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租车行业一月内生死反转:从消费担忧到受热捧、订单暴涨

周菊2020-03-20 09:34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冰火两重天就在一个月之间呈现。与前段时间大家纷纷担忧车内安全问题不同,现在共享租车方式成为了香饽饽。

“在用车时长和周转率上,现在已经全面恢复到春节前的状态。”该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另外,首汽集团旗下分时共享平台GoFun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的订单量增长非常明显。3月19日,凹凸租车分时租赁业务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从3月开始,公司的分时租赁业务就开始出现明显提升,且用户的用车时间也有所延长。

而据江苏省镇江市某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信息显示,环球车享镇江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城市经理张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3月16日为止,公司每天已有将近1000单,较疫情严重时期已经翻了好几倍,也比疫情未暴发时期翻了一倍。环球车享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为核心业务的公司,消费者可以按照需求以小时为单位随时取用其车辆。

而同时拥有短租、长租、分时租赁等业务的联动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近期明显感受到消费者租车的需求快速上升,与疫情发生之前相比,公司订单量也有较明显的增长。

租车订单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人们对独立封闭的出行空间的需求提升。在社交平台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表示倾向选择用汽车来通勤。“疫情期间上班出行全靠租车了,不用考虑上班途中遇到什么人,而且还比打车便宜。”来自成都小马表示。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是选择租车通勤,各共享车企陆续推出各类优惠活动。如神州租车推出“新人首日免费租,周租低至350元”的优惠活动,使得平均日租低至50元及以下,实现“租车比打车便宜”。而凹凸租车则在疫情期间上线周租套餐特惠,租金低至304元/周,且租期越长越优惠。与此同时,租车公司在疫情期间均推出无接触取送车和严格的消毒服务。

“目前处在复工的旺盛期,用车的需求和频率肯定会增加,加上租车能够提供安全和私人的空间,和公共交通相比我们存在优势。”联动云内部人士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的范围扩大,接下来人们对租车的需求还将增加。

虽然目前不能确定订单增长在疫情结束后能够持续多久,且共享出行市场难以打破难盈利的魔咒,但已经有出行巨头瞄准这个潜力市场高调进入。如2月26日,滴滴出行旗下小桔车服表示官方表示,为进一步满足用户的自驾出行需求,小桔车服旗下的小桔租车将在疫情结束前,全国计划投入一万辆车,并推出“0元用7天”的租车服务。

不过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共享汽车市场将达到近2万亿元。此前,据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分析预测,2025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将达到60万辆;未来中国共享出行将达到每天3700万人次,对应的市场容量高达每年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关联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租车类共享出行公司,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也开始出现业务回升,但回升幅度没有租车类公司大。花生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3月以来业务开始回增,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成以上。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汽车融资租赁的本质为分期购车,因此可能需要较长的决策周期,短期内订单增长的幅度不及租车业务。

但考虑到疫情导致部分消费者收入减少,融资租赁可能会吸引部分计划购车者。“我们认为疫情结束后会利好(融资租赁)。拥车需求已被激发,但是部分群体收入减少,我们这种模式可以帮助解决他们的资金问题。”花生好车内部人士介绍,汽车融资租赁的首付和每月租金仅为几千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