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鼓励普惠 消费金融还有机会吗?

万敏2020-03-14 13: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3月13日晚间,央行宣布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这无疑是提振市场信心的一大利好,长期来看有利于流动性充裕、资金价格下行。但对各种形态的消费金融来说,要熬过寒冬,它缺的仅仅是钱吗?

当下主要金融机构对居民消费有利的举措有间接与直接两大类。间接的支援措施包括给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企业存活率提高,有利于就业与职工收入的稳定。包括央行此次的定向降准,政策目的也在于引导银行加强向中小微企业贷款,鼓励普惠金融。

直接的支援则包括此前出台的房贷、信用卡账单的各种可商议的延期还款、个人信用类贷款的减息、延期政策等。

对于以上两种金融行业的努力,多数市场观点认为,金融政策更需要其他财税政策的合力,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诊断疫情对微弱经济体金融健康的影响与政策建议报告》中显示,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减免税费政策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正面的影响。金融政策方面,大部分接受线上访谈的企业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是银行真正落实贷款展期政策,适度放宽对微小企业的贷款要求。

金融机构直接针对居民端个人信贷的缓期、减息等措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效果上来说有利于机构缓释不良,但信贷增量依然有赖于实体经济、居民收入、消费信心等方面的恢复。这从居民短期贷款的减少中已经有直观体现。央行公布的数据,2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

作为消费金融主力军的信用卡业务,也已经进入一段艰难的时期。据银联数据发布的2020年2月银联数据指数(区域性银行信用卡发展活力指数,简称“UPDIndex®”),当月环比下降4.4至108.1。新增发卡量较上月下降3成以上。疫情期间,总交易金额下降至2019年月均交易金额的8成左右,卡均交易金额、卡均交易笔数分别为2019年月平均的7成和6成左右。

刺激消费需求,仅靠金融手段,效率与效果都十分有限。增加居民收入,稳定经济增长预期,才是“重启”消费的本源所在。已经有地方政府开始行动。同样在3月13日晚间,南京宣布打出促进消费“组合拳”,除更大力度放开城市服务业、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外,还将统筹资金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总额度3.18亿元的消费券,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

宜信首席经济学家李琳博士认为,对稳定消费有利的措施包括,第一,减税降费,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对居民的个人所得税以及企业和居民缴纳的五险一金做进一步下调,进一步提升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比例。第二,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帮扶。第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政策支持,稳定就业环境。例如,通过央行的再贷款政策增加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财政上对中小企业加大税费减免的力度,为中小企业尽量减负。第四,稳定整体经济增长预期、以及提升在民生方面的投入,这些也将帮助提升消费意愿。建议大力加快落实基建项目、适当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第五,支持农村消费升级。运用家电、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等提升农村消费。

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降准的到来会降低资金成本,但经济弱周期下,业务端的放贷冲动与场景风控之间的博弈,可能导致更多资金向头部平台集中,同时疫情还加固了用户线上消费的习惯,消金公司的线下渠道越来越鸡肋,场景、用户、资金等方面留给行业非龙头地位的中小机构的突围空间,较2019年将进一步收窄。

“随着一些线上平台公司‘无接触配送’服务的出台,线下消费金融的交易额会出现下降,交易额会由线下往线上迁徙。这是结构性变化,线下会受到很大影响,线上可能保持一定增长。” 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经过近年来的金融去杠杆,调结构,供给侧改革,到泛监管,强监管之后,行业向好发展,宏观上基本面上是好的。长期利好情况下,拥有闭环能力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在逆境中得到更为快速的修复,但是没有闭环能力的公司,可能会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更长的时间。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考虑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更多提振消费的财政、金融措施或有望施行,这是消费金融行业的利好。

“建议进一步调整关于互联网贷款单户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的规定。建议进一步调整关于互联网贷款个人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的规定。” 上述《诊断疫情对微弱经济体金融健康的影响与政策建议报告》中,也提出了这样两条政策建议。

赵国庆表示,疫情过后再反思,社会各界对金融机构贷后管理能力的认可,对金融机构的业务连续性的认同等可能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也会有利于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此外,我想整个国家对数据源的清理和整顿会继续提高重视,对于信用方面都有一定正面引导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