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番茄资本创始人:亿元投资巴奴 疫情不会降低餐饮企业价值

郑淯心2020-03-17 2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17日,卿永坐上了早上九点的早班机出差飞往上海,十一点落地后他直接去阿甘锅盔开会。前一日,巴奴宣布获得近亿元融资,全部由番茄资本投资,卿永是番茄资本的创始人,他也投资了阿甘锅盔、丰茂烤串、杨记兴臭鳜鱼等项目。

“现在投资机构太多了,趁着其他投资人都在家里躲疫情,自己多干点,投到好项目的几率会更大些”,3月17日,卿永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投资巴奴后,马上另一个餐饮项目也即将完成投资手续,疫情期间番茄资本加快布局,“投资力度比以往大很多,受疫情影响餐饮品牌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资本在被需要的时候出现,达成合作的概率更高”。

卿永认为,此时是投资的好时机,疫情不会让品牌餐饮公司的价值降低。

他并不认为此时是企业的价格低谷,“如果投资人认为在这段时间企业的估值比较低,这种捡便宜的心态会容易掉入投机陷阱”。番茄资本从2015年专注于投资餐饮行业,他称此刻加快投资步伐与价格无关,是因为餐饮企业更需要资金,这个时候更容易达成交易,疫情不会让餐饮公司的价值变低,价格自然也不会改变。

疫情对餐饮企业是一张考卷

“疫情对餐饮企业的伤害是必然的”,卿永也不认为疫情结束后会有报复性消费,疫情对餐饮企业的打击之大他有着清醒的认知。

他认为,投资人不应该被短期利润影响,而降低企业估值或者增加苛刻的条款,会让投后管理工作变得十分棘手。

番茄资本对餐饮行业加大投资是源于认为餐饮的总量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尽管卿永认为2020年前半年内会有三成的餐饮企业倒闭,但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一部分门店倒闭意味着另一部分门店里的消费者就会增加,品牌餐饮会迎来更大规模的发展。此时,他需要做的是找到一批价值被低估、需要钱的品牌餐饮公司并达成合作。

疫情对餐饮企业是一张考卷,卿永称,考验公司创始人的思考深度和公司的组织管理能力,疫情中企业表现如何都和过去的积累有关。

在投资巴奴之前,卿永已经认识巴奴的创始人杜中兵4年多的时间。他称,其实有无数大牌资本都找过杜中兵,但杜中兵都拒绝的,因为杜中兵一直在考虑除了钱,资本还能带来什么的问题。

卿永称,这四年来他对巴奴进行深入了解,甚至一些内部大小会议他都会参加,彼此之间也有了更大的认同,最终达成合作。

其实在春节前番茄资本就已经确定要投资巴奴,并不是因为疫情而加速了这个事件,卿永告诉记者,此时公布投资消息是想给餐饮人信心。他认为,优秀的餐饮品牌,从来不会因为疫情而降低价值,甚至可能更有价值。

卿永倾向于投资拥有三类品质的公司创始人。首先创始人要对产品有极致追求,他认为杜中兵对待产品极其苛刻甚至达到吹毛求疵的境界,餐饮都涉及食品安全,对食品再苛刻都不为过;其次是看创始人的理想和追求,餐饮创业是一场长跑,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的积累才能有好的品牌,需要创始人对餐饮行业长期坚持;最后餐饮看似门槛低,其实想做好的话还是需要具备多种知识,比如说产品、品牌、管理、消费心理和供应链等,创始人需要不断学习和思考。

餐饮企业将迎来上市高峰

从基金的退出来讲,餐饮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赛道,首先国内的餐饮上市公司很少,到现在A股餐饮上市公司才几家,其次是因为投资公司的基金都有退出期限,一般市场上人民币基金的期限为5-8年,餐饮是个慢行业,为何番茄资本要在2015年开始只投餐饮企业呢?

卿永认为,国内餐饮企业将迎来上市高峰。

他称过去餐饮企业不能上市,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过去餐饮企业的财务、税务、法务不太规范,餐饮是重人力的行业,如果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企业的成本压力较大;其次,餐饮公司的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较多,很难核查真实性;过去餐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知识、基础设施不够成熟,这方面人才不足。

2015年时卿永判断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餐饮企业需要时间、资本的力量。他看到,2014年-2018年5年期间,一共1444亿的资金进入到餐饮产业里,其中92%进入到老餐饮供应链端的建设,剩下8%的资金里又有90%投入到了供应链相对比较容易解决的快餐、小吃、咖啡饮品、烘焙、火锅、新零售餐饮里。

供应链端的餐饮中央工厂、仓储冷链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后端供应链的变化促进了前端门店规模化的速度,相比过去有些呈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随着供应链不断升级进化,餐厅开店的速度也加快,餐饮公司的规模化成为可能。

营改增的税收政策、地方性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出、移动支付的普及降低了餐饮的税务成本,提高了收入的透明性成本,让财务规范更具备可行性与动力。另外,第三方用工机构让餐饮企业灵活用工,降低了用工成本。

问题的逐步解决让餐饮的资本化成为可能。

在整个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竞争力强的头部机构,在各行各业头部品牌会首先选择头部投资机构来合作,卿永认为番茄资本在选择项目上会比较受限,如果想成为头部的投资机构,必须选择一个赛道长期深耕,进而不断提高投资能力增加行业资源形成生态协同。

卿永认为餐饮企业的资本化已经进入了新的高度,去年底同庆楼被批准上市,餐饮公司的上市、并购等退出通道也更顺畅。

基于以上判断,番茄资本配备的均为产业基金、家族基金等长线资金。

卿永称过去讲餐饮投资不被看好,但疫情对他反而是个机会,加速了和餐饮企业的互动,有望投出下一家餐饮行业的独角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