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竟成烫手山芋,外资仓皇出逃A股市场,3月净流出逾716亿

周一帆2020-03-19 21: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3月19日,A股再度呈现V型走势,权重股相对低迷,科技股午后回暖。上证指数收盘跌0.98%报2702.13点;深成指跌0.1%报10019.86点;创业板指涨0.42%报1894.94点;两市成交额8225亿元,较上日基本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自3月份以来,由于新冠疫情迅速扩散,全球股市暴跌,大量外资开始集体撤离A股市场。截至3月19日,北向资金已连续7日大幅净流出,当月累计达到716.28亿元,而外资的持续“出逃”也使得2020年以来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额已经转负。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称,最近20年历次市场大幅波动期间,资金累计净流出量占到资产管理规模净值比例在2%-6.5%之间。由于当前海外疫情仍在升级,导致海外市场波动接近历史极端水平,海外机构面临赎回压力也会导致资金流A股,结合本地相对短线资金的动向,基准情形估算下,本轮沪深港通北向净流出的累计规模可能会达到800-1000亿元左右。

“外资的流出和欧美股市大幅下挫密切相关,由于欧美股市近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一些金融机构资金链非常紧张,特别是加杠杆的一些外资金融机构,面临着资金面的短缺,他们在抛售一切可以抛售的资产,包括黄金以及A股的股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北向资金集中加仓A股医药、软件、食品饮料、航空、家电、房地产,同时减持银行、保险、能源等板块。其中,增持最多的个股包括宁德时代(300750.SZ)、中国国旅(601888.SH)、药明康德(603259.SH)、中国建筑(601668.SH)、平安银行(000001.SZ)等,减持最多个股包括美的集团(000333.SZ)、中国平安(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SH)、 海康威视(002415.SZ)等。三月以来,北向资金主要减持食品饮料、保险以及原材料板块,其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SH)等白马股遭到较多抛售。

受此影响,贵州茅台3月19日开盘低开跌破千元,早盘稍有所反弹后持续走弱,盘中触及最低点960.1元,截至当日终盘报收996元,跌幅1.19%。3月19日当天,贵州茅台遭北上资金净流出4.62亿元,而这也是贵州茅台自2019年8月12日达到1000元以上,时隔7个月后重新跌回1000元以下。

纯达基金表示,基于目前外资持仓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2.81%的比重,如果外资集中大幅撤离,对A股,特别是价值股产生阶段性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核心要看外资流出的速度,是否造成流动性挤兑。如果外资流出较为缓慢,基于目前全球流动性宽松的逻辑,预计难以造成系统性的冲击。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指出,由于国际资金中存在大量自上而下的战术配置型资金与指数跟踪性资金,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必然会受到外围环境的影响。在大部分新兴市场风险偏好全线回落、相关基金产品大幅赎回背景下,资产抛售潮自然也会同样发生在 A 股市场。

其进一步表示,3月以来,虽然北上资金单周净流出超过了400亿,但同期公募基金发行已经达到730亿,股票类ETF也获得了170亿净申购,且当前仍有大量待发行和待审核的基金产品储备。从增量资金边际变化上看,国内资金影响力已经远超过外资,即使在“准危机”模式下,A股发生外资系统性外逃的可能性也不大。

王汉锋强调,每次海外市场大幅波动期间,无论波动起因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资金一般都会撤出风险相对高的权益类市场,如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估值偏低、疫情控制相对领先、政策空间相对充足,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外资流出主要是因为资金链的问题,并不是因为不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事实上,等到外资流动性得到缓解之后,这些资金还会重新流回A股市场。”杨德龙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