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迎来红利释放期? 腾讯营收超1千亿 趣店净利大幅缩水

万敏2020-03-20 18: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在线上放贷因监管趋严和市场饱和等原因而增长乏力时,真正的金融科技或将迎来数字化经济转型加速带来的红利释放期。

前有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展示出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的野心。而近日腾讯公布的年报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2019年收入达到1014亿元,支付和理财被放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而以线上零售贷款为主要产品的趣店,四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不确定性因素远超往年的2020年,金融科技依然可以搭上数字化转型的便车,向更远的目标探索前进,但在此过程中,由不同的商业模式出发,技术、人才、资源等叠加的壁垒,或将继续放大互联网行业的“二八原则”带来的影响。

腾讯年赚千亿背后

腾讯在年报中称,金融科技方面,致力于推动支付创新,增加支付使用场景,扩大理财产品组合。“二零一九年,我们加强在线下商户的渗透,巩固在移动支付服务的领导地位。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我们的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微信支付分有助于提高用户购买意愿及对商户的忠诚度,例如让信用纪录良好的用户在租用产品或服务时可免缴按金等。随着我们扩大在大众市场的业务,我们的理财平台理财通的资产保有量同比增长超过50%,而客户数目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我们的联营公司微众银行在微信内提供小额贷款产品‘微粒贷’, 该产品贷款余额迅速增长,不良贷款比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支付业务之外,最大的亮点是理财平台的快速增长。

据腾讯2018年财报中披露,理财通资金保有量突破6000亿元,用户量突破1亿,也就是说,目前理财通的资金保有量已经是万亿规模,用户数则超过2亿。

2019年12月,证监会公布的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名单中包含腾安基金,腾讯集团全资子公司。在本次发布年报的同时,腾讯也通过多家媒体发声,称理财通正从专门解决交易问题的交易型平台,开始向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服务的服务型平台进行转化,围绕“打造服务型平台”这一目标,腾讯理财通未来将聚焦两方面工作:第一,投资者教育和成长;第二,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

“支付和信贷业务留下的想象空间已经不多了,但疫情和经济带来的变化,给财富管理行业创造了新的机会。”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同样在去年12月,蚂蚁金服宣布和美国Vanguard集团建立合作关系,经中国证监会(CSRC)批准,两家公司的合资公司将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业务服务。

上述人士表示,此前的互联网财富管理,以渠道代销为主,收入模式比较单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放行后,平台机构可以基于对客户的账户管理提供主动的全面服务,改变了客户、平台、金融理财机构之间的销售关系,建立更深层次的连接,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金科依然是巨人的游戏

需要关注的是,腾讯年报中,2019年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23%至人民币2,098亿元。集团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2019年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35%至人民币738.31亿元。仅第四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成本就达到了215.20亿元。腾讯称,该项增长主要反映因支付及云业务的规模扩大而导致的支付相关及云服务的成本增长。

能支撑如此规模成本投入的金融科技企业屈指可数,且腾讯的高管团队在其线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称,疫情时期中,减少了营运成本,理财收入增加,所以在金融科技板块的营收还是非常稳定。

中信建投证券在年报点评中指出,预计2020年初央行将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的政策的调整及疫情对非接触经济的催化将对腾讯2020年营收有不错的促进。

具备先发优势的BAT,虽然发力点不同,但在金融科技领域推进布局正在加快。

3月10日,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在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支付宝将从金融支付平台正式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为服务业数字化按下“快进键”:未来三年,支付宝将携手5万家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虽然只支付领域与另两大巨头相比没有优势,但其科技研发的底层实力,在整个金融科技进入更严合规监管的压力下,或也将迎来对外输出的红利期。

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公示2020年第一批6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其中包含了中信银行与中国银联、度小满支付、携程联合推出的中信银行智令产品。近日度小满支付发布了这款产品的声明书,据度小满支付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信银行智令产品有两大优势:充分便捷,有利于支付机构、商户、银行APP快速统一绑卡,用户可从银行APP一键跳转至度小满页面完成绑卡,无需再次输入卡号等要素信息;高度安全,整个服务链上银行卡信息全部被替换为Token,在绑卡及推送过程中传递全部以隐去部分位的方式或单向加密,避免了传输过程中的泄露风险,更加符合监管对用户敏感信息的存储要求。

相较之下,线上放贷业务,虽然曾经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已无法代表未来的方向了。近日趣店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趣店集团的总收入为19.32亿元人民币(2.77亿美元),环比下降25.4%;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为1.57亿元人民币(0.23亿美元),环比下降85.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