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与拼多多合作后,线下家电连锁巨头国美再与京东组团

钱玉娟2020-03-13 2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与拼多多合作一年多后,3月13日,线下家电连锁巨头国美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出了第二个旗舰店。这次,它选择牵手京东。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美方面了解到,双方通过这次合作还进一步打通了供应链。

具体来看,京东平台的用户可以通过国美京东官方旗舰店,买到国美门店同款的电视、冰箱、空调、厨卫大电、生活电器等中高端家电产品,并享受中大件物流的“送装同步”服务;而京东则将百货、快消类产品的供应链引入到国美的渠道当中。

其实,国美是继五星电器后,又一个全面拥抱京东的传统线下家电零售巨头。而这一事件更反映出家电行业正加速面向全渠道融合。

早在2018年时,国美率先与拼多多进行了线上、线下的多种尝试,此时,之所以入驻京东,在业内分析人士丁少将看来,国美急需新的流量入口。

不容忽视的是,“美苏”争霸多年,其中“死对头”苏宁不仅持续挖掘线下市场,还积极转型智慧零售,早就走在全渠道融合发展的路上,不仅成为中国排在前列的电商平台之一,且线下门店也持续扩张中。

而早期错过了拥抱互联网的大好机会,导致如今的国美在线日趋被边缘化,好在国美对线下的渠道有所布局。

一组数据显示,凭借32年积累的强大供应链体系,国美如今在全国共开设了2,400家门店,不止中心城市,就连三至六线市场也已有1000家门店覆盖。

不过,国美仍需需要面对现实:从财报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其线上线下交易总额为721.9亿元,同比仅增长了1.8%。“此时的国美需要找到新的流量入口,避免其在零售市场的空间被进一步挤压。”丁少将如是说到。

冲击之下,国美必须加速向线上突围,打开交易增长的新通路。

众所周知,在阿里与京东展开激烈的“猫狗”大战时,苏宁这头“狮子”加入进来,与阿里关系甚密,与京东成为劲敌。拼多多的出现,一度与阿里大淘系展开较量。

所谓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在丁少将看来,在与拼多多战略合作后,国美的新选择也只有平台化运作的京东,抱团之下,以“国美+京东”的组合对战“苏宁+天猫”。

“对于国美来说,入驻京东相当于获得了一个大流量端口。”在采访中,丁少将认为,抱团可以帮国美迅速补齐线上的短板。

实际上,国美在今年有意加快了向移动端转型的步伐,据悉,以全国门店为中心,国美将旗下的美店作为平台,进一步发展社群营销。

需要提及的是,因疫情影响,线下零售停摆,短期内为零售实体带来了消极影响,但也进一步刺激了需求趋向线上,布局电商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丁少将认为,国美入驻京东,可以更好地抓住全渠道融合的零售业态在防疫期间的爆发机遇,提升用户购买力,拉动交易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