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点评财报:疫情结束后,将看到旅游业强势复苏

陈秋2020-03-19 1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开篇对全球旅行行业充满了挑战。在疫情爆发后,春节期间我们收到了数千万的取消订单需求,同时节后的旅游出行也受到了限制。”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高管解读财报会议上表示,但在最近的几周,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内疫情得到遏制,国内旅游也有复苏的迹象。

3月19日,携程旅行网在美国时间3月18日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达5亿8000万元,相比2018年同期为营业亏损1亿8900万元;2019年全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4%达50亿元,相比2018年为营业利润26亿元;在201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0亿元,相比2018年四季度的净亏损12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70亿元,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1亿元。

对于来势汹汹的疫情,在梁建章看来,这并未破坏中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基础,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低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同样,对于国际市场,仍有庞大的潜在旅行需求。一旦疫情结束,我们将看到强势复苏。

拓展市场

2019年第四季度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30亿元,同比增长12%。2019年第四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2%;2019年全年住宿预订收入为135亿元人民币(1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019年全年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40亿元,同比增长8%。

携程进一步渗透低线城市拓展。财报显示,二三线市场贡献了新增用户的60%以上,其中,低星酒店和交通产品是有效的新用户导流产品,低星酒店间夜在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速达到了约50%。截至2019 年年底,经营和在建的线下门店数已达到近8000 家。 

在出境游市场也继续保持增长,在财报中可以看到,部分中国出境目的地受到了宏观不利因素影响,但其他目的地取得了的增速。2019年第四季度,除大中华地区以外的酒店收入同比增长达到51%。Trip.com品牌的国际机票票量此季度再获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但随着国内开始逐步复苏,疫情仍然在全球传播,海外市场的旅游活动开始减少。

携程对此也做出了反应,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我们正在为国内行业的反弹做准备,同时也为与国际旅行需求的较长时间的疲软做好了准备。所以我们正在调整策略节省资源应对挑战。上周,我们宣布所有公司高管层将自愿减薪最低至半薪,而梁建章和我将0薪,直至行业恢复。

同时,“我们正在简化业务流程、提高自动化比例,投资中台和数据平台以优化基础架构的可靠性。”孙洁表示,我们也将加快产品和后端技术系统的全球化进程。

减负计划

“在近期的新冠肺炎爆发后,我们立刻采取行动保障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也受到了短期不可避免的财务影响。”梁建章说道。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认为,在此次疫情过后,不排除OTA将占据旅游生态链轴心位置的可能,但是一种能够改变市场格局的新业态或许也正在孕育之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携程已处理了数千万取消订单,涉及交易金额超过310亿元人民币。在疫情发生后 ,携程也推出一系列用户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家全球酒店加入携程的“安心取消保障”计划,并且有110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对部分产品提供免费退票服务。两周前,为了复苏国内旅游经济,携程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与百余目的地和其他行业伙伴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

此外,2019年第四季度产品开发费用同比下降1%,环比下降3%。2019年全年产品开发费用增长11%;2019年第四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同比下降5%,与上季度持平。2019年全年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同比下降3%;2019年第四季度的管理费用同比增长5%, 环比增长5%;2019年全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7%。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已对中国和全球旅游业造成了重大影响,财报显示,对2020年第一季度预期,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将同比下跌45%-50%。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20年第1季度运营亏损为17.5亿到18.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