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受困的广东账本:春节期间营业收入损失超460亿元

张锐2020-03-16 0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3月13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一份《广东文化和旅游信息[2020]第12期》报告揭开了该省旅行社行业当前面临的困境,也反映出整个旅行社及导游行业的压力。

今年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立刻暂停出境及国内团队旅游业务,以及“机票+酒店”产品。前述报告显示,截止2月27日,广东全省旅行社共取消游客团队数32481团,涉及组团人数517391人次。以2018年数据推算,2020年春节期间全省旅行社营业收入损失466.4亿元。

该报告称,春节是旅行社行业旺季,期间的营业收入占全年20%左右。疫情发生以后,旅行社行业是最早受疫情影响听过停产的行业之一,也可能是最迟才能恢复经营活动的行业,其受影响的时间远超其他行业。目前,广东省三分之二的旅行社大多属中小规模的单体旅行社,抗风险能力弱。全面停团后,全省5万多名导游及领队人员面临失业或转岗。

同时,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共有旅行社3302家,占全国旅行社数量9%,导游及领队人员约5.5万人。据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统计,2018年广东全省旅行社营业收入2332亿元,实现所得税19.2亿元,就业人员超过10万人。

资金链“腹背受困”

报告称,大多数旅行社在春节前已投入大量资金,如投放宣传广告,批量采购航空机位、景区门票、酒店客房产品等,大部分或全部支付的资金无法回笼。而全面停止经营后,又面临大量游客退团退款成本开支。

这不仅是中小型旅行社的问题,大型旅行社因客流量大、长线团多,面对大量的退订同样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即便是采用延期消费、转旅游卡消费等方式,仍有相当多的旅游者选择即时退款,企业现金流同样难以支撑。

人力、租金成本高企

报告称,旅行社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的旅游从业者如导游领队、计调、销售人员都受雇佣于旅行社企业,旅行社全面停工停产后,仍需支付大量的员工工资、社保等费用。同时,旅行社企业包括数量较多的分社及实体门店,绝大部分门店属于承租物业,企业需要支付巨额物业租金。

行业市场前景不佳

报告认为,受疫情关联营销,全国各类学校停课停学,疫情后还可能利用周末和暑假时间上课,旅行社损失春节黄金周关键盈利期,一季度停止营业后,还将失去周末和暑假旅游的高峰。

国际上疫情迅速蔓延,已有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泰国等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家发现感染病例且迅速增长,多国航线停运,旅客入境受限,也给我省出境游的市场前景蒙上阴影。多地爆发疫情使各类大型活动、体育赛事延期或取消。综上所述,国内国际旅游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旅游经济发展前景堪忧。

旅行社复工是旅游经济恢复的基础

报告提出,旅行社、OTA旅游公司处于旅游产业链核心,从事客源组织的旅行企业是旅游资源和客源的整合者,承担着向产业链不同旅游企业输送客源的智能,是旅游行业恢复及成长的关键。

只有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旅游经济的恢复才有市场基础,处于产业链中的航空公司、旅游住宿、餐饮、客运企业、旅游演艺、旅游景区度假区等,才有客源保证和发展的支撑。为扶持旅行社及导游行业恢复。

报告建议,支持旅行社行业及导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建议。同时,继续做好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向旅行社暂退现有缴纳额的80%服务质量保证金。广东省旅行社应退9.5亿元,目前已为1231家旅行社退还质保金4.2亿。下一步,应加快退还进度。

加大财政帮扶力度。调剂安排升级专项资金帮扶文旅行业困难企业纾困重点支持旅行社贷款贴息;给予减免展位费;给予广告、推广营销经费补贴。同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行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员工培训,免除注册导游2020年度会费。

减免各类行政性收费。免除2020年和2021年各类行政性收费,在不影响员工享受社保权益的情况下,歼敌旅行社需要承担的缴费基数或缴费费率。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旅行社减免2020年一季度租金。

给予税收返还支持。建议返还旅行社企业2019年度增值税,退回从税计征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风,免征2020年上述税费。

3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9年,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速的较快增长。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市场稳步增长,入境旅游市场基础更加稳固。全年,国内旅游人数60.0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入出境旅游总人数3.0亿人次,同比增长3.1%。

2019年,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87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3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