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史占中: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安全的影响及对策

史占中2020-03-16 19:40

史占中/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源自武汉随即迅速向全国蔓延,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还将其宣布为“PHEIC”(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扩散打破了中国经济正常运行的节奏,对我国经济安全产生巨大的不确定性影响。

新冠疫情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

随着疫情不断升级,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加上交通和人口流动管制以及各地区采取的延迟复工政策,所造成的社会冲击波,给整个中国经济按下了一个“暂停键”。

1、疫情对中国经济安全短期影响不容低估

首先,疫情对宏观经济形成较大的负面冲击。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短期内冲击最大的是消费,尤其是服务业的冲击。投资层面,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更大,但对FDI的影响会持续大概一年时间。考虑中美贸易协议,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较大。总体来看,如果疫情延续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预计全年GDP可能下降1个百分点甚至更多。

其次,疫情冲击造成短期食品、生活用品和抗疫物资供不应求,引发物价上涨。疫情冲击居民生活物资供给不足,医疗和防控用品价格环比有所上升。且受疫情带来的交通管制影响,部分地区道路物流中断,食品、生活用品和抗疫物资等供给不足,叠加恐慌性需求,短期CPI上涨,但现在的疫情演变趋势有可能会推高全年CPI水位。

其三,疫情造成企业生产物资供给不稳定,影响其正常生产。为防范疫情扩散,全国春节假期延长,部分省市复工时间进一步推迟,封城封村,用工荒或各地开工时间不一、生产配套、交通运输问题等将影响部分企业的正常生产。这些因素导致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流通受阻,生产、销售、物流、回款等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干扰,企业停工减产,经营计划被打乱。

其四,疫情造成停工停业使中小微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由于延迟上班、生产和营业停摆、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是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刚性支付;受冲击较大的有旅游、餐饮、娱乐、交运等行业,许多中小微企业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风险还可能沿着供应链和担保链上下及横向传导,引发局部性危机,大量企业将蒙受巨大损失。

另外,疫情造成很多员工个人失业而引发家庭经济危机。因为短期停工造成失业上升,特别是弹性薪酬制的员工,如外卖小贩、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建筑工人等,基础保障低、收入波动大,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人群。弹性薪酬制的员工数量庞大,但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和抗风险能力非常脆弱,担心这个群体的家庭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危机。

2、疫情对国家经济安全长期影响有限,但却不容小觑

首先,疫情对中国经济安全长期影响相对有限。到目前为止,此次疫情对第三产业交通运输、旅游、餐饮、酒店、零售业、教育培训等行业影响最大,几近瘫痪和半瘫痪状态;对第二产业的影响也不容低估;但对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的影响较为有限。

非典、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埃博拉病毒等都成为“前车之鉴”,说明此类病毒的肆虐是有“期限”的。从总体看,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悲观估计则为一年时间,乐观估计只要半年左右即可有效遏制经济下滑趋势;影响较大的时间是在第一季度,半年后基本可以恢复正常生产和营业。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疫情危机也不会改变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上升地位。

其次,疫情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仍不容忽视。据目前疫情控制情况及世卫组织最新警告:新冠病毒不容小觑,短期内将难以消失,它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威胁,可能比恐怖主义还严重。如果疫情扩散趋势短期内无法消除,那将意味着:抗“疫”工作将会常态化,从而改变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形态,并对我国经济安全产生深远影响。这确实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就像疫情初期我们盲目的乐观情绪低估了其高传染性和复杂性,以致低估了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影响。另外,如果疫情再度扩散和恶化,导致大量民企破产,则可能对中国经济安全形成较大冲击。

疫情对我国国际经济安全的影响

1、疫情对我国国际经济合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WHO认定此次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虽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但出口仍可能受较大影响。个别西方国家借此次疫情事件制造恐慌,以配合其对华综合战略,从政治、经济、外交、舆论等多个维度全面打击中国,孤立中国。疫情除了引发国际撤侨行动,不少国家还中断与中国的航班与商贸往来。

从国际上看,目前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有限,多数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抗疫行动”给予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周边国家市场环境也相对稳定。但如果未来“抗疫形势”处于胶着状态,其他国家以疫情为由对贸易和投资进行限制,对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将形成较大冲击。

2、疫情造成我国出口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

我国是全球商品出口的第一大国,不排除部分国家和地区出于中国新冠疫情的隔断考虑,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加以种种“歧视”,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甚至减少或暂停从中国进口与疫情相关度较高的商品,从而对出口导向的制造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中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被全球封锁。

3、“黑天鹅事件”引发国内经济乃至国际经济的连锁反应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范围基于疫情本身的发展情况。疫情的时间越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越有可能演化为国际问题。从当前情况看,新冠疫情与SARS有较大的差异性,可能会出现长期与疫情共存的情况。

如疫情长期持续将对我国全年经济都将产生较大影响,在国际方面,有可能成为今年影响全球经济的最主要因素,甚至超过中美贸易战和英国脱欧的影响,且对产业链的国际分工造成较大冲击,加快产业链的国际转移,对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构成一定的威胁。

加快遏制疫情扩散对经济安全冲击的对策建议

从经济安全角度看,尽快控制住疫情、恢复正常运转是较为有效的举措,这与当前隔断传播路径的医学防控举措是一致的。江西省政府已开始下令强力推动“复工生产”,力挽经济下滑的颓势。

1、“加强防护、积极复工”,两者不可偏废

当前严厉的防控措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大面积停工会造成大量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破产,恢复生产对于企业来讲,可谓生死攸关。同时经济停滞,不仅影响GDP增速,更造成经济循环中断,继而引发各种社会问题。

此外,如果停工时间过久,还可能引发全球贸易的转移,从而造成出口需求永久性消失等严重后果。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恢复生产,维持企业资金链不断,避免疫情防控的社会经济代价超过疫情本身的影响。

地方政府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引导和支持企业分期分批、分区域的有序复工和复产,并有效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快畅通流转;成立政府疫情救助基金,为企业提供相应的疫情隔离和防护费用。

2、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保险等手段,多管齐下提供政策扶持

疫情带来的损失可能超乎想象,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影响是灾难性的,要建立经济风险分担机制,严防失业率上升导致社会不稳定。综合施策,多管齐下,避免企业破产倒闭。

政府适当提高赤字率,对受疫情严重冲击较大的行业和相关企业予以税收减免,发行政府公债,成立疫情纾困基金,对陷入经营困境而又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适当调整银行贷款利率,政府扶持基金为企业获取贷款提供信用担保;同时保险公司加强业务创新,提高理赔效率,帮助特定困难企业和行业渡过难关,尽力削减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

3、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的自救能力和创新活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疫情只是引发广大企业生存危机的“导火索”,在其背后,很多问题其实早已存在。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最有活力的群体,但近年来随着原材料和用工成本大幅度攀升,使得广大民营企业压力剧增,营商环境恶化;而疫情的出现,则成为可能压垮这些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现阶段应从根本上重视民营企业在稳定就业中的巨大贡献,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有助于民企发展的营商环境,消除各种歧视和偏见,增强中小民营企业的自救能力,抵消疫情影响,促进中国经济能够在大疫之后保持足够的活力。

4、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疫情虽然对传统服务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但对医疗、制药、网络服务等行业,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疫情对不同产业和企业的影响程度也是有差异的。比如线下交易活动大为减少,但网上交易、线上娱乐、网络游戏日益活跃繁忙,并促进在线工作、视频会议以及“智能+”产业的发展。

政府可因势利导鼓励企业在市场萧条、出口受限期间苦练内功,促进技术更新;同时及时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支持“互联网+”和“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将疫情危机转化为产业转型的契机,将经济损失和其负面作用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化危为机”。

5、转变政府职能和社会治理理念,打造服务型政府和有限政府

新冠疫情暴露了我国社会治理中在信息公开透明、舆论监督、应急管理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因此,需从整体上来评估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将疫情防控危机转化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契机,将全能型政府界定为“有限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民间力量的作用,支持更多NGO组织发展,弥补社会治理中的结构性短板,政府管理与社会治理相向而行共同形成合力,构建高效运行与和谐有序的公民社会。

总之,危机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应对,如何化危机为转机。经此一役(疫),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性,必须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入到更多关注民生和国民福祉,推动我国早日迈入现代化发达国家行列。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