧急降息这个决策。”从交易这个角度来讲,“当宏观现实与投资者预期不再出现巨大落差的时候,也是市场见底的时候。”刘夏说。她给美股见底的三个要素:A.原油危机是否结束。B.疫情延续的时间。C. 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否能起作用。“前两个不可控,不可控是指不受美国的主要决策者控制。第三个,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副作用,后续支撑汇率和股价的还是会回归经济基本面的问题。”刘夏称。

黑天鹅齐飞

MSCI研究报告评论称,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让人联想起2001年911事件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市场情况。

诸如,全球股市在前两次极端事件发生后的6到12个月中持续下跌,总跌幅逾50%。在2001年和2008年两次事件中,市场波动率均在最初的震荡后持续上升,并在市场触底前的几个月见顶。截至目前,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和油价暴跌导致全球股市下跌近20%,预计波动率将飙升至逾40%。此次危机是否会遵循与过去相似的模式,仍有待观察。

显而易见的是,道富环球市场全球宏观策略师Marvin Loh称,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升级和其不可预测性让各国央行为之动摇。

例如,在很短的时间内,美联储从宣称利率和经济处于良好状态,转而变成实施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在降息后,股市出现抛售,由此可见,金融危机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和非常有限的货币政策工具感到多么不安。英国央行借鉴了美联储的做法,在定于本月底召开的会议前也降息50个基点,此外还包括了帮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小企业影响的其他计划,这些计划比美联储的举措更受欢迎。

话虽如此,投资者还是要求进一步降息,尽管在病毒被发现之前,政策利率水平就普遍较低。美国和加拿大上周都下调了50个基点。 这还不够,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周再降息50-75个基点。欧洲央行本周将召开会议,尽管其收益率为负,但这并不能阻止投资者预计其本周四会进一步降息。所有发达市场的央行也都将面临同样的预期,它们可能被迫做出回应,否则市场波动将持续或加剧。

不过,降息可能还不够,人们普遍预期央行将重新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增长放缓和市场波动。 G7上周举行联合会议后,也将考虑采取协调措施。 当然,只有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采取了行动,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他们的观点实际上有多一致?

Marvin Loh分析,如果这对各国央行来说还不足以构成挑战,那么沙特和俄罗斯谈判破裂后的石油冲击,至少在短期内,将使所有通胀预期崩溃。 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长期战争可能会使油价在这些令人震惊的情况下被压制的时间比正常情况要长,同时也需要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需求下降。各国央行要在于弹药有限的情况下,同时应对多个“黑天鹅”事件。

病毒只是催化剂?

而疫情全球蔓延的两周多时间,国际金融市场便由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遭重创的美股道指自金融危机以来,确认进入熊市区域,为史上最长的11年牛市行情画上了句号。

不过,在惠伦全球顾问公司(Whalen Global Advisors)创始人克里斯托弗•惠伦(Christopher Whalen)看来,病毒是催化剂,并非原因。他认为,债券和股票(估值)都被美联储的朋友们夸大了。“你在这里看到了货币政策的结局,到了一定的时候,你必须停止。否则就会出现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可怕的资产泡沫,引擎就会耗尽燃料。”

宋卫国总结美股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在于,估值高;长期低利率负利率政策造成的对冲基金高杠杆,急剧下跌容易抛售;多年ETF流行导致的可能集中赎回触发滚动式下跌;最大风险不在股票市场,而在高收益债市;疫情全球蔓延对全球供需的双重负面影响;高债务环境下叠加疫情;全球货币政策受限等。他建议此时的策略是“现金为王”。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美股大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持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但经济结构调整迟滞,劳动生产率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大量流动性进入股市,导致股市脱离实体经济出现过度繁荣。他举例称,如道琼斯工业指数从2009年3月的6547点,一路上涨到今年2月份的29551点,不到11年时间涨幅达351%,同期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涨幅更是达401%和674%;市盈率也大致翻倍。与股票价格大幅上涨不同的是,2019年美国名义和实际GDP规模只比2009年分别增长了48.3%和25.4%。美国股市上涨过快,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疫情的发生和扩散,只是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与此同时,这波才刚展开的道指熊市会持续多久呢?市场分析认为,如果历史可供借鉴,平均而言将会长达206个交易日。

MarketWatch数据显示,道指熊市平均持续206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为146个交易日。此外,观察自近期高点一直到坠入熊市并触底,道指平均会下跌35.46%,标普500指数为35.61%。

市场表现来看,此次道指自2月触及历史高点,直到3月11日遁入熊市,历时19个交易日,是历年进入熊市时间第二短的。而1931年的那次美国经济大萧条最快进入熊市,其在15个交易日内就由高点回跌了20%。

至于影响如何,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AndrewHunter认为,美国经济受疫情影响或在第二季度萎缩4%由于欧洲旅行禁令、职业体育运动暂停,以及学校、公共场所等大规模关闭的原因,预计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大幅萎缩4%,第三季度经济将停滞不前。此外下调2020年美国GDP增速预期,认为将会萎缩0.6%,此前预期将扩张1.8%。预计将在2021年出现反弹,前提是新冠肺炎得到有效控制。如果严格的社会管控措施有助于抑制疫情。

最后,“关键是看疫情能否控制住,特别是美国,否则,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极大冲击,并引发石油战、贸易战、货币战等等,仅靠金融放水是难以有效控制的。”一位资深金融人士说,“在实体经济供需双损的情况下,各种金融资产会失去吸引力,价格大跌,最后还是现金为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