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2019年净利润3100万 将停止购买新车应对疫情冲击

童锋亮2020-03-20 09:48

(神州租车门店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童锋亮  3月17日,神州租车(0699.HK)公布了2019年的财报数据。财报显示,集团于报告期内实现总收入约76.91亿元,同比增长19.35%;其中,租赁收入约55.6亿元,同比增长4.1%;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约49.2亿元,同比增长9.6%。但净利润方面却下滑89.3%至3100万元,经调整净利润约2.9亿元,同比减少57.1.3%。

对于营收增加净利润减少的情况,神州租车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是受到单车日均收入减少、折旧成本以及财务成本增加的影响。

神州租车表示,单车日均收入减少是因为重点旅游城市旅游频率降低,导致需求疲软。报告期内,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148894辆,其中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规模111636辆,同比增加21.6%。为了应对重点旅游城市需求疲软,神州租车采取了更具竞争力的定价策略,受此影响,2019年年度平均日租金同比下降3.7%至210元;

财务成本增加是因为在2019年5月处理了一批将在2020年到期且以美元计值优先票据所支付要约成本及现金水平提高。在2020年2月,公司悉数偿还了2020年到期以美元计值的优先票据。当然,二手车销量的激增,也提高了神州租车的自由现金流。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约16.76亿元,较2018年约-7.93亿元明显改善;同期神州租车实现自由现金流流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255.8%,创其历史第二高记录。

神州租车在公告中表示,在2020年要将“提高盈利能力”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并采取了各项举措来刺激增长,这些举措整合了内部智能管理、优化客户体验和系统性激励措施,以形成新的业务增长循环周期。为了刺激业务增长,神州租车表示,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全新会员体系,并在2019年智能助手系统(测试版)的基础上优化智能应用程序,推出智能助手系统增强版,以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此外, 财报还提到了自2020年1月下旬起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财报中,神州租车表示,其导致了公司农历新年假期以来业务量的下降,并造成了许多服务点被迫暂时关闭,但大量自助服务点仍继续营业。

目前,神州租车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包括推广无接触用车、优惠长租方案等刺激业务增长。同时,在疫情期间,神州租车也投入了诸多人力物力参与抗疫,包括分区域对疫情严重的地区减免租金,为参与湖北疫情救援的医疗机构免费提供用车等。

面对严峻的形式带来的不确定性,神州租车表示,已停止购买新车以保持安全的现金水平,并将继续出售更多二手车以补充流动资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