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数字科技护航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胡群2020-03-19 20:54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胡群/文 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卓著,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多,甚至早晚高峰的北京多数主干道已开始堵车;全国多地企业正次第复工复产。

在北京,很多办公园区要求企业员工自疫情发生后首次进入写字楼时,除需要身份证明外,还需要出示健康码,只有健康码显示”未见异常”方能进入办公场所。

健康码:数字防疫通行证

2月7日,首张健康码——余杭绿码在杭州诞生。2月11日,杭州健康码率先在支付宝上线,用红、黄、绿三色动态管理个人健康码状况,成为疫情时期的“数字防疫通行证”。

发轫于杭州,健康码已经覆盖至全国。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已首先在支付宝小程序等服务平台上线,全国都可以领取。日前,浙江等地健康码陆续接入全国码系统。用户上支付宝首页搜索“防疫健康信息码”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健康申报后即可领码。

蚂蚁金服2

防疫健康信息码是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健康查询服务,根据确诊或疑似病例同行自查结果、各省疫情、用户自主申报信息等生成。目前,浙江等地健康码已接入该平台,并实现互信互认,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小程序等服务入口可访问 “扫一扫防疫信息码”功能,扫描浙江健康码查询状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正在加快推进各省健康信息码互信互认。

随着精准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需求的增加,健康码迅速推广普及。除了全国版健康码,支付宝、阿里云已为超过200个城市提供健康码技术支持,其中浙江、海南、四川、重庆、上海、北京、天津、山西、湖北、云南、贵州、广西、甘肃、湖北、安徽等15省市实现全覆盖。目前,湖北健康码与杭州健康码之间已实现互认,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员工返回杭州后不用隔离,可以直接返岗上班。京津冀、长三角均在积极推进健康码互联互通。

蚂蚁金服1

“无接触贷款”助力复工复产

3月15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人民银行于今年1月31日设立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为支持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截至3月13日,人民银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4708家全国性、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优惠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56%,财政贴息50%以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约是1.28%,低于国务院关于利率不高于1.60%的要求。目前来看,银行发放优惠贷款的进度保持在每天100亿元以上,发放速度比较快。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在上述会上表示,宣传和推广好的做法,促进银行相互借鉴,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是当前银保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超过1.4万亿。1-2月份,信贷比去年同期是增加的,同比多增了大约1300亿。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可控,受疫情影响较深的中小微企业是当前复工复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多部委近期更密集出台一系列财税、社保、 融资等方面政策措施,指导并支持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然而,受疫情影响,银行信贷业务普遍受到较大冲击,尤其中小银行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银行被迫调整中小企业信贷产品设计与风控政策,但收效低于预期。 如何在疫情期间更为精准地开展中小微企业业务成为众多银行面临的困境。

3月5日,全国工商联会同多家行业协会,与网商银行等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100家银行迅速集结加入计划。

该计划将推出十项“无接触贷款”相关举措,在半年内,全力支持全国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等,复工复产,打赢经济仗。

在响应计划的银行中,既有三大政策性银行,六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也有来自各地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这源于大中型银行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专业的风控技术,但缺乏足够多触达海量小微企业、小店的通道,而这样的能力恰恰是网商银行等科技银行所见长的。在科技支持下,面向小微的无接触贷款,可以做到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信

用审核0人工干预。通过这种互补合作的方式,大量贷款需求在100万以下,甚至只需3-5万元的小微群体,可以不去柜台,直接在手机上获得“无接触贷款”。

计划发布后,在快消、餐饮、物流、汽车等行业,超过100家企业也快速加入,并将通过“无接触贷款”方式支持其供应链上的加盟商、经销商、物流公司等加速回暖;超过100家市县政府也积极响应,以此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回暖的一项金融抓手。

疫情期间,无接触贷款已成为行业趋势,更加速了银行业的合作与优势互补。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这是支持复工复产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百行进万企”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无接触贷款,既是当下的社会需要,也是科技发展的趋势使然。”

一组数据已体现出“无接触贷款”在特殊时期的价值,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数字信贷发展水平每增长1%,疫情对经营的冲击减少2.57%。而网商银行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论,据统计,疫情期间,进行“无接触贷款”的小店,在2月底就已经成功实现回暖,单日流水相比节前日常水平,实现了46%的增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他们是复工复产、稳经济、稳就业的主力。政企搭台,数字唱戏,如果政府、百家银行、供应链企业等联手,把“无接触贷款”直接送到小微企业主的手机上,无疑能有效解决小微贷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