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中国建厂 一期投资九亿元 是其美国以外最大单笔投资

郑淯心2020-03-13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13日,星巴克宣布将在中国打造一座“咖啡创新产业园”,该产业园集咖啡烘焙与智能化仓储物流功能于一体,计划2022年落成。星巴克中国方面对记者称,一期项目将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1.30亿美元),用于建设该园区的核心主体——咖啡烘焙工厂,这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也是其在亚太市场的首次生产性战略投资。

这意味着,咖啡创新产业园是星巴克在中国及亚太首个咖啡烘焙工厂,也是该公司在全球第7家咖啡烘焙工厂。目前,星巴克在全球现共有6家咖啡烘焙工厂,其中5家位于美国,1家位于荷兰。

星巴克中国方面称,咖啡创新产业园想要打造业内首家全产业链的咖啡创新产业基地,功能涵盖咖啡豆进出口、烘焙、包装、储存、物流配送、分销以及咖啡烘焙相关培训。这一产业园将坐落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中星巴克全资投建的咖啡烘焙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夏季建成投产。

星巴克方面称,建成后不仅是来自中国产区的咖啡豆,全球各个优质咖啡产区的咖啡豆都将在此及时烘焙,满足星巴克中国所有零售门店对咖啡品质的需求。同时,星巴克要将新烘焙工厂打造成既通过最新国际LEED铂金级认证,又符合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标准的工厂,为星巴克全球提供“最为节能环保的咖啡烘焙”。

随着这一新烘焙工厂的投产,中国将成为星巴克全球烘焙网络的重要节点。星巴克还将在咖啡创新产业园建设一个生豆存贮仓库和一个高度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物流配送中心,使其成为星巴克在中国的配送网络核心。另外,星巴克还称,咖啡创新产业园也将成为培养中国咖啡烘焙师和供应链人才的理想平台。

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称,“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而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则是我们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投资”。

“尽管当前的疫情让我们面临暂时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从未动摇,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践行在中国为中国的长期承诺。”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