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国经济成绩单:消费、投资下滑超20% 失业率、猪肉价格等上升明显

田进2020-03-16 1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介绍,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二季度经济比一季度会有明显的回升,下半年经济会更加稳健。

对于一季度增长情况,毛盛勇介绍,一季度的情况因为1-2月份已经出来了,所以主要取决于3月份的情况。从2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在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后,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在加快推进,所以3月份和1-2月份比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起色。这是一个判断。第二,在整个一季度里3月份经济总量的比重大概占到约40%,1、2月份大概60%,3月份的比重要高一点,3月份会明显比1-2月份要好。

对于下一步经济运行趋势,毛盛勇表示初步判断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成效不断显现,更主要的是复工复产的进度加快推进,经济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不断恢复,疫情的影响从国内来看,二季度会逐渐减弱,特别是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出来。所以,二季度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的回升。从下半年来看,特别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下一步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这是全年的基本走势。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投资上,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0.3%,制造业投资下降31.5%,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3%。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下降39.9%;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下降35.9%。

在消费上,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194亿元,下降43.1%;商品零售47936亿元,下降17.6%。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712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

在市场价格方面,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5.6%,其中粮食价格上涨0.6%,鲜菜上涨13.8%,猪肉上涨125.6%,鲜果下降5.3%。

对于当下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推高价格水平,毛盛勇表示,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多是精准的帮扶,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不会对价格上行带来明显的推动。总的来看,尽管当前价格涨幅比较高,但是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趋势应该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就业上,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对比来看,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5.0%-5.3%之间。

对于就业率上升明显,毛盛勇表示,从当前来看,疫情的冲击对企业还是带来了一些影响,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再加上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总量会达到874万,也是一个历史新高,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从下一阶段的就业情况来看,随着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就业的需求会增加,会有利于减轻就业的压力,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随着经济逐渐的转好,特别是下半年,如果走得更稳,就业的压力整体来讲是有所减轻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